【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自然养吧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

跟指甲”亚健康“说再见.mp3

医学零距离,一直在身边~hello,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好久不见,我是你们的好朋友星辰。很高兴能够在周一和大家一起相约养吧,相约健康。

我们都知道指甲是人手指上的角质壳,手指甲的作用非常多,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爱惜自己的指甲并且定期对手指甲进行护理十分重要。而且指甲能够直接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时常关注自己的指甲也是必要的。那么,今天XX就跟大家聊一聊指甲的基础护理。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指甲的结构,指甲由近端甲褶、甲上皮、甲小皮、半月痕、甲面和甲面末梢组成。健康的指甲的甲周皮肤光洁柔软,甲床红润、坚韧、平滑且有光泽,厚薄适中。

指甲护理的第一点是定时修甲。如果指甲太硬,剪之前可在温肥皂水中泡上15分钟。并且指甲不要剪得太贴近游离缘,剪指甲如果剪得太贴近游离缘,游离缘为了保护甲床会自动向里退,长时间就会容易造成真菌感染。

第二是要注意去死皮。一般来说,皮肤的循环周期是28天,角质层会随着新陈代谢自然脱落,如果旧细胞来不及脱离,就会堆积在皮肤表层,形成老废角质,也就是死皮。如果平时不注意护手护甲,很容易形成死皮。如果之前没有祛过死皮,而且指甲周围摸起来硬硬的,可以使用角皮钳祛死皮。把手泡入温水15分钟,用角皮钳把指甲附近的死皮和倒刺修剪掉,一定要选择一把锋利的角皮钳,直接剪断,不要拉扯。但是通常指甲旁边的角质是很脆弱的,角质层可以阻挡细菌进入甲床,是一个保护指甲不受感染的屏障,所以不要过度地清理角质层。一般来说如果每天做好指甲和角质层的护理工作,指甲正常的新陈代谢并不会堆积很多死皮。

据星辰了解,很多爱美的女同学看见自己的指甲干瘪有竖纹或者没有光泽时都会去美甲店做个抛光,来让自己的指甲重回魅力。但这样其实是治标不治本的。指甲干瘪有竖纹、无光泽等等其实是指甲在提示你的健康有问题了。这些问题大家一定要多加关注。那接下来星辰来跟大家分享两点指甲常见的问题。

首先第一个是指甲有竖纹。这样的问题可能不单单是指甲护理的问题了,很有可能是缺铁、叶酸、蛋白质等一些营养物质。针对这样的问题如果症状轻微,可以用抛光条轻轻打磨,再涂抹护甲油养护。然后要注意饮食均衡,吃一些补充以上营养物质的食物,比如鸡蛋、猪肝等等。

其次是指甲脆、容易断,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过度修剪指甲,频繁美甲,导致指甲缺水。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B7。如果遇到这种问题就让你的指甲歇一段时间吧~女生暂时不要去做美甲了,洗完手一定要涂抹护手霜。多吃一些补充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花生、蛋黄、绿色蔬菜等等。

最后一个是倒刺,在大家的认知中,手指长倒刺是因为缺乏某种维生素,但事实上星辰想要告诉大家,倒刺的形成通常和缺乏维生素无关,而是由于物理摩擦或洗手过多等原因造成的,因此在做家务与劳动时要带上橡胶手套来减少皮质丢失或者在洗手后即刻涂抹护手霜便可轻松避免倒刺的形成。

好了,今天的养吧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啦。那我们下周一同一时间不见不散,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