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开展保“胃”战
发布时间:2013-11-12 浏览次数:

              开展保“胃”战

前段日子,我们医来医往的采访组在采访中有人问到“很多大学生都有胃病,有没有好的保胃方法”今天自然养吧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养胃,基因和流行性感冒的那些事。

胃好才能心情好,空灵首先想提一个问题:现代社会节奏非常快,致使我们的胃就像一部每天不停工作的机器,人们也因此患了各种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胃病,大家就如何“保胃”这个问题伤透了脑筋,那问题就是,如何保胃呢?实际上,胃病是靠三分治七分养,合理的膳食是健康的基础、“保胃”的前提,这样说来,合理的膳食就至关重要了。

下面呢就由我来介绍一些保胃方法,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帮助。首先从生活作息做起吧!最起码一天三顿要定时定量,最好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我注意到啊,在我们学校,总有一些晚睡晚起的同学是早中餐一块吃的,还美其名曰“早午餐”,但这种习惯必须要改,因为人的生物钟虽然可以前后移动,但总是在一定范围内,不可能产生太大的差别。所以三顿饭中哪一顿都不可缺少,但如果要减肥,晚饭可以少吃点。

还有吃饭的时候要坐下来细嚼慢咽,千万不要站或蹲着且心情要放松,饭后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但是不要躺下休息。吃饭时还要注意只吃七分饱,切忌暴饮暴食。美食虽好,可不要贪吃哦!

又说到了吃,那空灵觉得吃是每个人永恒的人生追求形形色色的吃文化更是充斥着人们对“吃”的追逐。然而,在我们大呼“吃”之过瘾的同时,又可知道,有些“吃”竟不知不觉伤害到了我们的胃!瑞典科学家表示,食用过多加工的肉类食品,例如咸肉、香肠、熏肉,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因为加工肉类制品通常经过腌制、烟熏、或者加入了硝酸盐,以此来延长它们的保质期,而这恰恰导致了胃癌发病率的增加。还有大家喜欢吃的快餐食品也是易伤胃的,尤其是较硬的油炸食物在没有嚼碎的时候就被吞到了胃内,胃蠕动而使得食物与胃粘膜接触时,较硬的食物就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损害。如果胃粘膜不能及时修复,便会导致炎症、溃疡等形成,而对于胃病患者,则会加重病情。

那我们到底该吃些什么呢?接下来就让我带着大家一起了解一些良好的饮食吧!我们平时的食物应以清淡为主,早晚记得喝碗粥,因为粥类容易消化吸收。比如八宝粥,里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热量更高更丰富,对胃有好处。暖胃安神的小米粥也是大家喜欢的健胃粥。小米粥就馒头,可谓是养胃好搭档 。除了喝粥外,同学们还可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天一袋奶,日本有句话“一袋牛奶振兴一个民族”,可见牛奶的裨益有多大。健脾养胃的食物还有很多而实际上,胃病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也是密切相关。因此,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是极其重要的所以大家莫要愁肠经常保持稳定的心境和乐观的心态,也是保养脾胃、祛病延年的妙方之一。
    那到了节目的最后,空灵想提醒大家最近气温大幅度下降,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同学,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加重旧病。那胃部比较健康的亲们,为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好好保胃吧!

    本期

      编辑:王辉

                                     播音员:罗欣

                                    见习播音员:张晓沛

                                节目制作:高楠 邵肖楠

                 通讯员:刘亚楠 刘璨 李南南 刘亚平 张志超

网播员:任佩佩

嘉宾: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