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今晚,我主讲”(三)
发布时间:2013-11-17 浏览次数:

 

 

                                今晚我主讲

                                                         主讲人:刘亚楠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告诉我们:谁的孩子都可能成为神童或天才,但前提是要珍惜流年岁月,把聪明才智开掘出来。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它告诉我们:谁的孩子都可能成为神童或天才,但前提是要珍惜流年岁月,把聪明才智开掘出来。

--读在西方,创造神话的中国女孩

十五岁本应是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龄,然而缪茵已连续七年获得美国和国际钢琴大赛的金奖,有多少人知道缪茵是何许人也?那就让我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缪茵的成就吧!她从11岁到13岁,创下美国钢琴艺术表演历史上华裔钢琴家以最小年龄,在最短时间内连续荣登世界著名的美国音乐三大圣殿成功演奏钢琴音乐会的记录,轰动美国主流社会,主流新闻媒体和钢琴音乐界。人们闻听小缪茵的传奇经历,往往用“天才”或“神童”来形容。一位美国记者在采访中问她:“一位刚来美国八年的中国女孩,既不是生活在音乐世家,又没有万贯家财的优越,靠什么立足美国,进军乐坛,步入圣殿,傲视群伦?”缪茵认真而智慧的回答道:“我的家庭是我起步的基础,我的母亲是我弹琴的护神,在这个国家里,我没有许多人拥有的东西,我却拥有许多人没有的东西,那就是爱,勇气和情感。”我认为她最成功的的地方就在于由于她多方面的特殊才艺,美国国会参议员聘请她为2002年国会参议员办公室实习生,也是中国第一个美国国会实习生。
    缪茵四岁开始学钢琴,五岁那年,母亲周传鸿自费赴美留学,半年后,小缪茵背着一个水壶,一个装着护照、机票和零用钱的小布袋,告别故乡湖南省长沙市,只身辗转飞到了美国。为了保证女儿能继续学琴,母亲周传鸿退了学,然后费尽周折找到了辛恩博士教小妹弹钢琴。两年后,他把缪茵引荐给了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著名钢琴大师杰诺·费希伯恩教授。费希伯恩打破了自己立了十五年的规矩,破例收下一个小孩为学生,开始对缪茵悉心调教,缪茵母女也把家搬到了纽约。在蒙哥马利和纽约的日子里,母女二人尝尽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和身处异国他乡的漂泊无依。尤其是在美国,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未到天堂,先进地狱。有杀人的,抢东西的,一辆送缪茵上学的二手车也被偷走了,第二天找到时已报废。她们住过车房、地下室,在一点儿都不安全的车房里,周传红都没睡过几个好觉,经常出现幻觉,感到有人闯入到她们的住所。在那种情况下,他们没有向黑暗低头,坚强的把眼泪留给黑夜,把笑容带给明天。而且小孩子拥有的种种乐趣对缪茵来讲,都是可望不可及的6岁时,当她参加钢琴比赛得第一名并得900美元的奖金时,她心里的想法仅仅是用这个钱给妈妈交房租。还有一次获得冠军时,想要的奖励竟然是吃个冰淇淋。平时,她除了上钢琴课外,每天在家练琴四五个小时,遇有重大比赛,每天八个小时以上。几乎没有一天是11点之前睡觉的。连西方最热闹的圣诞节和中国最传统的春节也概莫能外。长年累月把自己囚禁在小小琴房,拒绝外部世界的喧嚣和诱惑,对一位五六岁的幼女来说,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和耐力啊。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很懂事。她的妈妈并没有逼她学钢琴,训练,而是经常与她交流,培养那颗稚嫩的心。她妈妈每天打工回来,还要做家务,陪她练琴。有很多做父母的就认为孩子太小,听不懂,就什么都不去讲,不去启发,不去沟通。他们就应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和他们谈心。小孩懂不懂事,有没有志向,很大程度上来自母亲的教育,,尤其是培植美好心灵的教育。
    小缪茵知道,一切都是为了她和她的钢琴,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坚持走下去。6岁时,在一次钢琴比赛前出了车祸,但是她仍然顶着车祸后剧烈的头晕,呕吐感,坚持每天八个小时以上的训练,妈妈于心不忍,劝她不参加比赛了。但是缪茵执意要参加,还在比赛中荣获了第一名。在她的心目中,妈妈付出了太多,所以她总是要求自己做好做完美。不让妈妈生气,不让妈妈失望。她不仅在钢琴上很下工夫,还很用心的去读书,而且每读一本书,都要写出读后感想,听从妈妈的劝导,逐渐改变自己的阅读选择,她对科学,尤其是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人物传记也是她必读的书。尽管生活在美国,她妈妈要求她用汉语对话,还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并且她很擅长作诗,诗集在美国很受欢迎。

    实际上,是她的妈妈周传鸿托起了女儿的明天,她以女儿的生活为自己的全部,以女儿的成绩为自己的价值体现,注重胎教,从小培养,并且好不容易有次可以改变她命运的机会也就是赴美留学,却在美国放弃了自己的事业自己的爱好。甚至放弃了一个人应该有的生活圈子,当女儿一次又一次的演出获得成功之际,她都会站在一边流泪。因为她知道,女儿成功的背后凝聚有多少母女共同奋斗的日日夜夜。她说过:“如果能以我的生命来换取她的成功,宁愿放弃自己的一切。”在艰难的岁月中,由于精神上,经济上,体力上,言语上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一米六八的周传鸿体重由130斤骤降到95斤,可见她为女儿倾尽了一生的心血,母爱的伟大被她表达的淋漓尽致。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或这本书有什么见解,你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欢迎您我之间思想的碰撞。

联系方式:发表你的看法@新浪微博新乡医学院广播台或拔打我们联系热线0373——3831442)如有其它疑问或好的建议,您也可以拨打电话15237386965,《医学零距离》编辑王辉恭候您的思想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