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你会喝水吗?
发布时间:2013-11-17 浏览次数:

你会喝水吗?

有声世界,无限风光。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又是在一个美丽的周一与您相约医学零距离。大家都知道新乡是个干燥又多风的地方,那喝水补水就显得尤其重要,本期的《自然养吧》******就和你一起分享喝水的那些小秘。方

甲:亲,你知道吗?一个人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存活可以超过六周。但是,如果没有水的话,一个星期就会失去生命啦……

乙:真的吗?水真的有这么厉害?我可有点不相信呢!

甲:当然啦!水可是生命之源,你我的身体里70%可都是水啊!一般情况下,成人每天的进水量要在2000—3000毫升,现在知道水有多重要了吧!说到这呢,***就想问一句:***你会喝水吗?

乙:你可真会开玩笑,谁不会喝水呀?关键是怎么喝才最健康!

甲:你还真说到点子上了,那谈到喝水,咱就先聊一聊如果身体缺水会怎么样吧!***你都知道哪些缺水时的症状呢?

乙:这难不倒我呀!最常见的就是嘴唇干裂,口渴发干,吞咽困难,有时还会头痛头沉,像缺氧一样的头晕目眩。其实有时候头痛时先不要吃药,喝一杯水就有可能缓解症状。

甲:说的没错,水是世界上最廉价的奇药,主要是因为水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当感冒、发热时,多喝开水能帮助身体退热、消炎、代谢掉细菌所产生的毒素,加速毒素的排出。其实,生活中很多我们误以为是生病的症状,可能就是由缺水引起的。当我们的身体缺水时,它就会给我们发出求救信号,比如忽然感到疲劳,反应迟钝,没有运动或晒太阳,脸也会微微发红。当你恶心、没胃口,还老是不明原因的情绪低落,总是对身边的人发火,那你就急需一杯水来解救自己了。

乙:没想到这缺水影响力这么大。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为了吃一顿饭而绞尽脑汁,却不会为了喝一杯水而煞费苦心。大多数人可能会觉得喝水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渴了,拿起杯子咕嘟咕嘟一杯水下肚不就完了吗?现在看来,喝水并不是那么简单,那***你有什么喝水的小秘方吗?

甲:这回你算是问对人了,我就有一个自己健康喝水的时间表。想不想听一听呢?

乙:当然啊!好东西要大家分享嘛!大家都常说每天八杯水,那***是不是也有自己的八杯水呢?

甲:其实在这里大家是存在误区的,根据我们周围环境的不同还有个人身体素质的差异,8杯水的定论已经被打破了。我会在早上起床大概6:30喝我的第一杯水,因为经过一夜的休息,这时候我们的血液最缺水,这第一杯水排毒又养颜。第二杯体贴又健康的水我在8:30喝,到了上午1100第三杯水补充学习时消耗的水分,解乏又轻松。别看这么麻烦,可是很有用的。

乙:真是个养生专家,连喝个水都这么有规律。那下午和晚上呢?

甲:在午餐后半小时,为了加强身体消化功能,我会喝第四杯水。那下午3:00左右我就会喝杯碱性的矿泉水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然后就是我最重要的一杯水,为了我苗条的身材,我会在晚饭前再喝一杯水增加饱腹感,防止我暴饮暴食。最后,我会在睡前半小时喝我一天中的最后一杯水。怎么样,是不是很有学问呀!

乙:嗯,总结一下就是,饭前饭后一杯水,减负减肥促消化,睡前醒后一杯水,解毒排泄又养颜。这样你每天平均喝7杯水,那每次大概喝多少呢?

甲:不多,250毫升就差不多了,而且最好是新鲜的白开水,如果觉得白开水淡而无味,可以适当的用开水泡茶来提神醒脑,降血脂。像未煮沸的水和重新煮的水是绝对不能喝的,否则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乙:听你说了这么多,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喝水小秘方。像我经常运动,就应间断性、小口补水为宜,因为剧烈运动后,体温骤升,有大量的汗液排出,这时适当的饮水是对我们身体最紧急的呵护,但需要注意的就是运动中很忌讳猛烈喝水,这样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造成身体的不适感。对于女生来说,水还是最好的护肤品,减肥茶。它可以美容养颜,常保肌肤青春活力,上床之前的一杯水,也就是最后一杯水,美容功效是最大的。睡眠中,水可以渗透到每一个细胞里,皮肤就更加娇柔细嫩了。

甲:看来水还真是我们保健护肤的必需品。怪不得贾宝玉都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呢!那听了这么多,广播下的听众朋友们,你会喝水了吗?你还认为喝水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吗?如果你还没有为自己的喝水时间做一个小小的规划,那么从今天起,为了更健康更美丽的自己,就认真的喝好每一杯水吧!自然养吧,做你最贴心的养生专家,我们下周不见不散!

 

 

 

                                   本期

             编辑:王辉

                  播音员:罗欣

                         见习播音员:张晓沛

                         节目制作:高楠 邵肖楠

                              通讯员: 李南南 刘亚平 

                         网播员:任佩佩

                                       见习网播员:刘亚楠 刘璨 张志

                     嘉宾: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