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
发布时间:2014-03-28 浏览次数:

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mp3

 

下午节目

 

你会睡觉吗?

 

本期编辑:张琳

通讯员:刘亚平

播音员:罗欣(空灵)宋和安(松影)

导播:孙振兴

网播员:任佩佩刘亚楠张志超

空灵医学零距离,一直在身边。医学又与您在周一美丽的黄昏准时相约了,我是你们的老朋友空灵

松影:我是松影。

空灵:松影同学,我问你一个问题看你能不能回答的上来!

松影:好啊!尽管放马过来吧!

空灵;问你一个节日问题吧,你知道这个月的21号是什么节日吗?

松影:嗯……这个嘛……那个嘛……我还真不知道耶!女生节,妇女节,植树节都已经过了啊!难道是清明节?

空灵;no,no,no,清明节是4月5号好不好!看来你对下面我们即将说的那个问题也没有太注意,3月21日是国际睡眠日!

松影:国际睡眠日?第一次听说!我们睡觉还需要设立一个节日?

空灵:你这就孤陋寡闻了吧,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你知不知道五天不睡眠人是会死人的,睡眠作为生理需要是生命所必须的过程,专业术语来说就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松影:这次真是长见识了!你还知道些什么啊,说出来和我们的听众朋友们分享一下。

空灵:你还别说,这方面的知识我还真的了解一些。其实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它可以帮助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

松影:嗯,我记得以前看到过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这个标准的首条就是充足的睡眠。可见睡眠是多重要。

空灵:没错,不仅是健康标准,国际上还有很多引起大家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认识和关注的活动。就像2001年的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而且2003年我们国家的睡眠研究会也把“世界睡眠日”正式引进来了。

松影:原来是这样啊!现在听知识渊博的空灵在这和大家分享,我真是有点惭愧啊,惭愧~

空灵:松影兄,客气了,接下来还有让你更加惭愧的呢。

松影:那你可得嘴下留情呐,不过,接下来的话题不会又和睡眠日有关吧?!

空灵:恭喜你回答正确!我先问个问题,松影,你平时有没有睡眠问题?

松影:那倒没有,我属于一沾枕头就能睡着的类型,不过我身边有一些朋友就有睡眠问题。

空灵:其实,现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朋友多多少少都有些睡眠问题。像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到现在27%的人有睡眠问题。而且据中国6城市的市场调研显示,成年人一年内的失眠患病率就高达57%。

松影:看来失眠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重要问题了,够惨!像我偶尔失个眠,第二天就困得不行了而且动作都会不协调,这要长期失眠不知该多悲催~

空灵:一般来说,长期失眠的话,注意力就不能很好的集中、记忆也会出现障碍、工作还会力不从心。它不仅影响人的情绪,甚至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更重要的是,失眠往往是身体潜在的某种疾病的外在表现形式之一。

松影:看来设立“世界睡眠日”真的很重要。

空灵:那当然,“世界睡眠日”的目的是要引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提醒人们要关注睡眠健康及质量。关注睡眠质量就是关注生活质量,关注睡眠就是关注健康……

松影:停、停、停。你这说起来就滔滔不绝啊!过会在我们的《医学博论》里再好好的向我们的听众朋友们介绍介绍!下面来一段音乐给大家放松放松,张靓颖的《终于等到你》。

【医谈博论】

欢迎回来,接下来空灵在【医谈博论】中就和大家聊聊睡眠的那些问题。有许多现代年青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他们辗转反侧,脑中不断地浮现出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画面或者就是联想不断,总之失眠就是相当恼人的,它绝不是单纯的心理因素造成的。而重要的事实是,睡眠的质量关系着生命的健康与质量。

睡眠的标准

睡眠过少或过多对人体的健康会形成一定的威胁,睡眠障碍是很常见的现象。传统的看法认为,每个人每天应睡8个小时,如果超过或不足8小时,就是睡眠过多或过少。其实8小时只是一个大概的尺度,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差异极大。一个人如果长期以来每天只睡6小时左右,而第2天仍旧精力充沛,毫无不适感,那么这点时间对他来说就已足够。其实睡眠时间的长短就像一个人的食量,并无统一的标准。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偶然的失眠或偶然的贪睡,只要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可寻,这都不能视为不正常的。在人的一生中,各个年龄阶段对睡眠时间的需要也不相同:就比如说婴幼儿需要的时间最长,然而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也就逐渐缩短;当成年后就稳定在每天8小时左右;但是当进入老年,许多人的睡眠总时间却又有所延长。

睡眠的作用

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但也是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在睡眠期间,胃肠道及其有关脏器合成并制造人体的能量物质,以供机体活动时用。另外,由于机体活动的减少,使基础代谢率降低,从而使体力得以恢复。与此同时睡眠还可以增强免疫力,康复机体,一般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能对侵入的各种抗原物质产生抗体,并且通过免疫反应将其清除,从而保护人体健康。同时,睡眠还可以使各组织器官自我康复加快,以利于疾病的清除。

而且睡眠还与儿童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婴幼儿在出生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脑还在继续发育,这个发育过程离不开睡眠。一般来说儿童在睡眠状态下生长速度增快,所以应保证儿童充足的睡眠,保证他们的生长发育。人的生命就好似一个燃烧的火焰,有规律地燃烧生命才能持久;若忽高忽低燃烧则生命时间就会缩短,使人早夭。所以有规律的睡眠时间才能使我们的生命火焰平稳燃烧,延缓衰老,保证生命的长久。

接下来,空灵就和爱美的女同胞们接着说说睡眠!相信很多朋友听别人说过睡眠有利于皮肤美容,一点都没错,睡眠确实有美容的功效,这是因为在睡眠过程中皮肤毛细血管循环增多,其分泌和清除过程加强,加快了皮肤的再生。

当然,睡眠不仅对人身体有影响,同时还能影响人的心理健康。如果你短时间睡眠不佳,恐怕就会出现注意力涣散,如果是长时间如此就可造成思考异常等情况,所以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啦。

睡眠的条件

专家们认为,要睡得舒适安稳,就要保证好的环境条件,一个是光线,就寝时最好看不到任何光线,强调一下,开灯睡觉对人体健康很不好。因为电灯光会扰乱人体的自然平衡,使体温、脉搏、血压都变得不协调,心神不能安定,不易睡,就算睡着了也会很容易醒来,所以有条件的话大家可以选择柔色或暗色窗帘。另外就是温度,室内温度保持在22℃最理想。冬天以19℃为适宜。其次是空气,室内空气应保持清新。

除了环境条件,个人因素也有影响,其中有一个就是睡姿对睡眠的影响,睡时身侧屈则精气不散,醒时舒展活动则气血流通。而仰卧时体直不舒,肌肉不能很好的放松,而且仰卧时手容易搭胸,多生恶梦,从而影响呼吸及心脏。

而且心情对睡眠也有很大影响,凡情绪变化都会引起气血紊乱,导致失眠,甚至患病。睡前思想杂乱或忧虑、焦急,都容易导致失眠而影响健康。所以睡觉前,大家一定要平复一下自己的心情,除此之外,睡觉前最好不要进食,因为临睡前进食会增加胃肠负担,影响睡眠又伤害身体。

睡眠障碍与疾病

睡眠障碍主要指病态的睡眠过多或睡眠过少。但前者较少见,睡眠过少却很多见。睡眠过多是指在不应该睡着的时间或场合不可抑制地进入睡眠状态,而且不是因为夜间睡眠不足所引起。这是一种常见于青少年的疾病。有时甚至在考试、骑车,甚至吃饭和与人交谈时,就需要10多分钟的小睡,才可以恢复精神。而我们常说的失眠则是指睡眠的时间或质量达不到身体的需要。睡眠障碍少见的还有呼吸暂停,以及夜惊、梦魇、梦游症等行为障碍。由于睡眠是每个人每天都要经历的生理过程,所以睡眠障碍也是很常见的现象。

如果睡眠不好会使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严重时还会加重原来的疾病,更甚者还能诱发其他疾病。就比如失眠、磨牙、嗜睡甚至打鼾等人们早已习以为常的症状,可直接诱发心脏、血管、神经、肾脏、性功能等方面的疾病。

……

自然养吧

人对睡眠的喜好就很像人对食物的胃口,正如我们并不知道该吃多少一样,人们也不知道自己该睡多少才合适。行为学理论认为睡眠是一种习惯性行为,睡多久,如何睡是从小被父母、环境、睡眠观念培养出来的。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对睡眠管理来重塑自己的睡眠模型,找到自己对睡眠的真实需要。

睡眠管理

为了更好地管理我们的睡眠,**建议大家平时可以对睡眠进行记录,比如每天上床时间、睡着时间、醒来时间、起床时间,都可以记录。像昨天入睡用了一小时,就推迟一小时上床。但起床时间却不能改变,从客观上就缩短了人在床上的时间。如果每天重复相同的减法,直到倒头在十五分钟内就能入睡,保持一周。由于早起时间也随着提前上床而前提,你的睡眠也就相对减少,第二天的睡意到来会越来越早,只到把入睡调节到你希望的时间段。这时可以停止让你晨起的闹钟,看看自己在什么时候自然醒,这时的睡眠就代表你身体的真实需要,也就找到了最适合你的睡眠节律。

自我催眠

很多朋友多多少少都有失眠的时候,相信很多朋友瞅着天花板,或是窝在被窝里数:“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或者就是“一个水饺、两个水饺……”,到最后发现自己是越来越清醒了,不过不用急,接下来**就为大家说说自我催眠!

其实自我催眠是一种方法简单,便利的自我导眠方法,它的目的是帮助人放松,入静,使大脑进入自然的睡眠状态。而另一方面,由于集中了心智,对睡眠的焦虑就自然减轻,转移了人对失眠的关注。这种自我催眠可以重复做,直到睡意来临。

下面就有两个小招和大家分析分析,

自由瞑想十分钟,可以想象海洋,沙滩,天空,草原等,做全身肌肉放松训练,然后用一根绳吊一个圆型饰品,让它像钟摆一样摇晃。眼睛跟随它的摇晃,慢慢的感觉眼睛很累,直到眼皮下垂,入静入睡。

自由瞑想十分钟,做全身肌肉放松训练,用一个图钉钉在墙上,与平躺时眼睛的水平夹角成45度。用眼睛看那颗图钉,想象它是一个很深的洞,努力让自己看进去它,慢慢的感觉眼睛很累,直到眼皮下垂,入静入睡。

包括数星星,数羊等这些方法主要都是让人大脑疲劳,引起生理上的困意。其实睡觉前听一段轻松的音乐也有助睡眠,音乐治疗常常用来作为放松治疗的媒介,舒缓的音乐让人放松,心情平缓,有助于入睡。也可以想象面前有一束玫瑰,深深的闻它的香味,慢慢的呼吸,也能起到催眠暗示作用。

模拟自然

那为了更好地睡眠,大家可以尝试在睡房中模拟大自然,让自己的身心都回到远古时代,不去想城市的喧嚣。房间里也绝对不能有电视,电话,音乐器材,也没有书籍和杂志。让灯光在一种暮鼓晨钟似的环境中悄悄地变暗或者悄悄地变强,轻和的风慢慢流动,带着几丝清凉和潮湿,微曦的星光慢慢显现,床头放上一些茅草,有着干草的气息,冥想自己完全、舒适的置身在原野之中,让睡眠像诗一样充满魅力和享受。当你醒来的时候,光亮从地平线下慢慢流淌出来,黎明的朝露和隐隐的鸡鸣,让意识慢慢的随着时钟展开,身体会很好的适应醒来……慢慢地,慢慢地,你就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听着感觉就很美!

其实,有很多的时候,并不是我们睡得怎样才让我们不舒服,而是我们起的方式让我们的睡眠前功尽弃,所以关于起床的方法我们也得好好研究研究。平时慢慢的醒来比让闹钟吵醒,或陡然的起身睡眠的效果会好上一百倍,相信这一点大家可以做到吧!

正确地认识睡眠与健康的关系,慢慢地提高睡眠效率和质量,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丰富多彩,富有意义。这样我们才能健康生活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