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自然养吧
发布时间:2015-12-01 浏览次数:

【自然养吧】

制作人:吴人杰

主题:寒露起,霜降至,晚秋何处去养生?

主播:咸鱼

自然样吧_混缩.mp3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欢迎回来,我是主播咸鱼。想必大家也听出来了,咸鱼刚才所读的是二十四节气歌。不得不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呀,这两天的天气也是让人觉得一下子就像进入冬天,真是感觉还没完全饱览新医秋天之景,这冬天的脚步就迫不及待了呢!不过,刚刚度过的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足以说明新乡还是处在晚秋之时呀!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明白从霜降开始各类冬季病进入高发期,那么如何从霜降开始预防各类季节性疾病的复发,如何恰到好处地做到养生进补呢?听自然养吧主播咸鱼给您道来......

 

“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大家只要记住这十二个字,就能抓住晚秋起居调养的秘诀啦。也就是说,在寒冷的晚秋时节,不要因扰动阳气而破坏人体阴阳转换的生理机能。因此,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才是最佳的选择。

 

咱学医人都知道,天冷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增加肌体的御寒能力,同时也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所以,霜降后要适当进补对御寒很有好处,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喝热粥,适量增加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入,对抵御低温都很有好处。另外,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能力。最后,可以适量多吃点鲜味食物,如海带、紫菜以及海蜇等,可以补益阴血,是一个有文化的养生吃货的不二选择。

 

霜降过后,天气逐渐转冷,不少同学也深重脑倦,只想待在寝室里,根本不想走到户外,更不用提参加体育锻炼了。事实上,这样对健康有害无利。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但霜降之后气温低,气压高且天气干燥,因此咸鱼在这里要提醒听众朋友们,进行体育锻炼时,要做到锻炼之前充分热身,锻炼时衣物的薄厚要适当,适时调整呼吸,切不可不要顾此失彼。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朋友们,下周吧主咸鱼带你一起聊养生。( ^_^ )/~~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