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教师节特辑
发布时间:2013-09-08 浏览次数:

 

老师,您好吗?

有这样一类人,你只看到他们睿智的目光,却看不到他们辛苦的付出你只看到他们思想上的光辉,却看不到那日夜备课的汗水你只看到他们挺直的身躯,却看不到那默然的坚持你可以否定他们的成果,但不能否定他们的期望你可以漠视他们的教育,但不能忽视他们的影响,他们,就是时刻在我们身边那些可可敬的老师

教师职业是一个集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于一体的职业,在繁重而辛劳的教学中,能保持身体健康的很少,七成的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新学期开始了,老师们又投入紧张忙碌的教书育人工作中,周而复始地工作所以有时会忽略自己的身体。

    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会为大家推出教师节专题节目,在这期节目中,我们将关注老师的健康,了解那些教师常见的职业病。

干眼症、眼肌疲劳等病

    在眼科检查中很多教师出现的问题特别多,超过六成的老师都有近视问题!四成教师都有眼肌疲劳,其中三成教师都患有干眼症。为什么老师们的眼睛会出现如此大的问题?这是因为,成年人过度用眼,也会造成眼肌疲劳,引起趋光度数的改变。但多数人都以为老师们是成年人,平时眼睛累些也没关系,所以会出现很多老师过了好几年才发现,自己的近视度数一直在长的情况。有的老师甚至从500度发展到六七百度,这种就叫做病理性近视。

    另外,老师们虽然经常督促学生们注意用眼,可是对于自身的眼睛状况却不在意。四成教师都有眼肌疲劳的症状,三成教师都患有干眼症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老师们长期在教室里上班,由于空调、封闭等因素,眼睛也承受着干燥的负面影响,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干眼症、眼肌疲劳等。

    老师们既然很难减轻工作量,那么如何在工作量不变的基础上,保护好眼睛健康?首先就是要养成眨眼的习惯,老师们最好能够利用课间10分钟的时间,尽量向远处看,养成远眺的习惯,这样能够调节睫状肌,防止过度疲劳。其次,平时也要注意,一旦眼睛疲劳时,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滴一些防止疲劳的眼药水。

慢性咽炎

首先,老师危害最大的疾病是慢性咽炎,据统计患慢性咽炎的教师高达90%,这主要是因为,教师用声音传播知识,需要长期用嗓,据了解,一名普通教师每天平均用嗓时间是正常人的2-3倍,这样一来,咽部组织便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另外,讲课时吸入的粉笔浮尘,也会使嗓子受到刺激,引起咽喉炎症说话多、喝水少、粉笔微尘的吸入是导致教师多发咽喉炎的主要原因。所以,老师要注意科学用嗓,修正讲话的方式,把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讲课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嗓子,不要太大声或急切的说话,说到这小编不得不提醒各位同学,上课期间千万不要开小会!言归正传,在课间休息时老师可以让声带休息一下,要多喝一些温开水。平常要少吃辣椒,油腻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还有巧克力等糖分过高的食物,多吃一些清肺化痰的食物和水果比如胡萝卜,木耳、豆浆、蜂蜜等;这方面最好的水果是梨,有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的作用!老师可以在常喝的粥里面放入冰糖也可以清热化痰。

这里呢,小编还要告诉老师几种保护咽喉的小运动。第一个是打呵欠,老师在讲完一节课后,趁着休息的时间,可以找个合适的地方多打几个哈欠,这可是护嗓的好办法。因为长时间用嗓子或是高声说话时,主要工作的喉肌会随着使用程度加深而变得高度紧张,而且肌肉组织会处于紧绷的状态,打哈欠可以帮助喉肌放松下来。打哈欠的时候最好配合伸懒腰和深呼吸的动作,因为这样可以帮助呼吸量达到最大程度,喉肌的放松效果会更好,同时也有利于肌肉内氧气量的快速补充。一般打3至5个哈欠加伸懒腰就有很好的放松效果。

第二个小运动是揉喉咙,用食指和拇指,按在喉结两侧的肌肉上,轻轻地、两个指头各自旋转式地按揉3分钟左右,也可以起到缓解喉肌和咽部肌肉过度紧张的作用。这第三个,是敷毛巾。咽喉部感觉不太舒服时,老师们可以用温热的毛巾在喉结上敷3至5分钟,这样可以帮助喉部肌肉的血液进行快速循环,从而起到加速喉肌恢复精力的目的。除了打哈欠、伸懒腰、敷毛巾,您还可以做一个最简单的动作――咽唾液。这个动作可以让喉肌一张一缩地运动,就好像做按摩,帮助它们尽快恢复原来的“体力”。当然,在按照这4个小运动操作的同时,注意休息、多喝水,这些传统的护嗓方法也是不能忘记的。

慢性支气管炎

教师授课时要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字。在书写和抹擦过程中都会引起粉尘飞扬, 长期吸入粉尘, 除了容易引起慢性咽炎,还容易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此外, 慢性支气管炎还和多种外界及自身的致病因素有关, 比如过敏、吸烟、上呼吸道感染等。特别是吸烟, 长期繁重的教学任务, 使吸烟成为很多老师提神醒脑之剂, 但吸烟却损伤了支气管黏膜上皮组织, 严重削弱了呼吸道自身的净化作用, 造成呼吸道感染, 出现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严重的还能引起肺炎。

如果您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 可千万别再抽烟喝酒了, 那只会加重病情, 不妨多吃点新鲜蔬菜、水果, 尤其是菇类的食物, 补充点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平时上课的时候可以把粉笔沾湿一点再写, 用湿布擦黑板。

静脉曲张

     老师们需要长时间地站立授课,下肢静脉内的血柱形成静脉内的压力,使静脉血不易向心脏回流,而向足部倒流,导致下肢静脉曲张。对于这个职业病,老师只需要在授课时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适当走动一下,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活动双腿,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还可以在早晨和晚上的时候做一些慢跑、关节屈伸的活动。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不仅可以缓解全身的压力,还可以舒缓身心!还有经常给腿部按摩,也可以起到预防静脉曲张的作用。

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损伤

长期的伏案工作和高度的精力集中,造成老师们颈部肌肉的紧张,时间一长就会形成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慢性损伤,严重者就会演变成颈椎病。而腰椎压力,就是站立时腰椎所承受的压力过大,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所以,亲爱的老师们要注意啦,在坐姿上应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适度运动、充分休息,平时在闲暇时间可以做些扩展胸部、扭动腰肢、活动四肢运动。

心理疾病

      老师,是一个备受瞩目的职业,同学们也都知道,一直以来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都很受重视,又加上学生们不断增加的要求,升学竞争的激烈,造成老师们的压力很大,这种压力长期累积下来,就容易导致他们心理疾病的产生,教师就已经成为心理枯竭这种心理疾病的高危人群之一。心理枯竭会使他们经常体验到疲劳、烦躁、易怒、过敏、紧张、抑郁、多疑等消极情绪。它会让老师们的成就感降低,使他们斗志消沉,不再追求工作上的成就和进步,而心理健康,也是教师的素质要求。一旦老师师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就很难胜任教师的工作了。因此老师们要注意调节好压力、生活、事业三者的平衡,让生活中增加更多的情趣,尽可能的发展业余爱好,尽量选择多接触大自然的活动,可以去爬山、郊游等。二是饮食方面,注意吃一些低盐、低脂的食品来降低血糖。此外,在人际交往中要心态平和,调整好心态,坦然工作、开心生活。

胃肠功能紊乱

    有些老师会经常出现胃肠疾病,这主要是因为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很多老师脾胃功能不好。肠胃功能紊乱起病多缓慢,病程多缠绵日久,症状复杂,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不少人平时有腹胀、反酸、吃冷硬不舒服、大便稀的症状。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各种饮食,都必须经过脾胃的消化、吸收,才能对人体产生益处。肠胃病不是一天产生的,而是长期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教师们长期平时工作繁忙,胃肠功能失调在所难免。

    要想改善胃肠疾病的现状,教师们应该少吃刺激性的食物,特别是辣、冷、硬、凉,更不能饮酒和吸烟。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在口腔内得到充分的磨切并与唾液混合,这样可以减轻胃的负担,使食物更易于消化。

脂肪肝

    教师们工作繁忙、缺乏运动,加上饮食不规律,很容易患上脂肪肝等疾病。脂肪肝诱发加重心脏病、高血压等危险,还会影响人们的代谢紊乱。脂肪肝还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导致肝硬化的病因。但是在体检中,很多教师对于脂肪肝不以为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应该做到及早治疗,防止发生更严重的疾病。

    轻度脂肪肝只要通过饮食和运动就可以逆转,当然,这要求教师们需要做到持之以恒,而且要有相当大的运动量。每天运动两小时左右,最好进行快走,达到一定的运动量,从而改善脂肪肝现状。教师们的饮食也要以清淡为主,早餐、午餐一定要吃好。

     好了,今天小编就暂且啰嗦到这吧!今天我们为老师送去最真诚的祝福,这份礼物,不大不小,却代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心,代表着我们最深的爱意最后,也是今天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祝愿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