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医馆漫谈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草根”食物不可小觑.mp3

赏春暖杏林,嗅橘井泉香;悬壶以济世,医馆论岐黄。Holle~大家好!欢迎来到《医馆漫谈》,我是你们的好朋友清屿

吃惯了山珍海味,看惯了山水美景,就要来点不一样的。上周啊XX上近代史课时听到了一个有关红薯的故事,后来一查才知道红薯还是一种食补良品呢,今天,清屿就跟大家聊聊这不可小觑的“草根”食物。

据说当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城,慈禧太后被迫携光绪帝仓皇西逃,在逃亡的路上,可谓是苦不堪言:沿途官逃兵乱,无人接应,百姓更是陷于水生火热之中。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奢华生活的慈禧太后也难安安心心吃上一顿热饭热汤。最落魄之时就连慈禧太后都没有一口吃的,无奈只能让随从到附近的村里去给她找点吃的。可当时天灾人祸,百姓流离失所,最后随从费尽千喜万苦给慈禧太后找到了一种红皮黄芯儿的食物,平时吃尽山珍海味的慈禧太后哪见过这种食物,只觉得十分惊奇,当她吃了之后便觉得这种食物甜甜糯糯的,真是太好吃了,简直是人间美食!其实这就是简单的烤红薯,穷尽一国之力供养的人也抵不过红薯的魅力,后来这个地方的红薯声名大噪,甚至成了人们争相追捧的东西,这便是后来的清德铺红薯。

红薯学名番薯又名地瓜、山芋,作为一株植物的根部,它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和大量的食物纤维,有抗癌、保护心脏、预防肺气肿和糖尿病等作用。而且,由于红薯含热量低,有颇具饱腹感,还具有一定的减肥功效哦。药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有甘薯补虚,健脾开胃,强肾阴,并说海中之人食之长寿,所以它还有长寿食品之誉。红薯作为主食可以清蒸、煮粥或者直接烤着吃,也可以晒干磨粉做成粉芡为其他菜品调味。可谓是食补良药、餐桌佳品。

中药妙就妙在它既可为药、又可为食,平时餐桌上十分常见的食物,到了中医这里都会有一番讲究,先人的养生之道也可从中窥见一二。

好了,本期的医馆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让我们相约下期节目,不见不散,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