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伴诗同行》——一棵开花的树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一颗开花的树.mp3

一棵花开的树

席慕蓉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诗享:

对于这首《一棵花开的树》席慕蓉是这样描述的“这是我写给自然界的一首情诗。我在生命现场遇见了一棵开花的树,我在替它发声。”

每当读起这首诗,脑海里便会浮现出这样一个唯美的画面……一个男子缓缓地走近一棵樱花树,那雪白的花瓣上略带丝丝粉红,金灿灿的花蕊像金丝般簇拥在一起,朵朵都是那么娇嫩。但是,男子却没有在樱花树下停留。当他经过樱花树时,一阵风吹过,花瓣在空中轻轻起舞,缓缓飘落,似乎带着一声轻轻的叹息。

轻吟它的时候仿佛觉得自己已然化作那棵树,开满花朵,为那一个人而痴痴的等待,渐渐的憔悴。我心里的浮躁便渐渐消失,并且滋生了一种难以诉说的感觉。这大概就是一个女孩对心上人默默喜欢的心情吧。诗中的女子,在意中人“必经的路旁”“慎重地开满了花”,是在用一颗真心眺望爱情。女孩希望男子能够看到她,注意到她,但最终还是事与愿违。如果说缘在天意,份在人为,那么所谓的有缘无份,不过是一种消极的自我放弃的安慰罢了。人生匆匆,在我们不经意间流走的又岂止是爱情?

这里的一棵树,其实不只开一次花,一个人,也不只有一次美丽。踏着一层叠一层的落花,品味人生的至美的感伤。即使美丽无人欣赏,也应该傲然的怒放,即使只剩下满地的芬芳,也要相信:当来年繁华满枝的时候,一个读得懂落花的人会踏着芳香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