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伴诗同行——最难忘却是黄昏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

最难忘却是黄昏.mp3


黄昏


——乌戈·福斯科洛

也许因为你是死寂的象征,

你的降临对我才如此亲近,

唉,黄昏!当夏天的云儿挟着清风向你百般奉承,

当你从雪花纷飞的空际给大地带来不安的阴影,

你总不负我们乞求,翩然降至,

又温柔地把我心中的隐秘唤醒。

  

在通向永恒和虚无的路上

你使我的思想徘徊不前,

随着飞逝而去的邪恶的时光,

摧残我的千百种烦恼也烟消云散;

当我看到你那么宁静安详,

我心中再也激不起争斗的波澜。

  

  

诗人乌戈·福斯科洛(Ugo Foscolo)是意大利文学新古典主义和早期浪漫主义的代表。在异族统治和封建压迫下,意大利人民的革命情绪和民族意识运动蓬勃兴起,浪漫主义文学是这一运动在文化领域的反映。诗人乌戈·福斯科洛在他的作品中,把歌咏爱情同抒写爱国思想结合起来,召唤人民为意大利的复兴而斗争。

  

古时讲究日落而归。黄昏时分,天将黑未黑,金黄色的微光撒在黝黑的土地上,成为白昼与黑夜、喧嚣与宁静、清晰与混沌的分水岭。自古以来,涉及“黄昏”意象的诗词歌赋俯拾皆是:有马致远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羁旅之情;有刘辰翁 “黄昏细雨,一枝零落”的忧愁哀思;有李商隐“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惋惜惆怅……蔼蔼暮色,雾气微微飘拂,当天色越加深沉与凝重时,那芜杂的心绪便容易在心底勾起。


一处世故丰蕴的地方,在此时定会拥有令人歆羨的黄昏。理想的下午,伴随着理想的黄昏,是时晚霞泛天,袭人欲醉,似要替这光亮下午渐次地收拢夜幕,这无疑让人不舍,而黄昏,总是不免充斥着全天的暧昧与昏沉,将我们从白天领回黑夜,从喧腾杂沓过渡到阒静通透。想起话剧《恋爱的犀牛》里的那句台词:“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高楼和街道也变幻了通常的形状,像在电影里……”

  

一直觉得“黄昏”这个词很美,想起它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是放学回家路途中看过的晚霞、炊烟,是那站在金黄色的微光中叫我回家吃饭的影子,是一点一点变红的晚霞让天空变得很温柔……那时候,人们最喜欢沐浴着黄昏的余光在院子里吃饭聊天,那是一天中最悠闲惬意的时光。


然而,这样温柔、平静、美丽的黄昏,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了。我知道,这么多年,晚霞没有变,炊烟也没有变,可是我变了。我觉得我长大了,可以走得更快一些,所以不再有时间去欣赏晚霞如何慢慢变红,不再能静静停下来感受黄昏的阳光洒在身上有多暖,也不再有时间在黄昏的院子里和家人聊聊天。

  

终于,这个暑假让我寻得了个机会,搬了把椅子重新坐在院子里和这黄昏叙叙旧,看着远处的云彩慢慢变成浅红、浅紫,有风轻轻吹拂,洒满金黄色微光的叶子随风摇摆起来,美极了,和多年前的情景一样。顿悟道:所谓黄昏,不过是我们在这个时刻慢下来的心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