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听风小栈——忆秋,意酒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

忆秋,意酒.mp3

“一场秋雨一场寒。”三伏天还没过去,立秋就来了,虽然白天的日头依旧还是那么烈,但夜晚的凉风还是会微微袭来,让人感受到一丝秋日里的凉爽。


记得在儿时,每每立秋这几天,大人们总会叨咕几句话,告诉我们酷热难耐的夏天即将过去,无论白天多热,到了晚上就会凉快,可算是能睡个好觉了。


在孩子的眼中,秋天仿佛总是充满了童话色彩。秋天到了,可以去园里摘梨子,若是碰到邻居家种的桃树,还能顺带地摸几个桃回去。再放眼望去,无论是在果园里,还是在瓜田下,总是有三五成群的小孩儿席地而坐。每年的这几天,就会将刚摘的玉米棒子、新刨的山芋简单一蒸,啃起来就很美味。就像长辈们说的:“啃秋,啃秋,越啃越丰收!”


初秋这些天,大人们总会忙于串门,于是几大家子的人会一起吃晚饭,仿佛是在过节。母亲手艺最好,总会烧一大桌好饭好菜。自家养的母鸡拿来现杀,从地里摘来的红花菜用来蒸成菜馍,又嫩又鲜,我们这群孩子总是最先被馋得来回蹦哒。


父亲和伯父则在一旁喝酒,聊今年的收成。他们手中的那个小小酒瓶一直让我印象深刻,酒瓶虽小但格外精致,里边琥珀色的酒体散发着甘醇的香气,在灯光映衬下清澈纯净,散发着柔软的金色光泽,长大后才知道这原来是劲酒。


小时候虽不像城里孩子那样衣食无忧,但也没受过冻挨过饿。风吹日晒中,靠着地里的收成,父母也能把我们都拉扯大,着实不容易。特别是在酷热难耐的夏日,每每务农回家时,父亲都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这些映照在幼童清澈的眸子里景象,总会在心中烙上深深的印迹。


以前总会以为过了立秋父亲就能轻松点了,但父亲却总说要趁着凉夜多干些农活。好几个夜晚,睡梦中的我总是被打谷子的声音唤醒,透过窗户,看到月光下的父亲正在拍打稻谷,谷粒四溅,它们钻进我的心里……让小小的我明白了什么叫做责任。


那些曾经在这里发生的故事像电影画面般纷纷在脑海中涌现,父亲摔打稻谷、挑水浇田、清扫粮仓……在院中带着我和弟弟辨认北斗星,喝着酒给我们讲历史故事,一切的一切,都历历在目,恍如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