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浮生物语——圆缺情难绝,江湖从此离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

圆缺情难绝,江湖从此离.mp3

不恋红尘,难舍回忆


花城的细雨湿着女子的油纸伞。丝丝缕缕的情愁又不经意间地在女子心间流转,引出缓缓诗意。女子轻抚伞柄,眉尖不由得微蹙,明澈的眸子开始酝酿出迷离的韵味。秋水如淡墨浸染过,与怜怜眼波隔岸映衬……


年少初遇,常在我心


我曾言,那首《雁台》是为旧人作的,迫于时势不能与其好合,我把心底最为情深的寄寓抛开一身书卷气吟唱于你,那时我看到了你眼中的惊诧,和深深的怜惜。你跟我说,书房缺个打理的门客,愿意给我一个容身之所,我推脱不过,只得听从。那段时间,你常常来书房看画,我也得此机会与你聊上只言片语,你说我的画里面都是寂寥青山,连来往流云也孤零零的。我说那是一幅禅作——人只要归为尘土,化作青山流云,就不惧烦恼,无惧生死了。你轻轻颔首,而后与我对目,相视而笑。


纸扇伏笔,诗文玄机


我点灯观摩你送我的纸扇,无意间看到藏在里面的白宣,上面女子娟秀的字迹令我心不由颤动。我回想着与你的每一次对视,每一次对话,你每一次动作里隐约的关切,每一次的触及与躲闪……我期待你的答案,却在知晓后不知所措。我持一盏烛火,乘着夜色,拿着它去赏看倚栏横生的残花,希望能借此清醒自己。却见你于亭中朦胧起舞,翩翩若仙。冷风掠过,烛光摇曳,琴声响起,舞袖收落,你笑颜一吻,尘埃落定。


情声两和,君妾不违


梨花满地,我与你痴缠缱绻。秋雨落瓦,你为我沏来春涧早茶。汝身韶华正红颜,我意悠悠言风情。彩蝶双双谁流连,一念初心终不变。我不敢铺开来细想,我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思绪,索性不去多想。


青枫浦别,无语凝噎


那是我最后一次给你写信:“汝父不听我之情,其早为汝择得良夫。吾必识卿,实吾之过,空一身才,而无功名。吾知汝性执拗,不可从汝父也?若伤之时而往视其青山流云,烦恼原无,生死本空。若其不忘,因思此语慰!”写罢,我将信留在桌上,又回首望了眼那幅青山流云图,便黯然离去。


后续


后来女子的父亲去世,亲家势利,取消婚约。只留得女子和寡母相守旧业,平淡度日。不知女子所恋的人流向何处,不知他是否也如女子般日日念他,只是晚来风急,灯花坠落之时,再没那般情深之人给他添衣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