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听风小栈——一生痴绝处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

一生痴绝处.mp3

乘车驶离新乡。


窗外夜色渐浓,一幢幢熟悉的楼房,一条条走过千百遍的街道,霓虹闪烁,隔着窗子上的水汽,朦胧而又梦幻。一股归属感涌上心头。走在回家的路上,踏在这块生养我的土地,内心难得的踏实与从容。


从未想过自己对这样一个小城镇能有如此的眷恋,直到在新乡读书。虽然离那个小镇也就20多公里的路程,可是,每每归家,那份来源于内心深处的舒适轻松,那种榫与卯完美契合的充实,让我豁然明白自己对家乡的感情。


爱她热闹的菜市场。每天清晨,这里应该是小镇里最先醒来的地方。各式时令蔬菜瓜果摊在道路两旁依次摆开,老妇和老农推着三轮车叫卖着自家的新鲜蔬菜,人声嘈杂,热闹异常。那家卖鲜鱼的小摊长期驻守在那方阵地,妇人依旧围着那块墨绿色的皮围裙,戴着布满血迹的橡胶手套,熟练地单手从鱼盆里拽着鱼尾捞出顾客选好的那一条,刀起刀落间,那条不愿赴死的鱼儿已经被处理干净。人们买得新鲜的食材,为新一天的生活而忙碌准备。朝阳逐渐升起,小镇各处也慢慢热闹起来,菜市场的人群逐渐散去,归于平静。明天,依旧如此。


爱她处处飘香的孟西街。各式各样的路边摊,包罗众多美味的小餐馆,每到夜幕降临,纷纷出动,挑逗着人们的味蕾。一家家火锅店、虾锅店,座无虚席,透过玻璃窗与浓浓雾气,看着一桌桌的人围坐谈笑,觥筹交错,感受着他们相聚的欢乐,自己嘴角不觉上扬。那家卖手撕鸭的店铺,炉子里的串串鸭子,呈现出红褐的色泽,那油仿佛要从皮里渗出来,在烤炉中一圈圈转动,映衬着火光,异常诱人。这家的炒凉粉也是一绝。划一块晶莹剔透弹性十足的凉粉,用蘸着凉水的刀快速切成小块,放入早已铺了一层油的平底锅中,加入秘制的酱料,来回翻炒,快出锅时淋上红亮的辣椒油,撒上切好的嫩绿的葱段,再滴入几滴香油,即刻香气满溢。各种颜色搭配,令人垂涎。最妙的还是炒凉粉炒焦后,底部那层焦黄酥脆的薄皮。吃上一勺,热腾腾,软滑弹嫩,香辣十足,口齿留香。更有那一家家炸鸡柳、花甲粉、炸串、铁板鱿鱼……这正是我的舌头所记忆的家乡味道。


太行东麓,卫水之滨。千年的建城史,为这座小城镇积累下了厚重的人文历史。而今,牧野地区的发展中心早已不在此,这里也早已没落成一个排不上线的小城镇,没有徽州的粉墙黛瓦,高高低低的马头墙,处处流水到人家;也没有上海那十里洋场的繁华。比起那些大城市,哪怕只是新乡,这里的马路狭窄拥挤,堵车是常事儿,小街道更是崎岖脏乱,没有那么多风景优美的休闲场所,没有高楼林立,到处是乱闯红灯肆意横行的电瓶车……生于斯长于斯,尽管它有这么多的不完美,可对我来说,这个充满市井气息的小城镇却是那么可亲,那么可爱,那么值得人眷恋。


家乡比干坟茔上的萋萋芳草千年来岁岁枯荣,吕祖阁善男信女的香火缭绕百年未曾消弭,镇国塔塔角的风铃至今依旧在浅吟低唱,而我对家乡的深情亦不会断绝。累了,倦了,那个地方依旧是我心灵的归宿,无涯的时间里,它始终指引着我来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