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精品节目——心灵广场——夏末秋至,一场远行
发布时间:2015-12-01 浏览次数:

心灵广场:夏末秋至.mp3

秋季总是这样,有说不尽的思绪。

我记得盛夏连绵蝉鸣起伏的第一个午后,记得夏日高楼上夕阳尚未来得及收起最后一抹余晖,记得夏夜偶然窥见那片被遗落的璀璨星空。只是再多的记得也终究抵不过似水流年。在我还来不及对着夏日倾诉我有多不舍的时候,就已经被时光推搡着往前。与那些数不清的往日无异,我又一次带着对夏末的眷恋站在了秋季的伊始。只是,这一次,我终于学会淡然的说出那句:hi ,秋天。

一直觉得秋天很适合一场远行,是江南山水般的精致婉约也好,是西北风光般的苍茫壮阔也罢,这是一场无关乎终点的旅途,是远行亦是修行。

还记得那是一段更遥远的时光,我们总是在课间闲暇时对着课桌上的地图写写画画,对着彼时仍在身边的友人说自己伟大的路线,句式无非是千篇一律的等到那什么之后,我一定要去哪里哪里。那时内心满溢的向往恐怕是连目光也无法全数承载的。而当时光轻转,我们终于到达了当时满心满眼向往着的那个时间节点,这时的我们或许继续被被庸庸碌碌的生活所埋没,找不出一丝旅行的缝隙。或许真的按照当时的所思所想,沿着那在脑海中描摹了不下千百次的路线,抵达了心心念念的地点,见到了旅游画册上的山山水水,他们也许仍同之前想象中的一样,流水多娇,青峰巍峨,但是你对着如斯美景,却失去了最初的那种心动。是的,有喜悦,有疲惫,但偏偏没有了心动。也是在那个当下才明了,一直以来向往的旅行其实只是一个借口,一个逃避的借口,借以逃避记事本上标红的一大列待办事项,借以逃避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借以逃避纷纷扰扰无从说起的烦扰。而当我们置身旅途之中,逃离了原本琐碎的生活,这个借口失去了效力,也没有了旅行的意义。也因此,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却不复之前的心境。如果说这样的旅行未免有点消极,那么旅行又该有怎样的意义?之所以说秋季适合远行,无关乎风景也无关乎天气,是因为这是一个适合思考适合沉淀的季节。而旅行的意义其实也可以恰合时令,它可以不是逃避,而是沉淀,之后就是更好的面对。

我们总要走过一段段长长的路程遇见过形形色色的旅人之后才会知晓,原来我们所遇所见,只不过是沧海一栗,总有人的人生比你跌至起伏,比你精彩肆意。她或许是同车厢那个低着头写满心事的红裙子姑娘,或许是在旅店弹吉他的白衣少年。人生有那么多种姿态,轨迹繁多却不重合,相同的是我们都在努力地向前行走着。而当我们走在陌生的街道,领略着不同的风景,接受着截然不同的陌生,心境似乎也跟着开阔了起来。之前那困于内心,找不到到头绪的疑惑似乎有了新的解答,繁杂的心绪就这样在旅程里得到沉淀。这似乎是对旅行的意义更好的注解。

秋季总是这样,有说不尽的思绪。似乎在这个季节里,我们永远找不到未来的出口,但每一缕秋风都寄托着我们的惦念与祝愿,也许不久之后,我们都能许自己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