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精品节目——《追风筝的人》
发布时间:2016-03-17 浏览次数:

 

追风筝的人.mp3

  

 

 

每本书都有一颗心。你读一本书,就是在用你的心去感知它的心,感受它的每一次跳动,感受它或喜或悲的情感。

没有任何一颗心不饱含作者的深情。

今天的暮色书简让我们一起用心感受《追风筝的人》中的那颗心。

提到阿富汗你会想到什么?塔利班组织,美国出兵,连年的战乱,哀鸿遍野的景象,深不见底的贫穷与苦难……?《追风筝的人》改变了我对阿富汗的看法,原来阿富汗以前并非如此,这片土地曾经宁静祥和,称不上繁华,但生活富足安乐。

《追风筝的人》主人公阿米尔与仆人哈桑的童年故事就是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一个是生活于富丽堂皇的家里,整日养尊处优的少爷;一个是生活在破旧狭小的寒庐,因身份卑微,种族不同常常受人欺侮的仆人。尽管地位悬殊,但在童年时代,他们却是最好的玩伴,阿米尔给哈桑读书中故事,哈桑认真聆听;阿米尔斗风筝,哈桑追风筝,他们是默契的一对组合。如果不出意外,他们的友谊会一直长存,直到垂老。只是一切没有如果。

在一场盛大的斗风筝比赛中,阿米尔拔得头筹,哈桑如往常去追逐掉落的风筝,结果却被凶狠的恶少爷困在了死胡同,面对哈桑的困境,怯懦的阿米尔选择了回避,保全自己。这件事后,面对内心的愧疚,面对与哈桑的关系,阿米尔选择了回避。两人一段美好的童年时光于此落幕。

六年后,阿富汗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战乱,阿米尔与父亲两人去了美国。在美国,他收获了事业与爱情,生活美好。故事本应就此结束,父亲旧友阿辛汗的一通电话让他平静的生活再起波澜,来吧,那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阿米尔选择了回去,选择了放下一切冒着生命危险去救赎哈桑的儿子,同时也将自己救赎,将自己从那个积压了二十六年的秘密中救赎,将那个曾怯懦地站在一角看着哈桑受伤的男孩救赎,将那个内疚于哈桑的自己救赎。这是一场救赎,又何尝不是一场追逐,追逐心中正直,善良,勇敢的风筝呢?

本书作者卡勒德少年离乡,此后便定居美国。书中他曾说到旧金山,这座我现在当成家园的城市。当一个居于异国的人说出这样的话时,他的心中该是有多大的酸苦与无奈啊!我一直觉得阿富汗,就是他的风筝,这本书就是他对家乡的一种追逐。

那,你的风筝在哪里?你是那个追风筝的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