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那年古韵风在吹—夕阳吹角,槐花落
发布时间:2016-09-25 浏览次数:

那年古韵风在吹——纳兰性德.mp3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昔如环,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轮终皎洁,不辞冰雪为卿热。

无那尘缘容易绝,燕子依然,软踏帘钩说。唱罢秋坟愁未歇,春丛认取双栖蝶。

——《蝶恋花》

三百年,多么的遥远,遥远得足以让沧海化作桑田;三百年,又是多么的短暂,短暂得像是光阴的火,在历史的长河中明明灭灭。三百年前,一朵青莲的使者降临人间,他用他的旷世才华、多情风骨,拨动了大清朝那根冷韵冰弦,在康熙盛世弹奏一曲人间绝响。

“算功名何似,等闲博得。短衣射虎,沽酒西郊。”他生在王公贵胄之家,高贵的血统铸就了他的无上尊荣。本是锦衣玉食、烈火烹油,可他偏思柴米油盐、三秋落叶。他拥有富贵奢华,却渴慕布衣清欢;他处红墙瓦绿,却思竹篱茅舍;他食山珍海味,却思粗茶淡饭。

“小楼明月镇长闲,人生何事缁尘老。”十七岁入国子监,十八岁中进举人,十九岁成为贡士,二十二岁进士及第赐御前侍卫。没有欢情,没有自由,纳兰的心在繁华中寂灭。这无可逃避的人生,不能消遣的闲愁只能借酒来浇灌,借词来浸洗。他期待花开的温暖,却总会邂逅寒冷的际遇。

“看尽一帘红雨,为谁亲系花铃。”他自诩天上痴情种,而非人间富贵花。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而他三十年的韶华,似癫似嗔,陪伴在永远十九岁的爱妻身边。他忘不了过往秀榻缠绵的柔情,忘不了挑灯夜话的温暖与浪漫。绿阔千红无处觅,缘何只遇残凋荷,纵是归入尘土,也不忘诗酒敬红颜。

“嫩寒无赖罗衣薄,休傍阑干角。”他明知寒冷的秋霜会冰冻如流的记忆,却甘愿落在尘网折翅敛翼。是舍不得红尘中悠悠回荡的禅音?还是在等待千年前那个过客转世而来?抑或什么都不是吧。三十一载,他留给世人的是那个在冰冷月色下,呢喃着说“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的忧郁词客。

岁月无边,人生有涯。一段若只如初见的开始,还有秋风悲画扇的结局,一段老去的爱情,还有无奈叹惋的絮语。

折一支六月荷,不问繁华,独自品鉴这清净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