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暮色书简——看不见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6-12-09 浏览次数:

暮色书简——看不见的城市.mp3

十一假期刚刚过去,大家有没有好好地利用这个假期去各地感受不同的风景呢?

那,今天的暮色书简,就给大家分享一本关于旅游的经典书目——《看不见的城市》。


关于旅游的书有很多,比如偏重于从思考和感悟的角度记录旅行的《行者无疆》,又或者是以个人所经历的故事的角度来刻画旅行的《背包十年》等等,不一而足。

而我们今天要推荐的这本关于旅行的书,则是本描写城市的书,描写不存在的五十五座不同的城市。在我看来,这本书就像是在用五十五个角度,不断的说关于旅行。


因为人的一辈子,就在一直旅行。不仅在空间旅行,还在时间旅行。有主动的旅行——你出发到一个新的地方,也有被动的旅行——你呆在一个地方,但是时间流过、环境变化,你已经不认识熟悉的地方了。

旅行的时候,你会发觉城市是没有差异的:每个城看起来就像任何一个城,它们互相调换形状、秩序和距离,不定形的风尘侵入大陆,你的地图却保存了它们的不同点:不同性质的组合,就像名字的笔画。


我开始逐渐理解这句话,和一开始求新鲜的旅行不同,当你走过了足够多地方,你会发现其实城市和城市、房子房子、景区和景区、商品和商品,甚至人和人都没有太多不同。

真正让旅行有所不同的,是每个人不同的经历顺序和随之而来的不同体验。一个大城市出生、海外拼搏、最后在小城市生活的人;和一个在小城市出生,大城市拼搏,最后定居海外的人。他们经历的城市一样,但是感受却完全不同。这条你在地图上的足迹,就是你的人生体验。


即使同一个城市,因为你的接近方式,你的感受也会不同。比如这关于在沙漠和海洋之间的城市苔斯皮的故事。

到苔斯皮那去有两条途径:乘船或者骑骆驼。这座城市呈现给从陆路和海路而来的人不同的风貌。

在高原上赶骆驼的人,看到地平线上出现的摩天大厦的尖顶、雷达的天线、随风飘动的红白两色的风向袋和冒着烟雾的烟囱,就会想到一条船。明知是一座城市,也还是把她看做将自己带离荒漠的一条船,一条即将解开缆绳的帆船。尚未全部打开的帆已经鼓满了风,或者是一条汽船龙骨上的锅炉已经在震动。


他会想到所有的海港,想到起重机在码头上卸下的外国货想到各国水手们在酒馆里用酒瓶相互敲打脑壳,想到楼房底层亮着灯光的窗口。每个窗口都有一个正在梳妆的女子。

在迷雾缭绕的海岸,水手辨认出正在一摇一摆行进着的骆驼的轮廓带着斑点的两座驼峰之间是流苏闪亮的绣花鞍垫。


他明知这是一座城市,却仍然把她看做一头骆驼,身上驮满大大小小的酒囊、蜜饯果脯、枣酒和烟叶,甚至已经看见长长的商队离开海边的沙漠,走向错落起伏的棕榈树阴下的淡水绿洲、走向墙壁刷成白色、庭院铺满瓷砖的宫殿、赤脚的舞女们摇动着薄纱下时隐时现的手臂。



每个城市都从她面对的荒漠获得自己的形状。于是,赶骆驼的人和水手所看到的,就是这样处在沙的荒漠与水的荒漠之间的苔斯皮那。

每座山都有郁木绿水,每座城都有房屋人家,而让这一切不同的是,你遇到它时发生的故事,感受到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