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园】精品节目---海右此城古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次数:

印象                          

                                      

                                        海右此城古

期待像个说书的人,用充满梦幻的口吻,跳过水坑,绕过小村,等待相遇的缘分。

我一直在找那座故事里的城。

那座在老舍笔下蓦然生辉的城,那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城,那座济水之南的济南城。

冬日的阳光似乎有些不给力,小小的我背着小小的行囊在济南城寻觅着什么,或许是听说李清照,辛弃疾,林徽因等人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的缘故,我想尽可能踏遍每一块土地以寻得和他们脚步重合的机会。顺着护城河的水走着,看着街上些许萧瑟的景象,我的脚步竟不知不觉来到了传说之中的大明湖。没有绿杨阴里白沙堤,没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漫步大明湖堤岸石砌的的道路上,冬日的景色令人些许惆怅。沿岸那一棵棵垂柳,涤荡起无叶的柔丝,轻拂湖面,荡起圈圈涟漪,似怨女寄思心上人,可断肠人却在天涯。泛舟湖畔,没有期待之中的微风轻抚,凛冽的寒风中,却见一片片残荷萎叶甚是凄凉,可你要细心端详,那枯萎的荷立案中央,竟然挺拔起一枝枝莲蓬,在小雪飘摇中羞答答的躬弯着柔弱的身姿。掬起一湖水,冬日的凛冽瞬间荡然无存,留下的只有那泉水的温热。放眼远望,四周庙宇亭阁,香雾袅袅,云霭烟锁。恍惚间,有故人在悲情吟唱。

大明湖啊,你可知晓稼轩居士的壮志难酬。大明湖啊,你沉寂的风平浪静。

湖水悠悠,岁月匆匆。

大明湖的南边有一条古朴的街巷,也是我期待已久的地方——曲水亭街。这里的景色不是江南,胜似江南。在这里生活的人们都说到了江南也不过如此吧。泉水在街中流过,水边有妇女在洗衣,两岸有许许多多家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小店。走进一家,暖黄的灯光映照着满墙古老的相片,桌上的明信片似乎在诉说着这座城的故事。店主风趣博学的青年男子,告诉了我这条街的奥秘……

喜欢这家小店,喜欢这条古朴的街巷,久久不愿离去。

沿着潺潺淙淙的溪径溯回而行跟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仿佛听到苍凉雄浑的高山流水之弦乐时而轻柔舒缓时而激情飞扬……趵突泉,你近在咫尺,倚栏杆,我静观你。那恢弘的气势,傲岸的磅礴,如同巨人把樽问苍天: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唯我独尊否?良久的沉思,还是沉思,我好似读懂了趵突泉。难怪老舍对这片土地那么情有独钟。

小小的我继续游走着,寻觅着这里所蕴含的一切秘密。一直向往欧洲小镇,想去走上那么一遭,看到洪家楼后更加坚定了我的这个梦想。这是一座欧洲建筑,教堂高达神圣,哥特式建筑风格在这里显得那么耀眼,讲道士在悉心传道,虔诚的信徒则在用心聆听,而我旅途中复杂的心灵也在这里得到了洗涤。

最终,还是踏上归家的路程。微笑挥手,却还是难掩眸中的依依,别了,这座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城。

         燕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