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空】精品节目——《今日话题》
发布时间:2017-10-21 浏览次数:

《今日话题》——全世界的WIFI都不安全了?.mp3

有声世界,无限风光,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子龙。相信很多同学都和子龙一样,到一个地方后首先看有没有WiFi,不过前两天,许多媒体都对WiFi出现新漏洞进行了报道,一夜之间,全世界的WiFi都不安全了,那么危险究竟从何而来?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

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间,有安全专家表示WiFi的WPA2存在重大漏洞,导致黑客可任意读取通过WPA2保护的任何无线网络的所有信息。据专家说,这个漏洞影响了许多操作系统和设备,包括Android、IOS和Windows等。

说到这次事件的罪魁祸首WPA2,大家可能似曾相识,配置过无线网络的同学肯定见过它,WPA2是一种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无线网络加密协议,我们平时设置WiFi密码时就会用到它。

利用WPA2的漏洞,攻击者不用破解WiFi密码,就能窃取到你所访问的网站、APP的网络数据,甚至能通过这个漏洞窃取到个人信息等。而且更换WiFi密码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只能等待相应路由器客户端针对这个漏洞的更新,或者其他设备的补丁更新。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漏洞几乎影响了所有路由设备,我们身边的所有WiFi都变得危险了。

说了这么多,恐怕有同学要问,既然这个漏洞这么严重,那在补丁更新之前岂不是只能禁用WiFi?难道我们只有“关闭WiFi”这一条路了么?其实子龙想告诉大家:不必过于“震惊”和“害怕”,漏洞虽然很严重,但是使用起来有很多局限性。

比如黑客要想发动攻击,就必须在无线网络的范围内,首先需要伪造一个和正常WiFi名字相同的WiFi信号,然后利用其他手段中断手机等设备与正常WiFi的连接,最后再利用该漏洞迫使手机等设备主动连接同名的非法WiFi从而窃取数据。听起来是不是觉得性价比不高?除非隔壁住着一个黑客,而且自己有被攻击的价值,不然普通人被攻击的几率很小。

退一步说,就算真的被攻击,想要窃取到支付宝这类APP账号,还需对APP进行攻击。

不过在该漏洞尚未修复之前,大家还是应该注意,比如

1、手机登录网银、支付、网购时,尽量使用移动4G网络。

2、在火车站、商场等共公共场合,最好使用4G。

3、处理重要文件的电脑和笔记本,尽量采用有线网络连接.

说了那么多,相信大家对这次事件多少有些了解了,总的来说这次的漏洞并不会像之前的勒索病毒一样造成直接的财产损失。其实对普通人来说,设置复杂、不容易被暴力破解的WiFi密码才是更重要的,有时候我们为了能方便地蹭网,而下载的会将自己家WiFi密码分享出去的手机APP才是更危险的。

对于WiFi安全问题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在新医广播台官方微信的评论区给我们留言,下周五《新闻时空》和你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