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空】《今日话题》——中国缺”芯“,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中国缺“芯”,了解一下.mp3

最近,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中兴成了美国打击中国芯片产业的切入口。

美国商务部4月16日宣布,未来7年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4月20日,中兴通讯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董事长殷一民一句“美国的禁令可能导致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点出了目前公司的形势有多严峻。

为什么作为一个有资格代表中国技术实力的企业,在美国的技术封锁面前,也无法全身而退?

其关键在于,这次的事件是以整个地球上最强大国家的倾国之力,强行切断一家公司的供应链,对其展开的精准打击。先不说中国芯片产业确实自给率低、核心芯片缺乏,需要大量进口国外芯片,不过就算中国的芯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兴也很难脱离产业链。面对国家对企业的不对等封杀,无论科技实力多强,掌握多强大的核心技术,都没用。即使再强大的企业,都会因为产业链断裂而遭受巨大的打击。用中科院微电子所叶甜春所长的话来说,这样是全世界任何企业都无力对抗的核打击。

不过,这次事件也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短板,我们在许多领域内的确缺少核心技术。

如今,我们有航母有超级计算机还有空间站,但是它们用到的半导体芯片、光刻机甚至大多数精密零件都来源于国外。缺“芯”的现状不容回避,其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可以说:“一切为了利润。”

最初,中国同世界水平的差距不大。但在1980年后,世界的电子产业高速发展,中国这部分的技术升级却全面停滞了。这和当时出现的两个情况有关,一是宏观层面发生了变化,二是当时从国外引进了先进设备和生产线,比起需要大量投资且不计回报的研发,这种操作显得划算许多。

现在,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了钱,好像什么都能买到,但是遇到问题时我们才发现,即使有钱,我们也买不到技术买不到核心竞争力。

从某种意义上,我们还是要感谢这次风险提示,它督促我们再跑得快一点,这样我们才能在核心上不受制于人,在未来的全球化中更从容,当我们再次遇到危险时,我们能亮出更多底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