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空】《月看新闻界》——震惊!国内极限高空挑战第一人失守手坠亡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震惊!国内极限高空挑战第一人失守手坠亡.mp3

有声世界,无限风光。亲爱的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月看新闻界》。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四月。

那随着美拍、快手、火山等短视频平台的日益火爆,越来越多的人迷上了拍小视频。视频的内容有搞怪的,秀才艺的,当然还有秀胆量的,比如说极限高空挑战。这类视频由于危险度极高,且拍摄视角独特,能让人一睹城市另一角度的美而在网络上大火。然而,这种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高空挑战,简直就是拿命在拼。

12月7日晚,有网友爆料,自称国内极限高空挑战第一人的网络直播博主“极限--咏宁” 于11月8日后再未更新所有社交网络账号,疑似因失手坠楼导致死亡。12月8日,记者从其女友金金(化名)处证实了此消息。

咏宁本名吴永宁,1994年生,湖南长沙人。曾经在横店做过群众演员和武行,后来全身心投入户外极限挑战短视频拍摄。他在武汉、上海、南京、重庆、长沙等地挑战过多处高楼和大桥。今年还在武汉攀爬过武汉晴川桥、华中第一高楼、中国民生银行武汉总行、越秀财富中心、武汉平安大厦等......

咏宁坠亡一事曝出后,引起社会关注。在咏宁的微博评论中,多数网友表示惋惜,部分网友认为,咏宁的高空挑战视频过于危险,不宜在各大视频网站发布传播。少数网友称,早在事发之前,就曾在相关视频平台举报过此事。另一位高空挑战爱好者则说,“我觉得是网络视频害了他,因为有粉丝打赏之类的。”然而,因极限自拍而导致死亡的案例并不止永宁一件。

2015年,俄罗斯的乌拉尔山上,两个男人拍下了拉起手榴弹引信的那一刻,这导致两人的死亡。同年12月份,17岁的男孩从屋顶掉下来死亡,只因他想把自拍照上传到社交网络平台。在此之前,他拍过一些自己在沃洛达格城那些高耸屋顶上的照片。

一件件令人惋惜的死亡案例为何没能给人们敲响警钟,到底是什么吸引着人们加入极限自拍?

四月认为可能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是从网络上获得强烈的满足感,成就感。永宁的个人微博上有这样一句话“不作死,我就难受”,可是,如果没有视频平台,没有这多人围观点赞,还会如此么?

二是快速增加收入。当前自媒体经济发展迅速,网上点击率粉丝数可变成收入,以极限挑战的危险性博人眼球,对急于想赚钱的他们,似乎是一条捷径。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悲剧重演呢?视频直播平台的兴起,给了更多普通人展示自我的机会,也满足了更多人猎奇的心理。然而,这些视频平台在聚拢流量的过程中,势必伴随着对猎奇心理极度甚至变态的迎合,因为这是他们盈利的基础。

从一度引起争议的辣椒洗澡、孕妇喝酒,到生吞黄鳝,再到咏宁这样的死亡游戏,为了赢得关注和流量,某些平台一直游走在法律的边缘。不得不承认,监管上的滞后和内容界定上的模糊,给了这些平台过多的法律空间和道德余地。我们也迫切希望,出现机制上的制约和有效的监管。

同时,作为观众的我们,放下鼠标,不点赞,不关注,不打赏,或许是对其最大的帮助。

好了,那今天的《月看新闻界》到这里就结束了,听众朋友们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呢?也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我们下期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