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前线 生活几何】特刊——新闻部里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从何时起你开始学会,适应新医的夜?

街头一排排昏暗的路灯

黝黑而扭曲的大树

24小时工作的自动售货机或是谁与谁两情相悦的耳语?

暮暮又朝朝,光阴催人老

却予人以奋进

我手写我心,新闻在路上

吕雪、哲一

行者的誓言是你们无悔的坚守

新闻的大旗也将在我们手中延续


吕雪

2017届新闻部主任 


问:吕雪学姐,是什么支撑着你一直兢兢业业地写稿改稿呢?

答: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记者的工作比较枯燥无聊,整天要写写写,和文字打交道。但其实和记者们一起头脑风暴;用自己的视角发现“新闻点”,去探索采集信息;采访很多优秀的人,了解感受他们的生活轨迹;记录新医里大小活动的台前幕后……这些都能够满足我的好奇心,也让我的“脑洞”有所寄托哈哈。而当我用笔去记录这些,让它们因为文字而永恒,就会觉得很有意义。以及,在这个过程中被潜移默化,慢慢培养自己思考的习惯、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对文字、工作时刻保有一颗敬畏之心。做三年记者,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乐在其中,也真正能感受到“因新闻而成长”!


问:在这三年里,学姐你觉得广播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答:广播对我最大的影响应该是教会我不要畏惧,要迎难而上,要打开自己。广播的魅力在于她总是会“刁难”你,通过一件又一件事情让你知道自己的不足,还在于她会给你很多机会,让你去感受、领悟和改变。做记者就是这样,写文章,自己觉得写得自己很满意了,但总是还有改进的空间,还能有更好的思路,一次次“破而后立”;后来做新闻部主任也是这样,不再像只做一个记者那样,要兼顾的事情更多,除了写好自己的稿,还要去思考一个部门、很多人的发展,要照顾很多人的情绪……所以总是挣扎迷茫。但也就是在这样的挣扎迷茫中,不断地反省回望,不断突破自己。走着走着,就走到了最后。


问:那学姐有什么想对版块、想对新闻部说的话吗?

答:刚入台参加“金牌广播训练营”的时候,负责采访2014届台长尹启航学姐,最后她说了一句话,“当我们爬上顶峰时,我们惊喜地发现了可口的草莓,可当初我们并不是为了草莓,才来攀登这座山峰的。”

我们最初来这里,都是因为兴趣,或者想要成长的小小愿望。而当我们走完三年,再去回首的时候,才会意识到广播究竟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成长改变,以及有这样一个地方这样一群人,我们一起努力奋斗,共同成长,是多么珍贵的一段经历。用心经营的都是事业,希望大家都能有所坚持,有所憧憬,不负自己的初心和青春。敬金牌广播!


百字情书

绝没有想到这会是怎样一场奇妙的旅途

——关于勇气、理想、青春

那些哭过笑过的日子里

迷茫着也感悟着坚守着

循梦跋涉,步履匆匆

三年一梦,却难忘

有声世界,无限风光

再相见,广播,知是故人来

刘哲一

2017届副台长、第九届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主席


问:站上过编辑竞选,台长竞选,校媒竞选的舞台,学姐觉得不同阶段给你的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答:先说台长竞选吧,我大一大二都参加了台长竞选,台委任上当过新闻部主任、文案台委还有副台长。台委在广播台是重要决策机构,出任何事情台委都是要第一个冲上去,所以台委的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比如如何平衡自己的时间、如何面对强大的压力、如何调整心态继续做事等等;

再说编辑吧,严格来说我当编辑时间很短,我是学生记者出身,平时跟版块没有太多交流,但是版块的文化非常吸引我。做编辑期间,我感觉编辑就像是一个老师,尽心了解自己每个学生的生活工作状态,并时刻想着有没有什么办法使他们更快成长。这个阶段就让我体会到了一种事事找编辑的成就与温暖感;

最后说说校媒,校媒是一个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大舞台,而我自身能力一般,我决心站上校媒舞台参加竞选是因为我觉得自己需要提高格局,想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就带着个人的渴望以及对广播传承的使命参加了竞选。当校媒主席的这一年,我接触了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优秀媒体代表,同时最重要的是我把新乡医学院广播台也带向了全国,每一次外出都会觉得自己经历了又一次成长。


问:当校媒主席的这段时间里,你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吗?

答:特别收获大概就是别人都在睡觉的时候我还在拉着行李箱赶火车吧!开个玩笑啦,最大的收获当然是看到了无数很厉害很厉害的人。参与全国型校媒活动时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头脑风暴”,不知不觉都到了凌晨。本来觉得自己为了一件事情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你会发现,比你努力的人还有很多,这个时候就会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且有强大的决心想要去改变;

另一方面就是收获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媒朋友,这种情谊就跟广播台每次熬夜一起奋战的情谊是一样的,都是一起干事创业积累出来的深厚感情。我觉得校媒可以说是我人生很大的一个转折点,让我能够去大胆地规划未来并带着更广阔的视野去看这个世界。


问:是什么支撑着你坚定地走过这三年广播路?

答:应该是每一次深夜痛哭崩溃后想要改变的信念吧!广播三年,大一是培养,大二是奉献,大三是传承,每一个阶段都需要靠你咬牙坚持下来,信念不坚定很难挺过去。估计很多人应该都跟我一样,嘴里喊着要离开第二天醒来还是继续撸起袖子干吧。首先是很明确自己在这一阶段的任务,逼着自己去完成;另外是对这里的责任,广播台有句话“在其位,谋其职”,因为我有位置,所以我必须为组织奉献;最重要的就是有一直支撑自己的身边这群战友,只有彼此互相懂互相理解的战友,就这样相互鼓励相互扶持走到了最后。


百字情书

你轻轻地来了

盛夏时刻撩拨我的心弦

无数个白天的疾走奔波

深夜的微光独行

你的陪伴让我怀揣新闻理想

坚定执著苦行修炼

见过夜幕笼罩下的新医

听过凌晨车轨旁的鸣笛

回忆是一行行

无从剪接的风景

对你的爱始终年轻

悄悄地我走了


三年时间,不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