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前线 生活几何】《星光流年》——耀眼的说唱之神Eminem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星光流年》——耀眼的说唱之神Eminem.mp3

It was you,who believed in me

那是你,那个坚定不移信任我的你

When everyone was telling you don't sign me

当人们都劝你别签我

Everyone at the f-cking label

当时每个唱片公司里的人都这么说

Let's tell the truth,you risked your career for me..

但实际上,为了我,你把自己事业全赌了下去..

当这首《I Need a Doctor》的歌词飘荡在第53届格莱美现场上,尤其是到了恩师Dr.Dre出场,两人合唱这首曲子时,我就知道,我被这位迈着王八步、满嘴脏话的痞子深深地吸引到了。Eminem,姆爷,一个在被黑人垄断的美国说唱界横空出世,专辑总销量超9000万的神级人物。不想再说他从成名到现在拿过多少次格莱美奖项、全美音乐奖等等,光是他《Rap God364秒内唱出1560个词,创下“最多文字流行歌曲”吉尼斯世界纪录;自传影片《八英里》主题曲《Lose Yourself》夺下当年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成为第一首拿到小金人的说唱歌曲这些成就,就已经在说唱界无可复制。颁奖舞台上,只要姆爷一出场,便是全场高潮,音乐盛典秒变他个人演唱会。

都说真正的说唱源于刻骨铭心的痛苦,而那件加身于阿姆的说唱华袍,就是一针一线用底层的生活经历编织而成。六个月大,父母离婚;十二岁前,转校二十多所;十二岁后,在黑人人口占八成的底特律城长大。简单一句话,却是一个男孩从小就一直在承受的孤独与悲伤。在家里母亲嗑药成瘾,把生活的失败全怪罪到阿姆身上;在学校里面对的是各种可怕的校园暴力,受同学迫害;定居底特律,身边又是层出不穷的枪杀、暴乱。阿姆曾在一个电台访问时说自己曾经历的一件事:在自家门口,亲眼见到一具睁大眼睛的尸体。这就是他的成长环境,小小的阿姆依靠不了任何大人,只能像野兽一样自己保护自己,然后痛恨世界。

说唱,则成为了他唯一的解药。高中辍学后,阿姆一边打工,一边将生活中无法宣泄的痛苦与愤怒,写成歌词。公交车上、工作休息期间、夜深人静时……一天三份工,但还是能找到无数缝隙写词,为了研究语言甚至翻烂了英语词典。都说阿姆是“说唱之神”。可是,与其说是天赋,倒不如说,这是他将自己献祭给音乐,在疯狂的磨砺中入魔飞升。

那是一个没有白人敢去说唱的时代。黑人的排斥,观众的嘘声,足以让每一个想要说唱的白人望而却步。但阿姆没管这些,拿起话筒,说唱从他的每一个毛孔钻出来,撕裂着、呐喊着。可还是因为肤色原因,没有一个人敢签下阿姆,那是他人生的又一个低谷期,他甚至养活不了家人,交不起房租被赶出公寓,无家可归。

直到“伟大的白色希望终于出现了”,阿姆迎来了转机。他的其中一盘比赛现场录制磁带,被说唱传奇人物Dr.Dre无意中听到,一下子就被吸引住。去录音棚面试的第一天,打开音源器,阿姆开始跟着音乐说唱。Dr.Dre瞬间被他的才华所折服,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今天就要签下他。然而唱片界的所有高层都阻止这位伟大的伯乐,只因为阿姆的肤色:“一个蓝眼睛的白人男孩?你是疯了吗?”听到这些话的阿姆,在录音室里泪流满面。他想,也许这就是自己的宿命。

不得不说,不平凡的人都是特立独行的。Dr.Dre冒着事业被毁掉的危险,坚持为阿姆发行了唱片。他搂着阿姆的肩膀说:“去他们的,我相信你,我要把所有筹码都押在你身上。”于是他们合力制作了第一张专辑,新专辑一推出就空降billboard流行专辑榜亚军,在全美销售破350万。之后的一切,改变了黑人垄断说唱的历史。阿姆的音乐受到无数人的喜爱,每一张专辑都成绩斐然,他也被滚石杂志誉为“最伟大的说唱歌手”。

在很多外人看来,Eminem极度狂妄、暴力、粗俗、劣迹斑斑,是形象极差的人,他的歌词里面充斥着低俗的语句。但他又很正直,他不畏权势,敢于向一切名人发起挑战;他批判现实,抨击社会上的所有黑暗。他不羁的rap风格更令粉丝们沉醉。这就是阿姆,一个满身缺点,却能够带给大家力量的人,一个耀眼的说唱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