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声辑》——“不将就”的“李白”,“不说”话的“模特”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不将就的李白,不说话的模特.mp3

或细腻干净,或轻快悠扬,或低沉浑厚,在悦耳的琴声合奏中,轻轻地为您诉说唱片中独特的魅力。大家好,这里是《留声辑》,我是容与。

《嗯》是李荣浩个人的第四张专辑,由李荣浩本人担纲制作,共收录10首歌曲,于2017年11月17日正式发行。“嗯”字是他本人的口头禅,同时这个字拆开是“口因心”,代表心里想的和嘴里说的一样的人。本次他选择的载体是R&B、Soul、accapella等元素,而非简单的抒情或民谣。李荣浩把这些元素都融进了他独特的都市生活触觉中,在平凡的基调上折射出新的风格。他甚至不爱写漂亮华丽的大旋律,而是把旋律的魅力隐藏在一个个波澜不惊的旋律与律动中,去贴合他的音乐基底。

首波主打《嗯》与专辑同名,选择了复古慢摇滚路线,但刻意用节奏感强烈的重拍编曲,让听众们第一次听都会忍不住发出 “嗯” 的疑问,这是李荣浩的新歌吗?但仔细聆听,本质还是非常的“李式风格”,只是多了一点叛逆的味道,而又使整体不至于偏离李荣浩整体的克制与温吞。没错,这一次他写的就是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叛逆青春期。

专辑第三首《裙姊》从词曲编写到制作、和声、吉他、后期等共11项分工都是由李荣浩一人完成,取名与“裙子”同音,源于举世闻名的中国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乳名。该曲曲风东西合璧,将Hip Hop曲风融合中国古典乐器,十分具有特色,是李荣浩向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致敬的歌曲。

第五首歌曲《我看着你的时候》本身并不特别,结构不特别,旋律不特别,就是比较李荣浩式的作品,但是这首作品胜在情感简单、自然,情怀流露得充分,仿若不着痕迹,不费力气就从歌词里,旋律中,李荣浩的声音中带出。歌曲写的是18岁的青春情感,就是喜欢对方、和对方在一起时的那种简单舒服,像发呆一般。这首歌写得清凉,如海风拂面般自然。用简单的编曲来烘托情感刚刚好,将一份羞涩的情感点点氤氲,继而直击人心。

而《戒烟》则让我想到陈珊妮写的《香水》,有着相似的颓靡底色,谈的都是如戒掉某个习惯一般断除情感。区别在于,《香水》是故作冷酷的伤感,是“你的诺言廉价地飘荡在我耳边”的犀利,而《戒烟》里则是浓烈的悲伤,是“戒了烟我不习惯,没有你我怎么办”的无奈。但二者把情感与“习惯”类比时,隐含的却是对情感价值的质疑。最终,歌手的情感都如歌中的意象一般,像个味道或坏习惯消逝于指尖。

    本张专辑除一定的创新之外依旧保留一贯的李荣浩风,内敛但不浮夸,简单而又质朴,很多共鸣早已被吉他的和弦挑拨的心有所动。虽然李荣浩在音乐的路途中漂泊了多年,但只要在无数个日夜喧嚣的街头,听到他的歌,我们的青春与梦想便不会在风雨飘摇中无处安放,他依旧是我们心中的那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