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音乐】留声辑——徐佳莹,你是歌手也是首歌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留声辑——徐佳莹,你是歌手也是首歌.mp3

或细腻干净,或轻快悠扬,或低沉浑厚,在悦耳的琴声合奏中,轻轻地为您诉说唱片中独特的魅力。大家好,这里是《留声辑》,我是容与。

本期容与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徐佳莹于2014年发行的专辑,《寻人启事》。专辑共收录11首歌曲,由徐佳莹、Hush、黄建为、傅天余四人参与作词,编曲和制作。《寻人启事》相比她的前几张专辑,呈现的内容更加细腻,也更值得回味。

本期我们再来介绍该专辑的第三首歌曲——《树洞的声音》,这首歌的创作是用一种很特别的方式策划出来的,之前专辑录音期就曾经在网上举办了搜集大家秘密的活动,而这些秘密都经过陈建骐的巧手,一起摆进《树洞的声音》的轻快电子摇滚里。它的录音和混音方式也用了特别的手法,让整首歌听起来就像真实的向树洞倾诉秘密一样。这首充满创意的歌曲,我们一起来听。

在这张专辑中的节奏性较强的歌曲中,《不安小姐》绝对是具有代表性的一首歌。这首由陈珊妮填词的歌,把徐佳莹的个性表达得相当贴切。一直喜欢迪斯科舞曲风格的徐佳莹,这次把这个风格发扬光大,为了使整首歌音乐性和气氛更好地展现出来,制作人陈建骐还特地请了乐团的吉他手在编曲中加入吉他solo部分,让人听了不由自主手舞足蹈。

其余几首歌,《我没时间讨厌你》的直率摇滚,要的不过就是这么一句坦白;由刘若英填词的《别怕》,让徐佳莹的任性与坚强表露无遗;《只要一分钟》电影同名中文主题曲也收录在专辑中,一起延续失落沙洲的感动。总的来说,徐佳莹的这张专辑做了许多大胆的尝试,她也在创作的过程中慢慢寻找自己,找到自己未来要走的路,也许她之所以给这张专辑命名为寻人启事,就是为了借由这张专辑来寻找到真正的自己呢。

那本期留声辑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