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音乐】一歌一故事——其实都没有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

其实都没有.mp3


喜欢首歌,往往是因为歌里有你的故事。听一首歌,念一个人,为你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带你倾听不一样的音乐。这里是《一歌一故事》,我是当当。


《其实都没有》是由易桀齐和伍冠谚作曲,于京延编曲,杨宗纬作词并演唱的歌曲,收录于杨宗纬2013年3月29日发行的专辑《初·爱》中。在这首歌曲中,没有复杂的乐器、过多的和弦、大的起承转合、分明的层次,也没有转音、没有飙高音,而是用音乐给他最原始的爱与力量,哼唱出一个故事,一幅画,一段心路历程,唱出了他自己对每一座所走过城市的观察、记录,把生活在城市中人们的心情表达出来。


因为当歌手的缘故,杨宗纬经常来往于不同的城市间并接触过许多不同的人与关爱,各种不同人生经历让他有了创作灵感。这首歌他采用“自白式”的撰写手法,源自他在经历许多不同舞台、不同的生活中经历着的感受。


杨宗纬的声音像咖啡,唱出我们最隐忍的痛,温润、柔和,却将思念深深包围,无法挣脱……   


从什么都没有的地方

到什么都没有的地方

我们像没发生事一样

自顾地走在路上


去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假装忘掉所有的回忆,却发现思念总是悄然而至。那些你以为忘得掉的,却在你好端端的日子里,因为一首歌、一杯温牛奶、一句安慰……猝不及防地哭出声来。你以为自己忘了,其实,都没有。年轻时,总觉得只要有足够爱对方,就会有结果;但世事无常,很多人只是在我们生命中驻足一段时间,就会毫无征兆的离开,原来这个世上真的没有讲不完的故事。


我们从小到大,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路匆匆、一路迷茫!从一个城市辗转穿梭到另一个城市,认识一个又一个人!有留下陪伴你的,有消失的过客。然而对于生活我们还是一个人自顾自的过,经历希望带来失望、失望转为绝望的无尽循环……时隔多年忽然才发现居然什么都未曾改变!一个人还是一个人、习惯着自己的习惯……于是我们扪心自问生活到底留下了什么印记?什么都没有、其实都没有……


我记得《新上海滩》里,最后分别的时候,许文强对丁力说的那句话:对于上海来说,我只是一个过客。我知道他这是在切断这段兄弟情,为了一些自己必须去做的事。虽然,他可能并不是真心,可是,这段路,这段情,曾经,现在,未来的路上都没有了。其实,用情很深的人,都是很怀旧的,而且这很痛。


最后想起沧桑的一切,痛过也就过来,毕竟也不能怎么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