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音乐】最熟悉的陌生人—— 一如少年模样,简单纯粹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最熟悉的陌生人——一如少年模样,简单纯粹.mp3

  不曾在灯光下闪耀的他,总是默默地把思绪倾注于字里行间之中,我们与他未曾谋面却已熟悉。亲爱的小耳朵们,我是当当,这里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民谣歌手陈鸿宇。

  陈鸿宇,一个穿着棉麻衬衣,戴着框架眼镜的白净少年,却拥有着忧郁的叙事性气质和低沉性感的嗓音。听他的歌,很容易让人想到浓烟下,在灯光昏暗的房间角落,一个少年的浅吟低唱。

  出生于1989年的他,并不如他的歌一般老成。他出生在呼伦贝尔,大学在内蒙古读新闻,并没有受过专业的音乐训练,却从小就有着强烈的“唱片情节”,从学生时代,他就开始收集各种从海关罚没过,被打过眼的唱片。高中时代,他就跑东跑西找到一个要价不高的制作人帮他出了一张唱片。2015年,陈鸿宇创办了音乐组织“众乐纪”;同年,推出个人单曲《行歌》《理想三旬》。2016年,推出首张个人音乐专辑《浓烟下的诗歌电台》;之后,与马雨阳举行“折腾”全国Live House搭车巡演;2017年,推出第二张个人音乐专辑《一如年少模样》;同年,获得首届唱工委CMA音乐颁奖盛典年度最佳新人奖。

  虽然陈鸿宇在追求音乐的路上比大多数音乐爱好者领先起跑,并早早地发行唱片,但并不意味着这条路他走起来就更加顺利。陈鸿宇还做了许多其他事情,在来到北京后的整整十年,他做过餐饮、送过外卖、在电台做过策划,在音乐众筹网站待过,开过一年快餐店,还在全国搭车拍过纪录片。在“众乐纪”之前他还面试过一家音乐公司,当时老板问他有做过什么跟音乐相关的工作,他说没有,老板说“只是喜欢有什么用”,就这样拒绝了他。现在看起来,喜欢是有用的。在豆瓣陈鸿宇小站上,《理想三旬》有多达9万多次播放,《早春的树》12万次播放,网易云音乐上陈鸿宇首张专辑《浓烟下的诗歌电台》8首歌曲评论全部999+。

  以《浓烟下的诗歌电台》为首的专辑中,陈鸿宇充满叙事性的声音搭配吉他、小提琴等轻柔声音,完美融合,浑然一体,不试图去触碰摇滚电音等所有新潮,谨守民谣叙事与诗意。音乐本身专注,浓郁,沉静,又暗含激情,甚至让人忘记他们的出身,背景,所处的年代,所有音乐诗歌以外的因素都不能打扰;他并不试图面向时代叙事,不试图面向喧嚣发声,而是专注内心,进行艰深的冷叙事。这是一切优异且成熟文艺作品的共同特质。陈鸿宇少年老成的程度,乃至很多粉丝都称呼这个准90后为“陈叔”。

  虽然,陈鸿宇自己说,自己的音乐“没有大格局,不见大情怀”,但是像“一起面对人生这一刻的孤独吧”、“多少凉薄世态可动荡”这样的歌词展现的孤独苍凉,《雨好》全词的短句如宋词,《食味》精彩绝伦的吉他solo,再配上磁性苍凉的声音,展示的是超乎民谣、超乎90后歌手、超乎蒙古族歌手那无法揣测的音乐野心:正如鲍勃迪伦说,如果一首歌听上去不会过时,也不会走红,那就是民谣。至少陈鸿宇们是在做这一类:他们在创作不会过时的那些民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