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音乐】留声辑——飞过阴霾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留声辑》——飞过阴霾的翅膀.mp3

  或细腻干净,或轻快悠扬,或低沉浑厚,在悦耳的琴声合奏中,轻轻地为您诉说唱片中独特的魅力。大家好,这里是留声辑,我是容与。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张韶涵在2012年7月发行的专辑《有形的翅膀》,该专辑在张韶涵低谷十年的第三年发行,共收录11首歌。

  2006年张韶涵以温暖曲风《隐形的翅膀》一曲,成功打入两岸三地市场,深植每位听众的记忆脑海里;相隔六年,将自己对生命的态度、对音乐的理念完整的呈现在这张专辑中。专辑名取为《有形的翅膀》,象征着一路支持她的歌迷、朋友,以及陪伴她度过低潮,跨过悬崖的音乐力量。

  首播主打歌《最近好吗》的MV是前往罗马、米兰、威尼斯三地进行拍摄,故事叙述一对恋人经过合分,带着爱、伤痕与勇气成长,彼此再见面也能够勇敢地说出最近好吗”的故事。MV精心的设计,带出歌曲意境与歌词想要传达的正面力量。“最近好吗”也许只是一句简短的问候语,却包含了过去庞大回忆,而累积成为现在的自己。经过距离与时间的隔阂与疏离,能够主动先开口问候的人,必定是下足了勇气才能够踏出第一步,面对自己,面对过往的情感。由歌曲中更能反射出张韶涵坚强直率的一面,这就是她,即使伤痕累累也从未害怕退缩,勇敢面对。

  专辑中流传最为广泛的一首歌《淋雨一直走》采用流行的电子舞曲风格,将坚强意志化为旋律,将挫折化为前进力量,传达出这些年来张韶涵历经过的低潮。歌曲由雷声揭开了序幕,彷佛划破天际的闪电,大雨即将降临,张韶涵坚定的歌声却如一道暖阳为这场大雨带来希望;中板节奏的旋律更让人有想大步迈进的动力,谁说挫折低潮就该伤心流泪,天堂和地狱只是一线之隔,只要相信自己,有梦想就别轻易忘记;所有的悬崖、秃鹰、耳语、黑洞都是成就我们拥有更顽强完整的人生的动力。

  专辑同名主打歌《有形的翅膀》与张韶涵的成名作《隐形的翅膀》有很多相似之处,它们都被归属于励志歌曲。《隐形的翅膀》是在张韶涵患病休养期间写的,而《有形的翅膀》是她在雪藏复出后发布的一首歌。过去的几年,告别了隐形的翅膀,她也36岁了,像是一种自白,却都能在歌词中感受到的相同的心境,不再是一味的励志,多了一些对自我的安慰,却更加感人。

  在某个角度上来看,张韶涵这张《有形的翅膀》专辑带上了为了发行而发行的意味。雪藏的三年,张韶涵经历了各种人情冷暖,她急于把这三年的心情、感受变成歌曲传达出去,而也许这才是《有形的翅膀》发行的最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