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歌一故事》——1998到2018相约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一歌一故事——小曼.mp3

喜欢一首歌,往往是因为歌里有你的故事。听一首歌,念一个人,为你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带你倾听不一样的音乐,这里是《一歌一故事》,我是小曼。

1998年的春晚,一首《相约1998》红遍大江南北。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歌声。我常听父母说,那个时候这首歌有多么火,那英和王菲有多么美……聊到动情处,父亲还会哼唱几句。

第一次听《相约1998》这首歌,是在《夏洛特烦恼》里,夏洛穿越到上世纪和那英一块唱。我记得看这部电影时,我和父亲一块瘫在沙发上,然后他突然笑了起来,边笑边把头扭过来看看我的反应,见我一脸冷淡的样子,只好把头扭过去自己笑。

第一次见王菲和那英的组合,是在2018年的春晚上,那时候她们唱的是《岁月》,我自己一个人窝在客厅的沙发上,听完主持人的串场词,看着她们俩上场,突然有一个念头在自己脑子里闪过——“她们怎么不老呢?”

20年前,她29岁,她31岁,两人手拉着手上了当时国内最大的舞台,手拉着手唱完《相约1998》,又手拉着手下场。观众给她们留下了掌声。

20年后,她49岁,她51岁,岁月已经爬上了她们的脸庞。但她们一起化妆,一起打扮,穿着充满仙气的衣服,手拉着手又上了当时国内最大的舞台,手拉着手唱完《岁月》,又手拉着手下场。这次,观众给她们流下了泪水。

20年前,王菲29岁,她在香港小有名气,但那年她刚到内地发展,遇见了31岁的那英,她和自己一样年轻漂亮,她跟着她一起上了当时内地最大的舞台——《春晚》,随后王菲在内地名声大噪。之后的几年,她带给大家无数的感人歌曲,《致青春》、《匆匆那年》、《红豆》、《我愿意》数不胜数,歌声还是那样的空灵,那样不做作。她也经历了几段感情故事,嫁给窦唯,生下了窦靖童。嫁给了李亚鹏,生下了小女儿李嫣。王菲与李亚鹏离婚之后,又与谢霆锋在一起。

岁月带给王菲的,是率真与随性,自然也有很多感悟在心底沉淀着。

20年前,那英31岁,早早在歌坛打拼的她,早已获得了足够的名气和关注度,她遇见了29岁的王菲,这个姑娘充满仙气,她邀请她上了当时内地最大的舞台——《春晚》,这是她第六次参加《春晚》。之后的几年,她生下了高兴,嫁给了孟桐,当了《好声音》的导师,有了自己的徒弟。她频繁的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岁月带给那英的,是沉稳与担当,自然也有很多经验在心尖跳动着。

二十年之后,幸好两人都还在舞台之上,都依然是我们心中的天后。《岁月》,歌词那样简单,唱的那么风轻云淡,却包含了多少人生沧桑,各种感悟在其中。逝去的是不只是时间,还有我们的青春岁月,人生年华。

我们常说:流水的男友,铁打的闺蜜。那英与王菲,这两个相伴了20年的闺蜜,经历了不同的人生,品尝了各自的酸甜苦辣。岁月抹去了她们的青涩,但抹不去这一段友谊。

于是这两个“半百”的姑娘,约好了再次相聚,她们相互化妆,相互打气,又相互抹泪,在舞台上演绎了20年前的辉煌。

19982018相约的岁月。

时间是见证容颜的最好利器。

    你还是最初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