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速递>>党团建设>>正文
  •  公告通知 
     新闻速递 
     党团建设 
     合作交流 
     学生风采 

党团建设

中国唯“医”奥运志愿者 勇于追梦的新医姑娘

2016年12月15日 00:00  点击:[]

中国唯“医”奥运志愿者 勇于追梦的新医姑娘

——记我校国际教育学院2011届毕业生陈滕

《新乡医学院报》记者 葛晶晶

【人物名片】

我校2011届校友陈滕,现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老年心血管科的一名护士。2014年,里约奥运会提前一年半在全球招募志愿者。陈滕凭借扎实过硬的急救技能一路“闯关”,从近30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巴西奥组委首批公布的9000名国际志愿者之一,也成为里约奥运会唯一一名中国籍医疗志愿者。

近日,一场别样的事迹报告会在我校第一报告厅举行,国际教育学院2011届毕业生、里约奥运会唯一一名中国籍医疗志愿者陈滕受邀前来分享她的学习生活和奥运经历。

副校长陈清江在办公楼三楼接待室接见了陈滕,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学生处、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陈清江对陈滕积极参与里约奥运会志愿服务的行为表示赞许,并亲切询问了陈滕在母校和现单位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当了解到陈滕已经取得5项发明专利时,陈清江认为陈滕能够结合学习工作实际,本着服务患者的宗旨,积极开展发明创造,践行和发扬了学校“明德博学 至爱致用”校训精神,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创新精神的体现,值得全校学生学习。他勉励陈滕要继续坚守初心,把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下去、把创新精神发扬光大;希望她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经验分享给母校的在校大学生,为他们树立学习的榜样。

在报告会中,陈滕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从专业认知、兴趣爱好、思维开发、职业认同感、如何把握机遇、人生收获等六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心得体会,近距离交流奥运感想,她以诚挚的口吻、亲切的语言与在座师生开启一场心灵的交汇,展现出她丰富奥运生活与人生经历。

求学新医 于迷茫中找到前行的动力

2007年,出生在医学世家的陈滕,在父亲的影响下,选择医学专业,考入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成为护理学院的一名学生,从此成为一名“提灯人”。

初来新医,她带着新奇、欣喜和期待,但随即而来的困惑和茫然让她无可适从。匆忙的步点,紧凑的课程,按部就班的日子,这是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吗?陈滕不禁对自己发问。

但这样的迷茫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陈滕很快便通过学校开设的外教口语课,对英语口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把握好课堂上的时间,闲暇之余,她还通过英语原声电影,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口语能力。在英语水平不断进步的过程中,前行的目标也越来越清楚明晰。她正确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并从中找寻奋斗前行的动力,对专业知识探索与追求,对自我要求的不断提高,充实丰富大学生活。一点一点的辛苦付出,使陈滕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收获颇丰。

大学期间,陈滕以优异成绩获得学校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并在顺利通过国家四、六级英语考试后,又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获得优秀奖。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她还把节俭下来的钱用于参加雅思培训。正是她对英语痴迷的学习,让她在迷茫中找到了人生奋斗前行的动力。

回想在新医的求学之路,陈滕感言,“在大学期间会遇到很多机会,珍惜这短短四五年的时光,把握机会、敢想敢为。如果茫然,因为你还在寻找的路上,但坚持到最后总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申请志愿者 在困难中挑战自己

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十分严格。据悉,里约奥运会共招募了约5万名志愿者,其中80%来自巴西本土,18%来自巴西以外的国家,医疗志愿者更是寥寥。可见,申请成为里约奥运会外籍医疗志愿者困难重重。陈滕说,她足足等待并追寻了八年,才了实现“当上奥运志愿者”的梦想。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曾让陈滕兴奋不已,可是因为年龄太小未能如愿。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由于刚参加工作缺少经验,无奈遗憾放弃。一等又是4年,终于里约奥运会她没有错过。2014年,巴西奥运会在全球招募志愿者,陈滕在浏览网页时看到这个消息就按照要求的流程一步步申请。从在招募网站注册、填写申请表,到情景测试、面试、语言培训、场馆培训……开始了历经一年半的选拔。从按下提交材料键的那一刻起,陈滕就开始为选拔做充分准备。

在选拔中,尽管有千百次想要放弃,但她却千万次地鼓励自己咬牙坚持下去。“我想要试试自己能否达到奥运会志愿者的要求,并顺利完成自己的工作”,陈滕坚定地说道。功夫不负苦心人,今年5月份她终于等来了正式的入选通知。“足足审查了两年,过程很复杂,职业证书、护士资格证、大学毕业文凭、还有线上面试。全球有大约25万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中国有1700多人报名,最后来的只有200人左右,医疗组只有我一个中国人,淘汰率非常高,能被选上,真幸运呀!”陈滕感慨道。

孤身一人前往异国,陈滕的勇气令人赞叹,纵使选拔过程十分严格,但她敢于尝试,在困难中勇于挑战自己,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如果我在2014年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时不敢去尝试,不愿意为之做出努力,那么我现在也许还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不会有这样一段别样的里约经历。”

正是敢于挑战的勇气为陈滕赢得了奥运志愿者的机会,这个坚强的新医姑娘用行动践行着永不言弃的精神。“如果敢想敢做是一项技能,我认为敢想比敢做更重要,迈出敢想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你才有努力的方向。”她的一言一行都激励着每一位敢于挑战的新医学子。

为奥运服务 于工作中收获成长

在奥运会期间,每名志愿者都将根据各自的服务内容,提前抵达奥运会举办地,确认服务地点和内容。许多人的服务期限与奥运会或残奥会的比赛周期一致,也就是说,陈滕要在医疗志愿者岗位上服务一个月左右。

陈滕的工作场地主要在奥运村的运动员训练区。她与同伴共同为巴西里约奥运会的游泳、体操、柔道、跆拳道、篮球、手球等6个场馆30个大小项目保驾护航,服务内容包括医疗急救护理转运、医疗站外语交流、协助搬运患者、协助录入场馆内所有医疗服务信息。他们都熟练掌握中暑、腹痛、急性冠脉综合征、群伤群治、中毒、触电等急救技能,心肺复苏、止血、包扎、患者转运等急救措施操作起来也毫不含糊。在此期间,陈滕的出色表现获得了中国体操队、柔道队负责人的一致赞扬,很多外国参赛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也都向她伸出了大拇指。

“除了每周正常休息一天,觉得每天的工作都很紧张。” 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下,又是唯一一名中国医疗志愿者的陈滕难免会感到孤单,但浓厚的里约风土民情,淳朴的里约人民的热情关怀让她感受到异国的温暖,安慰了孤单的心灵。公交车上温馨告知她要随身保护背包的里约大姐;当她坐错车时,亲自送她到目的地的里约小哥;因误解中国人不爱笑天天逗她笑的同事……她曾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说:“目前对里约民众的评价:慵懒,对奥运村的评价:朴素,里约群众十分友好,并不care你是谁,即使沟通不了,但大家都是乐呵呵的。”

在服务奥运会的这些日子里,运动员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里约人民淳厚质朴的民风、志愿者同事们的诚挚关心………无一不让陈滕为之感动。陈滕十分感激这段里约经历,在每天繁忙的工作中,她获得了珍贵的异国友谊,逐渐体会到“为了梦想,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拼搏精神,更在磨炼中愈发坚强、不断成长。

与梦想相伴 于创造中寻找快乐

大学期间,在不断地专业知识学习中,陈滕的护理临床技能显著提升,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护士,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郑大一附院工作,这也为后来成为一名医疗志愿者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她为人善良,工作中对患者服务周到,而且是个很有想法的女孩,目前已经拥有属于自己的五六项发明专利,是大家眼里名副其实的‘小小发明家’。”郑大一附院心内科一病区护士长黄峥说道。

其实,陈滕从小就动手能力极强,她曾经用易拉罐做万花筒、给芭比娃娃缝制衣服、和哥哥一起设计小帆船……每一次创新都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快乐。参加工作后,陈滕经常针对临床护理难题,用纸、塑料等搞一些小发明。2013年6月,年仅23岁的陈滕获得个人第一项专利“多功能医用利器盒”。后来,她相继申请了“新型胰岛素笔储存盒”“新型分体式桡动脉止血装置”“新型止血敷贴”3项专利。2015年,她积极参加科室品管圈活动,并协助科室申请了“可视化留置针手套”专利。

工作中,她专业的护理技能和亲和力极强的服务态度受到病人广泛称赞。工作能力出色的她还多次代表科室参与医院的特级护理工作,并在2014年国际护士节被评为医院“5.12优秀护士”。

在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每项工作之余,陈滕依然坚持着自己对科研创造的浓厚兴趣,“虽然我现在的工作比较忙,但这不能让我放弃我的爱好,我依然可以在下班后抽出时间去做我喜欢的东西。”她表示,自己将会一直坚持做科研,于创造中寻找快乐,投入精力给自己喜欢的做的东西,她认为这很值得。

投身工作,她始终坚持微笑面对、关爱每一位患者;发明专利,她将理论灵活应用于临床实践,解决护理难题。即使在毕业之后,陈滕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医校训“明德博学致爱至用”的深刻含义。

一路走来,无论身处何地,陈滕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牵挂着母校的发展。分享会最后,在与学生热情的互动交流过程中,陈滕对母校的拳拳之爱溢于言表。她表示,今后她会经常和母校保持联系,祝愿母校的发展越来越好,同时也鼓励新医学子敢于挑战自己,努力尝试,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

与梦想相伴,陈滕在不断挑战自我,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于创造中寻找快乐。她坚信,有价值的人生,不是拥有金钱、声誉或安逸的生活,是让自己成为有价值的人,并使别人的人生具有价值。

(本文原载于2016年11月10日《新乡医学院报》第五版“四海新医人”栏目)

上一条:关于开展向国际教育学院首届“我身边的楷模”学习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党总支召开学生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关闭

新乡医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