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时代意义”主题讲座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10-04-21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497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时代意义主题讲座在3101教室精彩开讲。郑州大学学部委员、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星光教授主讲,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星光教授从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讲起,逐层剖析中国传统文化元典,认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主体是儒家文化,同时也吸纳了道家、释家、法家、墨家等名家文化。在讲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他指出,一是对家庭民族和国家义务感、责任感的伦理自觉;二是成人的道德观念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三是仁爱宽容的处世态度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观;五是求真务实的理性精神。最后,他详细阐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
   
整场讲座中,王星光教授引经据典,不时穿插小故事,幽默诙谐中给人以启迪。讲座结束后,听众竞相提问,王星光教授都给与了细致的回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