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风华国乐”名曲鉴赏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0-10-20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传承国学文化  领略傣家音韵

“风华国乐”名曲鉴赏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本网讯 10月17日晚,我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风华国乐”名曲鉴赏会第一站之竹林深处傣家声在此顺利举行。中国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理事白建波老师受邀至我校,为大家讲析名曲和现场演奏。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启兵,党委宣传部及社科部的相关负责老师出席此次鉴赏会。此次视听盛宴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网站编辑部国学文化网承办。

   一曲欢快的葫芦丝独奏《欢歌弦舞》拉开了此次鉴赏会的序幕。主讲人白建波老师先后向大家讲解了葫芦丝的起源、历史及发展,着重指出了演奏中的五大要点:气、指、舌、唇、形,并传授了葫芦丝的一些演奏技巧和一般演奏的艺术处理方法。白老师现场演示生动具体,语言幽默风趣,使现场的掌声阵阵、欢呼连连。部分名曲赏析讲解环节,白老师吊足了大家的胃口,深入浅出的讲解,将大家带入了一个曼妙的艺术殿堂,迫不及待地想真切地领略葫芦丝独特的文化魅力。

   随后,由白建波师徒及民族器乐协会会员将所讲曲目逐一演奏:葫芦丝独奏《婚誓》,仿佛让大家走在一幅清泉淌过,秋千在树枝上轻轻摇荡的幽静画面中,看到一对有情人在静静的山林中悄悄地许下了永远的誓言。《月光下的凤尾竹》使大家沉醉在唯美意境中;《竹林深处》引子部分带大家进入幽静的竹林中,融融的月光洒在郁郁葱葱的竹林中,行板部分恬淡柔美,幽静典雅,快板部分欢快活泼,让大家体味到竹林的静谧。 最后,由白建波师徒齐奏的《打跳欢歌》一曲,欢快明丽,轻快热情的节奏,再次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晚会在观众阵阵欢呼与喝彩声中落下帷幕。会后,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启兵对晚会作了总结,并对白建波老师及网站编辑部国学文化网,在弘扬国学文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

(王崇瑞 雷真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