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河南洛阳发现曹操族子三国名将曹休墓
发布时间:2010-05-24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去年年底,一代枭雄曹操的陵墓在安阳出土而举世瞩目。51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洛阳召开新闻发布会,洛阳邙山陵墓群考古获重大发现,在汉魏国都洛阳的北邙山上,又一座大型曹魏贵族墓葬经考古发掘后,在516日河南省文物局主持召开的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与会专家认定这座墓的主人就是曹操族子、三国名将曹休。

  20094月连霍高速扩建工程考古钻探时,考古人员发现一座大型墓葬。当年521日即开始考古发掘。该墓葬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送庄乡卅里铺村东南,大汉冢东汉帝陵陵园的东侧,朱仓东汉帝陵陵园的西侧,连霍高速公路南侧。截止今年4月,田野工作基本结束。

  该墓葬为长斜坡墓道砖券多室墓。由墓道、甬道、耳室、前室、后室、北侧室、南双侧室等组成。墓葬土圹东西全长50.6米,南北宽21.1米,深10.5米。其中墓道长达35米,最宽处达9米。有迹象表明墓道多次被挖开,实施了合葬。

  该所用墓砖可分为条形砖和楔形砖两种。最大的墓砖长度达46 厘米长、厚10厘米,重达50公斤,可见墓葬规格之高。在楔形砖上发现朱书第一”“第二”“第三等文字,且位置排列有序,应为预制。有些砖上还发现有戳记,可以释读出来有王、梁等各种各样的姓氏,应该是工匠的名字。

  墓室及甬道上方共发现六个盗洞,从唐宋时期到近代,各不相同。墓葬被盗情况严重,但是墓葬的整体结构保存相对完整。出土主要有陶器、铜器、铁器、金银器等,其中前室出土1件鎏金铜带钩异常精美。

  前室及各侧室内均有发现散乱的人骨,经鉴定属于二个个体,男性、女性各一个。男性个体50多岁,身高约171厘米,女性个体40岁左右。北侧室见棺椁痕迹,亦见骨痕。初步判断,整个墓葬合葬三个个体。

  异常重要的是,墓葬后室出土铜印1枚,为边长约2.0cm、篆书白文曹休二字的私印,成为墓主人身份的确切证据。根据文献记载,曹休,字文烈,曹操的族子(同族兄弟之子),被曹操待若亲子。曹休经常跟随曹操征伐,官至大司马(相当于国防部长)。生年不详,公元228年病逝洛阳,时年正值魏明帝曹丕驾崩(226)2年后,魏武帝曹操驾崩(220)8年后。墓葬出土遗物的考古学年代以及墓葬的规格也与曹休身份相符,由此确定墓主人即是三国时期的赫赫有名的大将曹休。

  曹魏时期墓葬在全国范围内很少发现,而曹休墓是有明确纪年或有墓主人姓名记载的曹魏时期贵族大墓的首次发现,成为首个曹魏时期的标志墓葬。此前发掘的安阳西高穴曹操墓为东汉末期的墓葬规制,而曹休墓则是曹魏先期墓葬规制,但这两个墓葬都没有封土且均是罕见的东向墓道,有别于常见的南向墓道。所以此次曹休墓的发掘异常重要,其从墓葬形制和出土随葬器物与曹操墓互相印证,更为东汉和曹魏时期墓葬的分期提供了标尺。同时,对《三国志》等文献具有印证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