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术数
发布时间:2015-02-22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数术又称术数,是汉族传统文化中五术的命、卜、相三术。术数以阴阳五行的生克制化的理论,来推测自然、社会、人事的吉凶,属《周易》研究范畴的一大主流支派(《周易》是涵盖宇宙的整体学问,以一个自然立体的形象展现在人的面前。把《周易》分门别类的以义理”“象数”“数术等严格的划分开来认识、来研究,其实是后人各取所需而造成的。阔论义理者,唯此正确;呐喊术数者,独有无二。毫不相让,互相攻讦,孰不知最早的《易》就是理术同系的所谓术数——连山、归藏者也。现在,也只好顺应潮流的来术数研究了。)所谓方术,是术数和方技的统称。术数是研究天道的学问,包括天文、历法、五行、占卜等;方技则是研究生命的学问,包括医药、房中、炼丹等。

基本解释

        术数指以阴阳五行生克制化之理、推测人事之吉凶的数学。属易学支派。《四库全书总目·术数类》术数之兴,多在秦汉以后,要其旨,不出乎阴阳五行生克制化,实皆易之支派,传以论述。术教起源甚早,如《连山》、《归藏》即托始于伏羲、神农,又相传伏羲画八卦、神农重卦。《史记·龟策列传》自古圣王将建国受命。兴动事业,何尝不宝卜筮以助善!唐虞以上,不可记已。自三代之兴,各据祯徉,涂山之兆从而夏启世,飞燕之卜顺故殷兴,百谷之筮吉故周王。王者决定诸疑,参以卜筮,断以蓍龟,不易之道也。最早的易本为术数。《汉书·艺文志》将群书分为六类,中有术数,包括天文、历谱、五行、蓍龟,杂占、形法六种,共一百九十家,书二千五百二十八卷。《隋书·经籍志》无术数类,有关历法、占法之书,则归于天文、历数、五行三类,兵家书中亦稍涉及;载有风角、九宫、太一、遁甲、周易占、易林、东方朔占、堪舆、八卦阵图、相法等四百余种着作书目。《旧唐书·经籍志》及《新唐书·经籍志》均沿《隋志》体例。将术数归于五行类,收书二百余种。《宋史·艺文志》除沿《唐志》列五行一类外。并增列蓍龟类,收书近千种。《明史·艺文志》之子部亦无术数类。仍归于五行类,收书一百零四部、八百六十一卷。《四库全书》子部列有术数类,《四库全书总目》:物生有象,象生有数,乘除推阐,务究造化之源者,是为数学。星土云物,见于经典,流传妖妄,寖失其真,然不可谓古无其说,是为占候。自是以外,末流猥杂,不可殚名。史志总概以五行,今参验古书,旁稽近法,析而别之者三:曰相宅相墓,曰占卜,曰命书相书,并而合之者一,曰阴阳五行,杂技术之有成书者,亦别为一类附焉。收书一百余种;《续四库全书》收书二十四种;《清史稿·艺文志》列术数类为数学、占候、相宅相墓、占卜、相书命书、阴阳五行,杂技等,收书近百种。广义术数包括天文、历法、数学等,狭义术数则专指占断古凶的法术。它与天文、历法、五行、数学、民俗等等,均有不同程度的联系。

古今分类差异

古代

        术,指法术(方式方法)。数,指理数、气数(运用方法时的规律),即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的运动规律。术数为道家之术(所谓阴阳家皆出自道家)而阴阳五行理论也一直为道教为推行(儒家、佛教都没其理论。儒家所谓子不语乱神怪力,故不提倡),用阴阳五行生克制化的数理,来推断人事吉凶;即以种种方术观察自然界可注意的现象,用以推测人和国家的气数和命运,对我国古代政治、军事、文化、科技曾产生过广泛影响(上海古籍出版社——《四库术数类丛书》出版说明)。术数,一直是汉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是我国历史上社会生活中的时尚,但它的内涵和外延至今不清晰,在学术界并没有确切的划分。在地球上几乎所有的民族都曾经盛行的巫术即是术数的起源,诸如天文、历法、数学、星占、六壬、太乙、奇门、运气、占候、卜筮、命理、相法、堪舆、符咒、择吉、杂占、养生术、房中术、杂术等等都属于术数的范畴。一般地说,狭义的术数,是专指预测吉凶的法术;广义的术数就包括天文、历法等了。通常所指的术数是狭义的术数。

现代

        现代学者仍未明了数术的性质及其名义和用法。大多数人还认为数术就是术数。数术之后还有算数,算数才属于数学。而中国古代数字皆文字,并不象现代数学与文学分别明晰。何也?因言意推义,由因致果式,在物理生成二阶段。言意须前后通义同意,而分位见进则须皆数与字标识。

术数较早出现自黄帝内经,可以说是道家较早使用,但不是道教。道教是一个宗教,而道家是一个诸子流派。问卜之事在儒家的六艺中也是其一。礼、乐、射、御、书、数。这里面的数就是。儒家的六书中的易经其实就是,数理易学的基础理论知识。

        术数一词,本指权术、策略、治国方略等,中医借指古人对养生保健方法的总称,即古人调摄精神、锻炼身体的一些养生方法。《广雅》:数,术也。即技术、方法、技巧而已。中医经典《内经》中有记载。

如《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王冰注:术数者,保生之大伦,故修养者必谨先之。

马莳《素问注证发微》:术数者,修养之法则也。上古之人,为圣人而在上者,能知此大道而修之,法天地之阴阳,调人事之术数。术数,所该甚广,如呼吸按跷、及《四气调神论》养生、养长、养收、养藏之道,《生气通天论》阴平阳秘,《阴阳应象大论》七损八益,《灵枢·本神》长生久视,本篇下文饮食起居之类。

张介宾《类经·一卷·摄生类一》注:术数,修身养性之法也。

张志聪《素问集注》:术数者,调养精气之法也。

        日本·丹波元简《素问识》:简按:《广雅》:数,术也。《庄子·天道》:有数术存焉。《释文》引李注云:数,术也。《史记·仓公传》:问善为方数者。《索隐》云:数,音术数之数。《抱朴子》云:夫仙人以药物养身,以术数延命。’”

        日本·森立之《素问考注》:“[-]《汉·艺文志》有术数略,《四库全书提要》云:术数之奥,多在秦汉以后。要其旨不出乎阴阳五行生克制化耳。’……[]医治有三:药是数也,器与力是术也。而术中有数,数中有术,相持为用也。养生亦有三:曰食、曰服、曰力。食中有饮,服中有居、有战,力中有按跷、有服气也。六字服气法,见《医林集要》卷十·老人门、卷五·虚损门;五禽戏法,见其卷五·虚损门。道经六字诀,又见汪昂《医方集解》附余。

        李经纬、邓铁涛《中医大辞典》:术数道家修身养性的一种方法。一般指导引、按跷、吐纳等调摄精神、锻炼身体的措施。《素问·上古天真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②指方术气数,即以阴阳五行生克制化之理,附会各种迷信之说,以制定人事和国家的气数。

之别

        中国古代之,皆术。术之定义功能,在合。如万物皆圆,万物皆理,万物皆数,以术合之,形可由圆而方或方而圆演绎,理可合见也可分见,数既可排序定位,也可加减乘除。

如列数为学,则有数技”“数术”“数法

        数技,即名学,如数之性质,定义、定位、定序、定律、定向。其哲学技术为伦理,如上下前后中,先后左右中,东南西北中。秩序排定,即为术数,《易》之象数称之为大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为数之全定。

中数即术理,小数即术法。十百数内,为中数;千万数间,为小数。中数为数术,小数由算数。

如列算为伎为学,则有算技”“算术”“算法

数的定义

        此所述之史学数术,在天地范围,即天下事,在十百中数列。而宇宙大数,只用十位数字,如《河图》《洛书》,一用十数,一用九数。而十百数,即大衍数。

数,如一二三,也分别在用数在用数在用数在

道学,其数用式为二五,如阴阳五行;易学,其用数式为三五,如三皇五帝。如此渐见史学道技。

三,为天数;五,为地数,人用五三。如此,见学以致用式。

天以三为数,指循环,也含天象分三:气象、力象、星象。

地以五为数,指稳定,且具地质归五:金木水火土。

三皇无名,以天地人为名,天地人为公名,道无名,故不私。

五帝有名,以人王为各自私名,如伏羲、轩辕诸多圣王。

天地之间,天生地成,为一大春秋,为上古事。五帝三王,中古绝地通天事,为一中春秋。三王五霸,下古承前启后宗法制,为一小春秋。中国历史,是可以演义者,因有数术。

(编辑:张从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