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何为阴阳
发布时间:2015-03-19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易经》中有64卦象,而这些看似复杂的卦象其实只包含着两个符号——一个是阴,一个是阳。大成之道研究院长张成导师在这一讲中就会说到,阴阳是构成宇宙万事万物最基本的元素。为什么说中国人是阴阳合一的?又怎么能够证明阴阳是构成宇宙万事万物的基本元素呢?
    
我们先从大家最熟悉的,晴天算不算阳?哦,大太阳,阳光很明媚,一定是阳。它出太阳,你自然就感觉到心情很愉快,做事情很奋发。阳本来就是向外扩张的,它不是向内收缩的。你看一热起来大家都是往外伸张,想多得到一点冷空气嘛。可是,阴天下雨的时候,大家就缩了,开始缩起来,这样才不会受寒。
所以,一往外张你知道就是阳,一向内收缩你知道是阴。慢慢地我们就把太阳叫做“阳” ,把月亮叫做“阴”。
所以你要看什么时候月亮圆,什么时候月亮缺,你要看阴历,你不能看阳历。阳历对不准的。阴历,十五月一定很圆。

一年有12个十五,12个月里面哪个月亮最亮?哪一个月?八月十五。月亮很亮的时候就有一点阳的味道,所以那天晚上大家就很不安宁,所以我们才说这天是中秋节,大家吃月饼,要一家和乐。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种措施。
因为月亮它会引动潮水,它还会牵动我们人的感情,它会的。我想我们中国人向自然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了。白天是阳,晚上是阴。所以一个人,白天你要精神好,要阳气足,你才能够做事情。到了晚上,你慢慢要阴起来,要让它冷静,然后才可以好睡觉。
天是阳,地是阴。有不骨人会颠倒?大概不会。人活着,叫做“我还在阳间
   
人死了,对不起,已经归阴了,就叫“归阴”了。有谁死说“归阳”了?归阳了那到哪儿去了?死了就归阴了嘛,这是很自然的现象。活着就是阳气要足啊。
   
好,我们看完外面,再看看里面,那就更有趣了。
   
你把手伸出来,我问你,哪个是阳,哪个是阴?手心是阳还是阴?手心是阳,没有人手心是阴的。手背才是阴。手心手背都是肉就表示它归一嘛。你说我不要手背,那手心也没有用;光要手心,手背也没有用。它阴阳是不分开的。
   
我们打手心,有没有人说打手背?“来,把手背给我打”,那很残酷嘛。打手心是爱护他,打手背是折磨他。你看不一样了。为什么?手背打起来很痛,手心它肉比较多,而且它动得快。一打就收回来,这个(手背)它弯不了。前面活动性比较大的叫“阳”,活动性比较不厉害的、缓慢的就叫“阴”。这个人很奇怪,人的脸如果朝这边的话,你那个活动面一定朝这边。没有人说我手心动不了,我手背很厉害。手背难道只抓自己的鼻子?你还能拿东西吗?这非常好的配合的。
   
这两手哪一手是阴,哪一手是阳?同样是手,怎么忽然间变得有阴有阳?很简单,你常用右手的,右手就是阳,比较笨拙的这手就是阴。我是用左手的,那左手就是阳,这边(右手)就是阴。这是相对的。
   
还有更妙的。大姆指是什么?是阳还是阴?大姆指是阳。那阴呢?四个手指头就叫阴。
你慢慢就体会到,原来阳就是奇数,阴就是偶数。凡是天底下的数,成双成对的,偶数的都叫阴,单一的都叫阳,13579都叫阳。这样各位才知道为什么头是阳,脚是阴。因为头只有一个,它是奇数,所以叫阳。脚有两只,偶数就叫阴。
   
你慢慢听到现在会发现,一切都是向自然去学习,我们不再做人为的操作。大家有空常做这样的动作,对你身体非常好,非常好,因为它会使你全身的经络都带动起来。
阴阳它但是相对的,它不但会变动,而且它也是不可分割的。这点是非常难理解的,经常会忘记,但是你都在用。因为我们受了太多的现代的教育,都说一切要分得清清楚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