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乱世佳人篇(一)
发布时间:2015-04-24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每一个故事里,总有一些让人扼腕叹息的角色,而每每令我所怜惜更多的是那些身处乱世却拼尽一切努力求生的女子。之所以是女子,则是因为经造物主的手给予了女子太多的温柔,太多的脆弱,当这些女子为男人们的争斗所累,被迫在乱世挣扎以谋求生存时,她们所爆发出来的力量是难以想象的。在无情的历史长卷中,这些女子就像是一朵朵独一无二的花,在这世间留下了一个充斥着无与伦比的美好的花园。

                         乱世佳人之花精妺喜

她是颠覆了华夏第一个历史王朝的女子,也是第一个被称作祸国红颜的女子。她只是一个被迫牺牲的女子,甚至只是一件用来送人的礼物而已。祸国?哼,把她想得太高了吧!

夏朝方国(也有的称作部落有施氏原本臣服夏朝,年年纳贡,岁岁来朝。后来由于王室衰败,朝廷腐化,夏王贪得无厌,横征暴敛,索要的东西(包括美女)越来越多,无法满足他的私欲。一时天下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有施氏带头不朝不贡。

当时正值夏桀在位时期,夏桀为稳住自己的江山、遏制四方造反的苗头,于是决定以武力征服有施氏,杀鸡给猴看,夏桀纠集其他方国带领数万大军开始东征。有施氏占据天时地利,由于物产丰富、农业发达,在众多的方国之中应该是比较有实力。不然,他们也不敢公开跟夏朝叫板。但是好汉架不住孬儿多,由于他们面对的是夏朝和其他方国共同的攻击,浴血抵抗数月之后,不得不放弃抵抗。媾和的条件之一就是献出有施国的公主,举国最美的姑娘——妺喜,后来的一些传说讲,夏桀得到妺喜后,更加荒淫无度。常常把她抱到双膝上,日夜不停地陪她饮酒。面对挥霍无度的昏君,百姓是敢怒而不敢言。百姓实在无路可走,有的人对着太阳指桑骂槐道:你这个可恶的太阳什么时候完蛋啊,我真愿意和你一道灭亡。

你看,曾经她也是被父母娇养,被家人宠爱的一国公主,天之骄女。可是她的身份所给予的责任让她背上了守护一个国家的责任,为此,她付出了她的青春,她的自由,也许还有她的爱情。甚至在来到夏桀身边时,她还要放下心中曾拥有的骄傲,努力地去逢迎他以期获得那份能用来保护亲人和子民的宠爱。在这里,她不再是公主,而只是一个被送来求和的礼物,一件随时会被代替甚至丢弃的物什。在异国他乡,她小心翼翼的活着,费劲心力的在保证不会连累自己国家的基础上让自己稍微活得轻松些。

我想,对于夏桀,他其实是又爱又恨的吧。作为一个男人,一个丈夫,他几乎为妺喜做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这样无边的宠溺几乎能打动所有的女子,妺喜若是爱上他也无可厚非。然而当她即将沉醉在这无边的宠爱中时,那些国仇家恨却又让她保持清醒—这个身为她丈夫的男人,同时也是她的家人和子民的敌人。在爱与恨中挣扎的妺喜其实很辛苦吧,她并非爱而不得,而是不敢得,不能得。可是在种种诱因之下,她的恨还是超过了爱,选择帮助别人毁灭夏朝,毁灭这个让她爱恨交织的地方。

第一种说法,间谍说。

据《国语》记载,妺喜与商朝大臣伊尹密谋,而使夏朝灭亡。[7] 妺喜很有可能成为像西施一样的角色,是有施氏派到夏朝的间谍。

第二种说法,失宠报复。

据《竹书纪年》记载,夏桀攻打岷山,岷山氏效法有施氏,献出两位美女,一位叫琬,一位叫琰(琬琰即美玉之意),夏桀十分宠爱二女,虽然她们没有生育,夏桀仍然用苕玉刻上字,华玉刻上字,以示珍爱。妹喜则受到冷落,被安置在洛水一带,妹喜心生怨恨,于是与伊尹秘密来往,泄露夏朝的机密。夏桀只顾眼前的美女,忘记昔日的恋人,所以,妹喜便与伊尹里应外合,夏朝就此灭亡。

不管是哪一种说法,都注定了她将失去一生所爱,因为在她得到了夏桀如斯宠溺之后,还有人能用比这个男人更多的爱来感动她么?而且在夏桀死的那一刻,她也深深刻在了妺喜的心中,再没有人能超越。

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愿这个美如花之精灵的女子来世能有一份平安顺遂的生活,一个宠她护她的爱人,一种平淡却温暖的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