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乱世佳人篇(二)
发布时间:2015-04-24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在每一个故事里,总有一些让人扼腕叹息的角色,而每每令我所怜惜更多的是那些身处乱世却拼尽一切努力求生的女子。之所以是女子,则是因为经造物主的手给予了女子太多的温柔,太多的脆弱,当这些女子为男人们的争斗所累,被迫在乱世挣扎以谋求生存时,她们所爆发出来的力量是难以想象的。在无情的历史长卷中,这些女子就像是一朵朵独一无二的花,在这世间留下了一个充斥着无与伦比的美好的花园。

花魔褒姒

女子的美貌常以倾国倾城来形容,在传说中周幽王为换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幽王的这一“戏”,不仅“戏”丢了江山,也“戏”出了褒姒的祸水之名。褒姒的这一笑所起到的效果堪比妖魔迷惑人心之效,故谓之“花魔”。

褒姒本是为父母所弃的孤女,后被姒大夫妻收养,因褒国礼制“妇人称国及姓”,故名褒姒。褒姒祸水之名来源有二,其一为废申后。“姒”意指:古代兄弟之妻年长者或古代妾中的年长者。由此可见,褒姒绝对不是一个不受人尊敬的女人。另外,褒姒的儿子名曰“伯服”。“伯”者,老大也,亦即兄弟群中的大哥。褒姒入宫早于申后。在幽王的后宫中,褒姒是幽王元配,是生男孩子最早的王妃。那么申氏的后位便极有可能因其兄申候势大所得,当申候与幽王宫湦决裂,本身又不受宠,自然要被废去后位。

其二为烽火戏诸侯,且不说事情真假,便是事情为真,由于一女子何干?烽火不是褒姒要看的,更不是她派人燃的,从头至尾她所做之事也唯有一笑而已。而这一笑真的只是因诸侯被戏而笑吗?我想这更有可能是她因幽王的昏庸之举而引起的嘲笑吧!

而事实如何呢?钱穆的《国史大纲》,对史记这一说提出疑义:“此委巷小人之谈。诸侯并不能见烽同至,至而闻无寇,亦必休兵信宿而去,此有何可笑?举烽传警,乃汉人备匈奴事耳。骊山一役,由幽王举兵讨申,更无需举烽。”烽火传警报,是汉朝为防备匈奴进犯而采取的准备措施,那已经是几百年以后的事情了,与周朝何干?与幽王何干?与褒姒何干?周幽王之死乃权力和利益共同作用的结果,周平王宜臼是申侯的外甥,申侯为了自己的外甥争取王位,所以联合犬戎杀幽王。

《诗经·小雅·正月》说:“赫赫宗周,褒姒灭之”。这句颠倒黑白的话,让褒姒蒙上了千古不白之冤。《国语》、《史记》对褒姒的身世说得更离谱,说她是夏末时二龙的唾液,装在一个木盒子里藏了数百年,至周厉王时方打开,后化作玄鼋附着在一个宫女身上,从而生出了一个妖孽,注定会毁灭周朝江山。并编造了“烽火戏诸侯”的瞎话。

一介弱女几经辗转进入深宫,自此再无父母的保护帮衬,只能依靠与丈夫。不过褒姒是幸运的,她拥有幽王宫湦几乎全部的宠爱,这对于要在深宫站稳脚跟的她已足够了;但她也是不幸的,也是因为她得了太多的宠爱,多到连身为王后的申氏也要嫉妒甚至感到威胁,所以她成了被别人欲除之而后快的角色。而她除了牢牢抓住丈夫的宠爱之外别无他选,因为她还有自己的孩子要保护。渐渐地,她成了所有人口中的红颜祸水,可是又有谁看到过她转过身后眼角的泪呢?

公元前770年,京都被叛军攻破。结果幽王和他的王叔郑桓公被叛军杀死,而褒姒被犬戎掳走受辱而死。这个用自己的方式挣扎生存的绝代佳人却是这样惨烈的结局,果真是天妒红颜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