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美人心计――刘邦的三位夫人
发布时间:2011-10-24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说起刘邦的三位夫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吕后,她的残忍,她的专权,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者是戚夫人,那个貌美命薄、惨遭吕后迫害的女子。最后是薄姬,虽受丈夫冷落但却幸福终老的母亲。同为刘邦的妻子,命运却如此迥异。

吕雉,刘邦的结发妻子。当年吕公看到了刘邦的富贵相,便将年轻貌美的她嫁给了四十多岁、担任亭长的刘邦。丈夫征战在外,她一个弱女子养儿育女,操持家务,还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曾因刘邦的反叛而被牵连关押入狱,曾在西楚霸王那里当过两年人质。历经苦难,终于等到丈夫统一天下,她贵为皇后,可刘邦却冷落了这位患难妻子,大肆宠幸戚夫人,意欲废太子,立戚夫人之子刘如意为太子。或许是刘邦和戚夫人做得太过分了吧,以至吕雉心中积压了如此深的怨恨,待刘邦百年之后,吕雉掌握政权,将戚夫人变为“人彘”,又毒死了刘如意。她的手段在朱砂彭越、韩信时已显露出来,虽说她残忍、狠毒,不过在她掌权十六年期间,也做了些利于国家和百姓的事。重用萧何、曹参,实行轻赋税、工商业自由。在外交方面,虽遭到匈奴冒顿单于的羞辱,但是为了顾全大局,她压住怒火,礼貌回信,避免了一场战乱。吕后所做的不妥的是违背了刘邦曾立下的盟约“非刘氏不王”,非但如此,她还打压刘姓王,更增添了刘姓子孙和大臣们的不满。她想惠泽自己的家族没有错,她大可让亲戚们富起来,却不该想着亦富亦贵并且纵容他们,到后来也未能保全自己的家族。纵然世人对吕后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她的确权倾一时,是历史上中国统一以来第一位皇后,也是中国历史上三大女性统治者的第一位。她的能力、她的气魄也是不得不承认的。

再说戚夫人,她对坐拥江山的刘邦来说,年轻貌美,能歌善舞,可谓才女,又生的一子刘如意。她深得刘邦宠爱,加上年轻气盛,自然有时也不把吕后放在眼里,想着争夺太子之位(她应该也清楚若吕后为太后,自己和儿子以后的日子很难过了)。可自古立长不立幼,纵然刘邦想换继承人,可大臣们的反复进谏、一致反对,“商山四皓”对太子刘盈的协助,他不得不放弃了,最后只得与戚姬同落泪。可以预见,她的好日子随着刘邦的离世也不复返了。果然,吕后开始了报复。最后,一曲“舂米歌”更惹恼了吕后,结束了她母子俩的性命。

最后说说薄姬,她曾为魏豹之妻,因丈夫被刘邦的部队击败,她作为宫女进入汉宫,一次偶然的机会,受刘邦临幸,幸运的是她有了身孕,可刘邦却将她忘记了。也或许是另一种幸运吧,因为她的小心谨慎,不争强好胜,因为她像吕后一样受到冷落,在刘邦去世后,吕后允许她和儿子刘恒一起去了封地――代国。在汉宫的争权夺利腥风血雨时,她和儿子平安富贵地生活着。待尽诸吕后,大臣们看到了外戚势力薄弱的薄姬和孝顺恭让的刘恒,便推举刘恒为帝,薄姬就成了太后。她定没有想到,有一日自己会有和吕后一般的位置。儿子是个好皇帝,又很孝顺。国家安定,家庭和谐,她的一生,虽无丈夫的宠爱,却也得到善终,幸福而去。

吕雉,戚姬,薄姬,三个女人,比较而言,各有得失。和现代女性相比,也代表着三种追求。吕雉可以说是一个政治家,她掌握国家政权,拥有最高权力,像是现在的职业女性,追求着自己的职业目标,干出一番事业。戚姬,她的结局虽不好,可却拥有了刘邦对她完整的爱,拥有很多甜蜜的回忆,像是追求美丽爱情的女性,也是幸福的。薄姬,她没有吕后的气魄,虽为太后,却并无那样至高的权力,也不像戚姬那样得到丈夫宠爱,但她却有一个孝顺有才德的儿子,安稳地生活,是一个幸福的母亲,一个把爱和精力投注到下一代身上的母亲,为国家培养出了栋梁之才。

同一个时代,不同的经历和结局,她们到底谁更幸福一点呢?或许她们都会羡慕对方吧?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也需要从她们三者的人生来思考选择属于自己的角色和道路。

 

 

                        (作者 国学文化网董静,学生编辑 邬仙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