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春秋故事新说--五霸之齐桓公
发布时间:2009-11-07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一、管鲍之交
    说齐桓公就得说说管仲和鲍叔牙,而说这俩人之前还要先介绍一下齐桓公他哥,著名的浑人--齐襄公。
    齐襄公姜诸儿还是太子的时候,就开始了浑人的折腾生涯。不仅组织和姬子?的国际斗殴,内战也在行,而且斗殴不避亲,连本家弟兄也干仗,跟叔叔的儿子公孙无知不对付,经常发生肢体冲突。是当时各诸侯国闻名的太子兼小太保。像这种名声,人缘肯定不大好。姜诸儿不在乎这些虚名,坚持一个信念�D�D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继续胡来,而且整了个很另类的,乱伦,和亲妹妹文姜和谐了。
    文姜,大美女,《诗经》里一首“有女同车”据说是称赞她的:“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这是描写一同乘车出行的女子的美貌和闲雅的举止,表达了内心的爱慕和久久难忘的感情。诗作比喻和象征,贴切生动,木槿花的美丽,佩玉的纯洁,玉声的优美,都是女子形象与品德的描写。
    舜华和舜英都是木槿花的古称。介绍一下木槿花:木槿花多色艳,是作自由式生长的花篱的极佳植物,适宜布置道路两旁、公园、庭院等处,可孤植、列植或片植。也有称作白槿花、榈树花、大碗花、篱障花、清明篱、白饭花、鸡肉花、猪油花、朝开暮落花等;最好听的,就是芙蓉花。原产地是中国、印度、叙利亚。在古代用它来比喻永恒的美丽。现在的大韩民国的国花就是这个花。大概是文姜的国际声誉不太好,不然就冲这个木槿花的比喻,韩国教授就敢把她考证为韩国的先祖。西施就是因为名声好,没能躲过去。  
    文姜曾经看上了还是太子的郑昭公姬忽,想嫁给他。可姬忽虽然没有政治头脑,生活头脑还是有的。他耳闻了美女文姜私生活不检点,和哥哥搞乱爱;不想接手那个绿色的冠冕,拒绝领奖。姬忽不喜欢,可有人稀罕得发狂。鲁桓公听说姬忽弃权,立刻竞成功,毫不犹豫地戴上那个绿色大头贴,生怕别人抢了去。
    不提鲁桓公如何把美女文姜的长发盘起,再看齐襄公姜诸儿的浑人大学毕业遥遥无期。
    老爹齐僖公薨了,姜诸儿由太子转正做了国君,号齐襄公。他继续保持浑人本色,睚眦必报,快意恩仇。上来就把公孙无知的各种待遇给减免了,美其名曰不搞特殊化。在他爹齐僖公活着的时候,非常喜欢公孙无知,给他的待遇和亲生儿子姜诸儿的一样。这一下子一撸到底,公孙无知再无知,也变成公孙有知了,能不憋屈带窝火么?!还有就是前面提到的干掉姬子?的事情。
    从他的种种表现看来,在以前屡次的高干流氓子弟火并中,姜诸儿没占过多少便宜,是吃亏那伙的。如果总占便宜,大概不必这么穷凶极恶的搞打击报复。
    更离谱的还在后边,连为他忍辱负重,打扫后院,无辜而且老实的鲁桓公都遭了殃。
    在杀姬子?、车裂老高的那年春天,鲁桓公带着老婆文姜去齐国会见大舅哥齐襄公。当时创造了“五法六忌”的取名原则,姓名学的开山鼻祖,大夫申?给他提了个醒,比较委婉地说:“女的做了妻子,男的成了家,夫妻间要彼此对得起,这才叫以礼相待。否则,就要败家!”
    这个道理拿到现在,也具有现实意义。俗话说: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就是这个道理。古往今来,有多少个美满家庭,就因为男的沾花惹草、女的红杏出墙,最后弄个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鲁桓公也许是人比较直,没领会申?话中的深意;要么就是对自己很有自信。姓名学大师的话都没听,带着老婆一头迈上了不归路。
    在泺水岸边见了面,齐襄公姜诸儿一改往日的浑人作风,收起混蛋脾气,对妹夫鲁桓公两口子颇为热情有礼。
    鲁桓公初次享受大舅哥的这种君子待遇,简直是受宠若惊,自信心要爆棚!兴奋之余,为了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亲属间的融洽感情;带着夫人和大舅哥一起回齐国省亲。到了齐国以后,感情确实融洽了,不过是姜诸儿和文姜兄妹俩的融洽,鲁桓公没能融进去,被二过一了。而且,这兄妹俩融洽得忘记了时间和一切约束,甚至连鲁桓公这个人都忘记了。
    从前的事没亲眼所见也就认了,没说啥!这回又来了,昔日的绿帽子重又再现。丢脸加上男人的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鲁桓公就算再老实,也架不住这簇新的绿帽戴起来没完没了,这时的他不只是怒发冲冠了,简直是怒火烧冠。可就算这样,鲁桓公也没抄起把菜刀去找大舅哥算帐;而是从内部找原因,狠狠地批评了老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