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立冬御寒 穴位按摩拯救女性手脚冰凉
发布时间:2011-11-20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11月8日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冬天到了,有些人手脚的温度也仿佛随着天气开始转凉,不停地喝热水、穿再多的衣服,冰凉的手脚还是会让全身都跟着发冷;晚上睡觉,被子盖得比别人多,被窝却通宵冷冰冰的。一整个冬天都缩手缩脚,感冒不断,老病也易复发和加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哪些人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
  
  体型太瘦小的女生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所引起。而且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属于运动较多的关节区,因为脂肪、血管皆相对较少,热度容易散失。
  
  血糖太低或低血压时食物是身体很重要的热量来源,如果你减肥过度、饿过了头,让血糖太低时,都会有手脚冰冷的现象。而低血压时,血液循环也会不佳,疲劳、身体衰弱时,血压容易降低,就会手脚冰冷��。
  
  压力过大时因为工作紧绷的压力或时间逼迫的压力,都会让手脚发冷发抖,只要过了这个紧张时期,就会慢慢恢复温暖。
  
  衣物不够保暖如果手脚冰冷,表示体温的平均调配有问题,如果已经多穿了好几件衣服,但手脚仍未恢复温暖,就该注意啦因为许多人体表的温觉神经接受体的「凉点」,因为太过迟钝而不能感受到冷。
  
  最后,天气冷或长时间在冷气房。一些需要在野外或者长时间在冷气房工作的人,因为身体经常处在低温下,血液循环不流畅就容易手脚冰冷。这类人需要多喝多吃暖身食物。
 
    手脚冰冷的主因
  
  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
  
  体内血液量不够,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血管中有阻塞,或发烧、感冒等都会影响大脑中枢神经,导致手脚冰冷。
  
  交感神经功能出了问题,使肌肉遇冷无法紧缩,产生热能以耐寒。

  
  穴位按摩拯救女性手脚冰冷
  
  揉搓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晚揉搓涌泉穴100下,接着揉搓各脚趾100下。中医学认为,人体诸多经脉都汇集于足底,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都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刺激涌泉穴,有益于补肾壮阳、强筋壮骨。坚持揉搓此穴会促使手脚冰凉症状减轻。
  
  揉搓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另一只手,交替进行。
  
  按揉阳池穴:阳池穴不仅可以治惧冷症,还可以调节内脏器官的功能,因此对感冒、气喘、胃肠病、肾功能失调等疾病都有助益,与合谷穴一起称得上是“万能穴位”,经常按揉此穴,能够治疗“鼠标手”,对于职场OL来说非常有好处,值得大家牢记在心上。阳池穴的位置正好在手背间骨的集合部位。寻找的方法是,先将手背往上翘,在手腕上会出现几道皱褶,在靠近手背那一侧的皱褶上按压,在中心处会找到一个压痛点,这个点就是阳池穴的所在。
  
  按揉、拍打肾俞穴:肾俞穴位于两边腰眼,轻轻用力,两边各拍打100余次。

 
 
(来源:中华国学网,学生编辑:邬仙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