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春季养生
发布时间:2012-03-06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春天来了,虽说现在是初春,但是还没有达到真正的春季,在这冬季与春季季节交替之时养生保健工作不可小视。那么春季如何养生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春季养生的小知识。

 

一、春季养生之饮食篇

 

    春天如何养生,春天吃什么养生呢?春季养生专家建议:饮食清淡防上火,辛甘之品助春阳,多甜少酸防“肝旺”,细选食物少疾病。

  春天饮食清淡防上火: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人们容易出现“上火”。加上春节期间油腻吃得过多,胃中积聚很多的“热”,导致肝火上升,这样就会使肺阴虚损,各种病菌很容易乘虚而入。因此,春季饮食应以清淡为好。同时,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瓜果。

  春季辛甘之品助春阳: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护阳气,因此应多吃一些葱、姜、蒜、韭菜等温性食品。尤其是韭菜,是养阳的佳蔬良药,可以祛阴散寒,而且韭菜含纤维素较多,还 增进肠蠕动通便的作用。

  春天多甜少酸防“肝旺”:春天生机勃发,正是肝气条达之时,而中医认为,酸味入肝,有收敛之效,所以喜爱吃酸性食物的朋友要适可而止,过则影响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甚至会致肝郁或肝火更旺,伤及脾胃。专家建议多吃些味甘平的食物以“醒脾”,如蔬果类的南瓜、扁豆、莴笋、胡萝卜等。

春天细选食物少疾病: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繁殖,活力增强,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经过冬季之后,人们较普遍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多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均是因为新鲜蔬菜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失调。因此,春季到来,人们一定要多吃蔬菜。早春季节,新鲜蔬菜较少,此时冬季冷藏、干制、腌渍、酱渍的蔬菜便可大派用场,如腌渍萝卜、姜、葱头、白菜、芥菜、辣椒、榨菜等。春季可多吃些野菜,野菜生长在郊外,污染少,且吃法简单,可凉拌、清炒、煮汤、作馅,营养丰富,保健功能显著,如荠菜、马齿苋、蒲公英、车前草、榆钱、竹笋等。如今大棚种植蔬菜逐渐改变了春季新鲜蔬菜供应少的状况。在生活方便的地方,新鲜蔬菜可以随时吃到,如菠菜、芹菜、油菜、茭白、莴笋、香椿、四季豆等。春季的汤,应以红胡萝卜、白萝卜、海带、冬瓜、番茄、春笋为主料,配以鸡肝、猪肝、瘦肉丝等,汤以清淡、味鲜为宜。

 

二、春季养生之保健运动篇

 

  春天,人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各项锻炼,既可补充冬季寒冷所消耗的阳气,又能供奉将要来临的夏暑炎热消耗的阴津。专家认为,春炼不要选择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以免由于过度运动和损耗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春季养生保健运动之早起伸懒腰。

 

  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方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若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可起到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也可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所以提倡春季早起多伸伸懒腰。

 

    春季养生保健运动之平日多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天要有一定的时间散步,尤其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

  散步不拘形式,宜以个人体力而定速度快慢,时间的长短也要顺其自然,应以劳而不倦,见微汗为度。散步时可配合擦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动作,以利于疏通气血,生发阳气。

 

    春季养生保健运动之放风筝。

 

  春季放风筝是集休闲、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养生方式。踏青出游,一线在手,看风筝乘风高升,随风翻飞,实在是一件快事。风筝放飞时,人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看风筝高飞,眼睛一直盯着风筝远眺,眼肌得到调节,疲劳得以消除。这项活动特别适合青少年。

中老年放风筝时要注意保护颈部,不要后仰时间太长,可仰视和平视相交替。放风筝最好以两三人搭伙为宜,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不要选择湖泊、河边以及有高压电线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三、春季养生之四不宜

 

春季养生香蕉和梨不宜吃。中医认为,春夏养阳,所以春天应该多吃一些辛味的东西。比如,民间讲究在农历二月二吃春韭做成的春饼,韭菜就是辛味的,具有生发的作用,让人微微出汗,可以帮助体内的寒气发散。另外,也可以吃一些辣椒、萝卜等。

相反,那些滋阴的、寒凉的食物就不宜在春季食用(特殊病人除外),比如香蕉、梨、百合、银耳等。特别是生冷的东西,像冰淇淋、冷饮等,会将寒气聚集在体内,导致夏季脾虚,带来一系列不适。

春捂不宜过汗。大家都知道“春捂秋冻”,但不是随便“捂捂”就能达到保健的效果。专家说,捂的度就是不能过汗,如果天气很热了还里三层外三层的捂着,出很多汗就不好了。

春季不宜过早穿单鞋。俗话说,病从脚下起。现在很多年轻女孩,很早就开始穿单鞋,对身体非常不好。脚和小腿是人体三阴经和三阳经的总汇,小腿内侧为肝、脾、肾三阴经,外侧为胆、胃、膀胱三阳经,对人体来说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不宜过早穿单鞋。

雾天不宜锻炼。春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锻炼的热潮中来,但雾天不宜进行锻炼。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锻炼时由于呼吸量增加,肺内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害物质。

 

 

    最后,在此提示大家:春季养生一定要让心情欣然、愉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