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鸡血石
发布时间:2012-03-28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鸡血石是辰砂条带的地开石,其颜色比朱砂还鲜红。因为它的颜色像鸡血一样鲜红,所以人们俗称鸡血石。我国最早发现的鸡血石是浙江昌化玉岩山鸡血石。后来又发现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的巴林鸡血石20世纪90年代又在陕西、甘肃、四川、湖南、云南等地发现了鸡血石。由于现在的昌化朱砂(汞矿)已近尾声,所以出产的鸡血石产量相当有限,市场价格日增不衰。

 

简述

目前,最著名的鸡血石按产地命名分别是昌化鸡血石和巴林鸡血石。按质地一般分为4大类:冻地鸡血石、软地鸡血石、软钢板地鸡血石和硬钢板地鸡血石。它同寿山田黄并列,享有印石皇后的美称,为中国印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鸡血石因石头中具有鲜红色似鸡血的辰砂(朱砂)而得名。浙江昌化玉岩山的鸡血石开发始于明代早期,盛于清代乾隆时期,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鸡血石美丽、晶莹、稀少,历来被誉为石后印石公主章石皇后

相传,古代有一种,叫鸟狮,生性好斗。一天,觅食飞过玉岩山,见一凰正在孵蛋,顿生恶念,向其发起攻击。毫无准备的凰被咬断了腿。凤闻讯赶到,同仇敌忾,战胜了鸟狮。凤凰虽然胜利了,但凰鲜血直流,染红了整个玉岩山,遂成了光泽莹透如美玉的鸡血石。据考证,鸡血石的开采始于宋代,而盛名于清代,康熙、乾隆、嘉庆等皇帝十分赏识昌化鸡血石,将其作为宝玺的章料。国家邮政局日前发行的一套《鸡血石印》特种邮票印的就是两方宝玺。

上世纪70年代初,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前外相大平正芳来我国访问,周恩来总理将昌化鸡血石对章,作为国礼馈赠两位贵宾。操刀奏石者是集云阁篆刻家沈受觉、刘友石先生。于是,鸡血石在日本名声大噪,掀起了一股收藏鸡血石热潮。大批日本游客来华时,必将鸡血石作为首选礼品带回。在我国,国人对鸡血石的收藏投资热情也逐年上升。

颜色鸡血石的颜色有鲜红、淡红、紫红、暗红等,最可贵的是带有活性的鲜红血形。

所处位置鸡血石产自低温热液矿床、火山岩或热泉沉积矿的朱砂条带的头尾及边缘地带,产量相当有限。

用途鸡血石主要用作为印章或是工艺雕刻品材料。印石三宝之一。

成份:鸡血石含有辰砂(朱砂)石英方解石辉锑矿地开石高岭石白云石等矿物,且大部分含硫化汞等多种成份的硫化物以及硅酸盐矿物产地不同,质地成分也不同,但都离不开硫化汞成分。

鸡血石由两部组成。一般为矿物成分主要是辰砂。地”的成分,如昌化鸡血石,其的矿物成分以粘土矿物中的地开石为主,也含有相当量的高岭石,明矾石埃洛石、石英、黄铁矿等。

巴林鸡血石主要是高岭石和硬水铝石;而质地较为细腻的黑冻鸡血石和芙蓉冻鸡血石的主要矿物成分为地开石和辰砂;前些年在吉林某金矿之顶部发现有近似金顶红脉石英致密块体,其中辰砂非常细小,质地坚硬细腻,也是硬地含辰砂石料,当地称朱砂玉

色状鸡血石没有固定的形状,叫块石状,它的色状有块血、条血、梅花血、浮云血。块血:分布没有规律,东生块、西生一块,有的块石表面有一大块红色,而里面一点红的都没有;有的恰拾相反,所以购买鸡血石毛料风险很大。条血:分布有规律。梅花血:象梅被开放一样,整个石头都是星星点。浮云血:它生在宽带或条带的间接处,即象条血又象梅花血,血形象天上的浮云一样,故名。

 

鸡血石矿

形成鸡血石为朱砂(硫化汞)渗透到高岭石,地开石之中而形成,这样两者交融,共生一体的天然宝石,在国内外是极为罕见的。

性状:鸡血的成份是硫化汞,石质则为地开石或高岭石,硬度2―3度。石中时常带有水银斑及少量的石英颗粒突起于石表面。鸡血中除主要成份为硫化汞外,还含有少量的致色元素,它们是深色染剂,它的含量多少是鸡血呈现不同红色的主要原因,含量多则血色呈暗红色。另外,鸡血石也含有不同的感光元素硒、碲,这也是鸡血在光照和热烤下退色或变色(呈现暗红)的主要原因。

分布:昌化鸡血石产地在浙江省临安县上溪乡玉岩山,矿洞分布在康山岭一带。

开采:鸡血石开采于明初,当时鸡血石露出岩石表层,古人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开采,在露出岩石表面的鸡血石上烧柴,岩石全部烧热后,用冰冷的溪水浇泼,使石头分裂,再用铁铲很容易即把鸡血石采下。这样的采法少有裂纹,但鸡血石在没有开采出前很可能多已变黑或变暗,而采出量也非常小。这种采法一直延续到清末民初,基于表层露头的鸡血石都已采竭,改用炸药爆眼,再用手掘或机掘深挖。

鉴别带血色的石头称为鸡血石,不带血色的则称为昌化石。品评鸡血石,首先是看的红色,以其鲜、凝、厚为佳。鲜者红如淋漓之鲜血;凝者聚而不散;厚者指有厚度有层次深透于石层中者。另外鸡血石的地张也是判断鸡血石的重要依据。地张就是红色染在什么样的石头上。鸡血石的地张以纯净、半透明,无钉与血之鲜红色彩交相辉映者为上品。鸡血石的品样可分为方形、长方形、椭圆形、圆形、畸形,尺寸大致以5――2公分的径边为宜。

鸡血石的质地细腻,带韧性,结构紧密,受刀不崩。

好的鸡血石都不加雕琢,以做印章为最宜。可以这么说,凡是加雕刻的鸡血一般都为遮掩其疵,是不足为贵的。

影响鸡血石价格因素

一、血色;鸡血石的颜色从鲜红为最贵,次为朱红、暗红较差。鲜红者又称活血;暗红因似凝血,故称死血” ;

二、血量;一般来讲鲜红血含量大于30%的为高档品,大于50%为精品,大于70%为珍品,含血量也不是越多越好,如全部都是血,那就是一块辰砂而不是鸡血石了。对成品印章而言;六面血者为上品,叫满堂红;四五面含血者为正品;三二面含血次之,单面见血者为下品。

三、血形;有星点状(点血),条带状(条血)、块状(块血)三种。血形评价应抓住在石中的分布特点,若其云中似雾,构成抽象图形,则鸡血石价值培增。

 

 

保养方法

鸡血石应避免长时间放在日光或灯下,以免鸡血因红色部分变暗而减低了价值性。平常则宜擦上或浸于好的润石油中,如美玉一般,使石质与空气隔绝,减少因温差变化而造成石质龟裂的可能性,且可增加石质的温润性。另外避免碰撞、摔裂即可。

鸡血石适当的把玩、磨擦,可使呈老光,亦称为宝光,而成为老石质更可人。其道理和磐玉的道理完全一样。但对刻有薄意之印石或雕刻品则应避免,以免破坏了雕工,使之面目全非。

对未刻的印石,或原石等,则不妨多磨擦;未刻的印石有较不易损伤的好处,玩石兼养石,其乐趣之无穷,非亲身体验,难入其境矣!

一、制成品封蜡抛光后,用锦盒密封保存在阴凉处;如长期收藏,也可只封蜡不抛光,让表面留一层薄蜡,这样可以使石材的光泽、色泽不变。

二、鸡血石切忌在阳光下曝晒,或长期置于强光下,并避免长期置于高温环境中。因为鸡血石的汞元素在阳光的曝晒和高温环境中容易走失而引起血色变紫、变暗或变淡。

三、油养是近年广泛采用的保养法。方法是在制成品上擦一层白茶油或白蜡油,让石表吸透油质,变得更加晶莹明净,血色更鲜。如擦油后再密封于锦盒中,可包一层普通的保险薄膜,以免油质沾染锦盒绒布。

四、在室内的摆件、石玩等要经常擦抹。如陈列时间长而沾染了灰尘、污质,可用细软稠布或绒布轻轻擦抹干净,再用细毛刷蘸油刷一层薄油,即可恢复光彩。

五、一些小摆件、石玩、装饰品,最好经常用手摩挲抚玩,也可在脸上摩抹,使石面附着一层极薄的油脂,年深月久,更显古朴高雅。

六、携带印石、雕刻品,佩戴装饰品,应避免外力的撞击、刻划和磨损,也应避免化学物质的接触,以免变质。

七、在产地,未抛光或未封蜡的原石和成品,浸在御守盐调和的水中清洗保养,也可以取得满意的效果。

八、如果是成品在封蜡、封油前用细的御守盐调和清水清洗一次,这是因为御守盐是东密用的一种净化能力很高的矿物,虽然叫做盐但是是上百种矿物组成,其中包括蛋白质0.1 克、碳水化合物2.7 克、552 毫克、192 毫克、92768 毫克、463 毫克、铁25.4 毫克、0.65 毫克、0.38 毫克、0.56 毫克、0.3 微克,经过御守盐清洗过的鸡血石红色可以更加稳固。

 

 

品种与鉴赏

昌化鸡血石可分为冻地、软地、刚地和硬地四大类。冻地鸡血石为玻璃冻、羊脂冻、牛角冻、桃花冻等,微透明或半透明,硬度在2―3级。软地鸡血石的硬度为2―4级,刚地鸡血石是高岭石、明矾石岩经后期硅化的产物,硬度在4―7级。硬地鸡血石是成矿过程中硅化作用的产物,地质学名为辰砂硅化凝灰岩或含辰砂硅质岩,主要成份SiO2,其硬度大于7级。

昌化鸡血石的品质是血和地。血色为鲜红、正红、深红、紫红等,鸡血的形状有块红、条红、星红、霞红等,并能达到鲜、凝、厚为佳,深沉有厚度,深透石中,有集结或斑布均衡为佳。血量少于10%者为一般,少于30%为中档,大于30%者为高档,大于50%者为珍品,70%以上者珍贵难得。全红或六面血为极品。红而通灵的鸡血石称为大红袍??红色鸡血以外,底色尚有黑、白、黄、绿、蓝、灰褐、紫、青等基本颜色,再加上浓淡深浅不一的各种色彩相互融合,天然浑成,不须人工雕凿,已构成一幅幅自然美丽的图案。黑白地与鸡血三色的称为刘关张,也是奇妙之品,色彩奇丽,变化万千。除此之外,昌化鸡血石石质中,还具有细、红、润、腻、温、凝之六德。

根据鸡血石的血色和质地可分为:大红袍、玻璃冻、田黄冻、羊脂冻、牛角冻、朱砂冻、藕粉冻、五彩冻、桃红冻、豆青冻、玛瑙冻、木纹冻、鱼脑冻、鱼子冻、蛇皮冻、雪花冻等。

 

 

鉴别鸡血石

鸡血石可分为鸡血、质地、重量等三种方式区分:

1 、假鸡血:没有银斑,色度深浅不匀,线条粗细不一,花纹不自然,排列不符合鸡血赋存规律,肉眼细观极易区别。

2 、质地:用塑胶化合物假造,完全没有石感,用刀刻也没有石屑粉。有人甚至将鸡血石切片,再粘贴于粗石上,再用填缝胶及石粉粘合,状极似真鸡血石,仔细在强光下则可辨别真伪,或观察血色及画形是否一致或有无连贯,不难识破。再则,有人用石粉加化合物,塑模涂上朱砂或大红水彩假造鸡血而成。

3 、重量:真鸡血石的重量较沉稳,假鸡血的重量较轻浮,只要细心用以下步骤测试:

1 )用砂布细磨,真鸡血石材会呈石粉状而有朱砂红之现象,化石物则没有

2 )用刀雕刻,假鸡血石下刀后呈塑质之卷曲石屑,能感觉出来

3 )用火烧,假鸡血石会有烧焦的胶臭味,真鸡血石则不会;

4 )用手量质重,假鸡血石因质地不同而感觉较轻

 

鉴别 

真石硬度低表面有活血

鸡血石硬度很低,比重也只有2.6上下,用牙齿咬其表面或用刻刀划其表面,都会留下印痕。而外形与鸡血石类似的铁矿石、石英石硬度都比较高,牙很难咬动。

如果所遇商家极力阻挠我们破坏鸡血石表面,我们还可以借助放大镜、聚光手电筒来检验。

用聚光手电筒照耀宝石表面,若其红色出现波光流溢的幻彩景象,则为真鸡血石,被称为活血,若无波光流溢的状况,很可能是假货,也可能是鸡血石中等级比较低的产品。

真品表面无太多孔洞

再者,真鸡血石表面一般都比较细腻平坦,没有太多孔洞;而造假的鸡血石往往采用浸渍法染色,时间一长,表皮的毛孔就会变粗,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其表面会发现细小的棕眼,由此断定为假货。

最后,真鸡血石的红色是由内而外立体分布,很有层次感,颜色渐变的过程也比较有层次。而假鸡血石的红色一般都呈现在一个表面,缺乏层次感,渐变过程也比较散乱,造假迹象明显。

 

浙江昌化产量最大

鸡血石是我国土产的宝玉石,以浙江昌化产量最大,也称昌化鸡血石。在收藏界,最重要的就是出身,昌化鸡血石矿也有老坑、新坑之分。老坑的鸡血石从质地、血色要比新坑的好,是目前市场上的最昂贵的鸡血石品种,价格一般是新坑的23倍。而昌化新坑的鸡血石又要比其余地区的鸡血石价格昂贵。

除此外,鸡血石血色的多寡与鲜艳程度也决定了其价格。鸡血石血色有鲜红、正红、深红、浅红、紫红等多种,形状有块红、条红、星红、霞红等。一般而言,其以血多,色鲜、形美为最佳;血质以深沉有厚度感、血有集结和分布均衡为佳。血色少于10%者为一般,少于30%者为中档,大于50%者为珍品,70%以上者十分珍贵。全红为上,被称为大红袍”。

 

世界最大鸡血石

苏州明琴缘国际翡翠珠宝城内的一块巨石吸引了诸多媒体的关注,该巨石色泽红艳,形态似龙又似龟,故得名龙龟献瑞。巨石的拥有者称,此石来自桂林龙胜县,重达50多吨,属于鸡血红碧玉这么大的鸡血石,不仅在国内,就是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11日,记者见到了这块令人关注的巨石,该石长约3米多,高约1.5米,从正面看,像只乌龟在伸头迎客,侧看又似恐龙又似盘龙。整块玉石以鸡血红色为主色调,还有金黄、白色作为衬托,全石颜色丰富多彩,显得鲜艳夺目。

明琴缘国际翡翠珠宝城有关负责人陆文珍介绍,该单位正在筹建江苏明琴缘地质博物馆和珠宝玉石文化展示馆,从桂林市龙胜县蔚青岭一带花巨资购买的这块鸡血石,无疑是镇馆之宝。据其透露,50多吨的那块鸡血红碧玉经过了一年半的挖掘方才露出真容,因整体态势似龙又像龟,故得名龙龟献瑞我们花了几千万元方才买下。

陆文珍说,龙龟献瑞目前是世界上体积最大、最重的一块鸡血石。光是从桂林运来,就花了20多万,路上耗了整整3天。这块龙龟献瑞因其含瑞祥之寓意,所以馆方是不会轻易它的,有人曾出价1亿都没卖,低于2亿是不会转手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