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中医补肾的一些基本常识
发布时间:2009-11-06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中医补肾的学问其实很讲究。下面介绍一些基本的常识。比如,检验自己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可以简单地区分是怕冷还是怕热来辨别,阴虚的大多脸发红、五心烦热;阳虚的则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再如,补阳药多是热性药,如附子、肉桂、鹿茸、淫羊霍、肉苡蓉、巴戟天等;补阴药多是甘寒药,主要有石斛、玉竹、山茱萸、枸杞子、女贞子、桑寄生、西洋参等。补阴中成药的代表是六味地黄丸,补阳中成药的代表是金匮肾气丸。

  同时,由于中医还讲究“阴阳互根”,因此治疗中还要做到“善补阴者,阳中求阴;善补阳者,阴中求阳”。

  看,补肾有多复杂!所以你如果真有病,必须首选看懂行的医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或服用保健品。因为你在市场上是不可能得到专业人士的专业指导的,一旦乱服壮阳药加重了病情,那不但是得不偿失,还可以加重病情呢!

  可能有人会问,我们能否在日常饮食起居中保养肾元呢?这是可能的,比如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食补。补肾阳的食品有狗肉、鹿肉、虾仁、牛尾、韭菜;补肾阴的有乌鸡、鳖甲、龟板、枸杞子等。更重要的是要坚持不懈地做到生活规律、心情舒畅,还要多活动、多锻炼。这样,才可能达到古人所说的理想境界:“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房事有度,方可得百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