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中医能否治疗急性白血病?
发布时间:2009-11-06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白血病是现代医学的病名,祖国医学虽无此病,但类似白血病症状的描述还是不少的。急性白血病大多属于“急劳”、“热劳”、“血证”的范畴;慢性白血病则多属于“虚劳”、“血证”、“症癜、积聚”、“痰核”等范畴。由于白血病临床表现变化很多,目前中医辨证分型看法不一致,尚无统一的治疗方案,但是,治疗原则大致相同。
      1、正与祛邪相结合:因白血病的临床表现多为正虚邪实,本虚标实,虚实
夹杂,治疗时祛邪与扶正须结合进行。在病程各阶段,根据邪正的盛衰,治疗应有所偏重。白血病早期或诱导治疗阶段,病情以邪实为主,治疗以祛邪为主,扶正为辅;晚期病人或巩固治疗阶段,邪实不箸,治疗以扶正为主,祛邪为辅。祛邪是指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扶正包括补养气血,调理阴阳,有些扶正药物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有利于增加抵抗力和帮助消灭残余的白血病细胞。
       2、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按中医的理论进行辨证,白血病的表现多为热毒、瘀血、痰核、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方面,治疗分别用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化痰、消核、补气、补血、滋阴助阳等方法。辨病是根据现代医学对本病的认识及检查所见,加用一些针对性的药物,如有抗癌作用的中草药,有抗菌或抗病毒作用的中草药。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有利于提高疗效。
       3、中西医治疗相结合:不同类型的白血病有不同的化疗方案,在化疗过程中,中西医应有机地配合。如以化疗西药作诱导,化疗一般不超过三次,就硬开始用中药扶正,或用清热解毒、活血化瘀中药作诱导,杀灭白血病细胞。在巩固阶段,可用扶正中药调动机体免疫机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