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网
□ 站 内 搜 索 □

主要的针灸疗法
发布时间:2009-11-06 被阅览数:次 来源:
文字 〖 自动滚屏(右键暂停)

    ★毫针刺法
  ★灸法:用艾绒或其他药物放置在体表的穴位部位上烧灼、温熨,借灸火的温和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达到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目的的一种外治方法。
  ★拔罐法:应用各种方法排除罐筒内空气以形成负压,使其吸附体表以治疗疾病的方法。又称吸筒疗法、拔筒法。古代有以兽角制成的,称角法。通过吸拔,可引致局部组织充血或郁血,促使经络通畅、气血旺盛,具有活血行气、止痛消肿、散寒、除湿、散结拔毒、退热等作用。
  ★其他刺法
  三棱针刺法,皮肤针刺法,皮内针刺法,火针刺法,芒针刺法,电针刺法。
  ★现代刺法灸法:
  耳针法,头针法,眼针法,手针法,足针法,腕踝针法。
  声电波电针法,电火针法,微波针法。
  穴位激光照射法,穴位贴敷法,穴位埋线法,穴位磁疗法,穴位注射法。
  穴位指针法,穴位电离子透入法,穴位割治法,穴位结扎法 一项医疗保健技术。包括针法和灸法。针法是以针形工具,刺入或按压穴位或患病部位的医疗保健方法;灸法是以燃着的艾绒或其他可燃材料,温烤或烧灼穴位或患病部位的医疗保健方法。上述两者在临床上经常配合使用,合称为“针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