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新闻

  我校实验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举办系列讲座:电镜及荧光显微镜成像制样技术  
发布时间:2023-06-17 浏览次数:
 

6月15日,实验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系列讲座之“电镜及荧光显微镜成像制样技术”在南校区博济楼举行。本次活动由国有资产管理处举办,学校与附属医院的相关科研人员,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的部分师生,近百人参加。

活动邀请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电镜中心主任孙宁作《常规生物电镜样本的制备技术要点浅析》的报告。孙宁长期从事电子显微镜技术应用和开发的相关工作,为河南省生物电镜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人员的成长与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报告从电子显微镜发展史、透射电镜基本知识、生物透射电镜样品制备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为大家介绍了前沿的电镜技术和3D电镜的样本制备方法,开拓了科研新思路。报告的最后,孙宁老师引用了一首小诗,深入浅出的说明了实验设计、实践技术和先进设备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大家表示获益匪浅。

活动还邀请了显微镜应用专家作《如何获得一张好的显微图像——样本制备》的报告。为大家分享了普通荧光显微镜和共聚焦显微镜生物样本制样的相关经验,就脱片、卷片、固定剂的选择、非特异染色等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结束后,孙宁受邀到共享服务平台参观了电镜工作的开展情况,从制样要求、日常维护和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后续,国有资产管理处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不断提升实验人员的技术水平与实践能力,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图/文:李晗贺新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