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参加2020年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院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

护理学院参加2020年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院校培训会

 

为推动我国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保障护理学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帮助拟认证院校加强护理学专业建设,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于2020年9月20日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2020年护理学专业认证院校培训会议。护理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罗艳艳院长代表学院参同时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组织学院各系(室)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共同进行认真学习。

议分上午和下午两阶段进行。上午8:30,会议首先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秀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处长孙颖分别致开幕辞,特别强调了本次培训会议的的重要性与意义并对此次培训会的组织者表示感谢接下来由主任委员吴瑛对我国护理学专业认证及程序“宗旨与结果、改革与发展”指标进行解读,强调“以认证促整改、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管理、以认证促发展”的宗旨。然后由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瑛,副主任委员孙宏玉、姜小鹰、姜安丽、安力彬,秘书长杨芳宇等就护理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中的学生成绩评定、教育资源、教育计划、学生教师和科学研究等认证指标进行了剖析并就专业认证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后,分别由天津中医药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嘉兴学院、南昌大学四所已经通过护理学专业认证的院校分别以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建立具有特色中西医结合的护理人才培养》《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质量持续改进中的护理专业发展》以专业认证为契机,突出红船育人精神,将课程思政融合护理本科人才培养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在综合性大学中发展护理学专业》等题目分享了专业认证的宝贵经验和建议

学习结束后,罗艳艳院长对护理学专业认证的重要性进行了强调,指出护理学专业认证是国际通用通行的教育质量保障方式,是对护理学专业教学质量进行的一种合格评估。护理学院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积极向通过专业认证的院校学习经验对照认证指标加强科学管理、规范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方法,建立长效教育督导与质量评价机制,同时依托护理学教学实践教学中心,创建优质护理学实践教学团队构建护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养学业水平高、动手能力强,兼具护理技能、临床思维与护理科研素质的高素质护理专业人才助力实现健康中原、健康中国的全民健康目标。

通过此次培训,护理学院教师进一步增强了对护理学专业认证重要意义认识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思想今后将重点围绕专业认证开展系列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对标护理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梳理专业建设情况,充分发挥优势、创新特色、差距补齐短板实现“以认证促建设”和“以认证促发展”,不断提高护理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和治学水平,争取早日通过护理学专业认证为进一步保障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