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与任务
课程建设与任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工作>>课程建设与任务>>正文

校字〔2016〕29号-新乡医学院关于开展微课和微课程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2 编辑: 点击:[]

 

 

  

校字〔201629

 

新 乡 医 学 院

关于开展微课和微课程库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教师课程开发能力,丰富教学资源,创建系统、实用且有学校特色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依据《新乡医学院关于学习贯彻全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校党办〔20161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启动微课和微课程库建设工作。

一、目的意义

微课指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实践要求,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针对某个知识点(如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或教学环节(如学习活动、主题、实验、任务等)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境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在线视频课程资源。微课程是针对某门课程或者某个专题而开发的系列化微课,同时还必须包含与该教学内容相对应的教学设计、学习单元、练习测试、教学互动等学习资源。

开展微课和微课程库建设是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促进自主学习的有效举措。通过微课开发和微课程库建设,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为实现数字教学、泛在学习和移动学习,达到翻转课堂教学的目的奠定基础,从而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建设方式

学校微课开发和微课程库建设采用引进和鼓励在校教师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引进微课程由教研室提出申请,经院(系、部)同意,教务处审批后,方可实施,引进资金由教务处从教学专项列支。学校教师自主开发的微课和微课程经学校专家组验收合格后,进入学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平台运行。

三、建设要求

(一)微课视频长度控制在5-10分钟,最长不宜超过15分钟。每个微课结束部分要包含3-5道测试题,学生测试通过计相应的分数,作为学生平时成绩一部分(按照《新乡医学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实施方案》执行)。

(二)精心设计微课脚本,要求设计精炼、重点突出、难点详尽。讲解教师精神饱满、口齿清晰,能清楚讲解知识点。

(三)教育理念、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运用技术等体现创新,使用恰当的图片、视频演示和语音讲解,能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易于理解。

(四)为了便于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以及方便学生利用电脑和各种手持设备在线观看微视频、查阅学习课件、完成相关的学习、作业和测试,规定学校教师制作的视频格式必须为MP4FLV格式,图片为JPG格式,音频为MP3格式,其他参数可参考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的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要求(见附件4)。

(五)各院(系、部)要高度重视微课程的建设工作,认真论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精选、优化课程知识点(重点、难点部分),详细制定微课制作的目标、内容、技术手段、评判制作效果。

四、建设规划

(一)微课程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学校计划用3-5年时间初步建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微课和微课程库,涵盖学校课程总门数的20%左右(约150门,不含引进课程)。

(二)2016年计划建设30门微课程,约包含1500-4500个微课。具体分配指标为:基础医学院5门、公共卫生学院3门、药学院3门、医学检验学院2门、护理学院2门、法医学系2门、管理学院2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门、心理学系2门、外国语言学系1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门、社会科学部1门、体育教学部1门、第一临床学院1门、第二临床学院1门、第三临床学院1门。2017年建设40门,2018年建设40门,2019年建设40门。

(三)根据课程学分(学时)不同,每门课程应包含50-150个知识点(即50-150个微课组成),1.0学分的课程原则上应包含50个左右微课,1.0学分以上的课程,按照每增加0.5学分,至少增加20-30个微课核算。

(四)学校将不定期举办微课制作教学培训,凡被列为微课程建设资助项目的教师和教师团队必须参加培训。鼓励尚未列入微课程建设资助项目的教师积极参加培训。

五、激励措施

(一)教务处负责全校微课和微课程库建设的立项、检查、评比、推广等工作,各院(系、部)负责组织建设并开展推荐及考核工作。

(二)经学校审批并同意开发建设的微课程,给予适当的建设启动资金,资助金额按照5000/学分核拨至有关教研室。

(三)教务处年末将对年度所有建设课程开展阶段性评审、验收及评优工作。经验收合格的微课和微课程,将放入学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按每个微课300元给予教师奖励(含不在资助范围内的课程),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微课制作竞赛;学校每年计划从验收合格的微课中评选出300个优秀微课,其中,一等奖50个,奖励1000/个;二等奖100个,奖励800/个;三等奖150个,奖励500/个。

(四)进入校园资源库平台正常运行的微课程,理论学时将压缩50%(年终核发奖励性绩效时,按照实际讲授理论学时的5倍计算工作量),实验学时不变,并视情况变理论大班教学为中班或小班教学,逐步实现课堂翻转,教师将不再讲授基本的知识点,主要任务是开展课堂讨论和答疑,引导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

(五)未完成微课程建设任务的院(系、部),将取消本年度教学评先评优和奖励,并限期完成微课程建设。

(六)引进的微课程不享受以上有关的奖励政策,若实现了理论课学时压缩50%,并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按照实际理论学时的3倍计算工作量。

六、维护更新

随着知识的更新、技术的进步,各院(系、部)应及时更新在校园资源库平台上运行的相关微课。凡未按要求及时进行更新的课程不再享受奖励政策。

七、注意事项

(一)所有提交的微课作品及材料应系本人原创,若因抄袭、侵害他人著作权或含不良信息内容等引发的任何纠纷均由作者负责,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学校保留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二)引用他人的音乐、图片、视频及其他资源,请在作品中以适当的方式予以说明,注明出处及来源。

(三)作品一经提交,则视为作者同意授权,即作品的著作权、知识产权属于学校。

 

附件:1. 新乡医学院微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

2. 新乡医学院微课程评价指标体系

3. 新乡医学院微课程建设项目验收报告

4. 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视频制作参考

 

 

 

2016913


附件1

 

 

新 乡 医 学 院

微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

 

 

 

 

 

开 课 部 门                                          

课 程 名 称                                         

课 程 类 型   □考试课       □考查课         □选修课     

开 设 专 业                                         

课 程 负 责 人                                      

申 报 日 期                                          

 

 


 

     

 

一、以word文档格式如实填写各项。

二、表格文本中外文名词第一次出现时,要写清全称和缩写,再次出现时可以使用缩写。

三、涉密内容不填写,有可能涉密和不宜大范围公开的内容,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四、本表栏目未涵盖的内容,需要说明的,请在说明栏中注明。


1.课程教学团队

课程负责人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最终学历

 

 

 

电 话

 

 

 

 

 

传 真

 

所在院系

 

E-mail

 

通信地址(邮编)

 

研究方向

 

主要人员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在微课制作中承担的工作

 

 

 

 

 

 

 

 

 

 

 

 

 

 

 

 

 

 

 

 

 

 

 

 

 

 

 

 

 

 

 

 

 

 

 

 

 

 

 

 

工作

基础

 

 

 

 

 

 

 

 

 

 

 

                           

2.课程描述

2-1课程总时数、授课对象、目标及在专业培养中的定位

 

 

 

 

 

 

2-2论证(按照微课程建设技术要求,列出各微课模块名称、主要内容、知识点、条件分析、制作人等)

 

 

 

 

 

 

院(系、部)

审核意见

 

 

               签字(盖章):                   

教务处

审核意见

 

 

               签字(盖章):                   

 


附件2

新乡医学院微课程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

 

观测点

评分标准

分值

评分格次

A

B

C

D

E

1.0

0.8

0.6

0.4

0.2

作品
规范

材料完整

包含微课视频,以及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全部辅助扩展资料:教学方案设计、课件、习题、动画、视频、图片、答案、总结等。辅助扩展资料以单个文件夹形式上传提供。

10

 

 

 

 

 

技术规范

1. 微课视频:时长5-10分钟为宜(不超过15分钟);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微课标题、作者、单位。 

2.演示文稿:配合视频讲授使用的主要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需单独文件提交;其他拓展资料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方案设计应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大类专业、专业、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10

 

 

 

 

 

教学
安排

选题价值

选取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技能点、专题、实训活动作为选题,针对教学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类型包括但不限于:讲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训实验类、活动类。选题尽量“小而精”,具备独立性、完整性、示范性、代表性,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鼓励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短小精悍的作品。

10

 

 

 

 

 

教学设计

与组织

1. 教学方案: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2. 教学内容:严谨充实,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专业发展,无科学性、政治性错误及不良信息内容。

3. 教学组织与编排:要符合高职高专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以及学做一体的有机结合。

15

 

 

 

 

 

教学方法

与手段

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富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

鼓励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使用包括但不限于:图片、动画、视频、HTML网页等多种媒体技术,恰到好处地运用在教学过程中,以实现较好的教学效果。

20

 

 

 

 

 

教学
效果

目标达成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能促进学生知识运用及专业能力提高。

10

 

 

 

 

 

教学特色

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15

 

 

 

 

 

网络
评价

关注度

依据参赛微课作品发布后受欢迎程度、点击率、投票率、用户评价、作者与用户互动情况、收藏次数、分享次数、讨论热度等综合评价

10

 

 

 

 

 

 

 

评委签名:                      日期:             
附件3

 

微课程建设项目验收报告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承担单位:                  (盖章)

资助金额:                     

填写日期: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所在单位

 

起止时间

 

项目经费(万元)

总计

首次资助

奖励性资助

其他

 

 

 

 

立项编号

 

课程类型

考试课

考查课

选修课

                   

微课程建设总结

课程建设工作总结是全面反映本课程建设总结报告。请按照下列提纲编写,要求简明扼要,实事求是,以课程建设为主,一般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如需要,可另加页。

1.本门微课程情况。

2.主要建设成果(包括制作微课数),特别要说明主要的创新之处,并列出具体的内容和必要的支撑材料。

3.经费来源及使用情况。

4.后续建设计划。

 

 

 

 

 

 

 

 

 

 

 

 

 

课程负责人(签字)                                                        

所在院(系、部)审核意见:

 

 

(公章)

     

教务处审核意见:

 

                                        

                                                           (公章)

     

 


附件4

 

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视频制作参考

 

根据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视频制作标准的需要,特制定比赛视频制作参考说明。主要包括视频的音视频录制、后期制作和视、音频文件压缩格式要求等基本技术规范。若采用桌面录制软件等方式进行录制,相关视频比例、采样和压缩要求参照本指导相关部分执行。本指导仅作为学校组织拍摄的技术参考,个人参赛选手可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拍摄和制作。

一、录制要求

(一)课程时长

每门课程总时长5-15分钟以内。删除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二)录制场地

录制场地可以是课堂、演播室或礼堂等场地。录制现场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整洁,避免在镜头中出现有广告嫌疑或与课程无关的标识等内容。现场是否安排学生互动可根据录制需要自行决定。

(三)课程形式

成片统一采用单一视频形式。

(四)录制方式及设备

1. 拍摄方式:根据课程内容,可采用多机位拍摄(2机位以上),机位设置应满足完整记录全部教学活动的要求。

2. 录像设备:摄像机要求不低于专业级数字设备,在同一门课程中标清和高清设备不得混用,推荐使用高清数字设备。

3. 录音设备:使用若干个专业级话筒,保证教师和学生发言的录音质量。

4. 后期制作设备:使用相应的非线性编辑系统。

(五)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及录制

教师在录制前应对授课过程中使用的多媒体课件(PPT、音视频、动画等)认真检查,确保内容无误,排版格式规范,版面简洁清晰,符合拍摄要求。

在拍摄时应针对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拍摄方式,与后期制作统筹策划,确保成片中的多媒体演示及板书完整、清晰。

二、后期制作要求

(一)片头

片头不超过10秒,应包括:学校名称、单位、课程名称、主讲教师姓名、专业技术职务等信息。

(二)技术指标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信噪比:图像信噪比不低于55dB,无明显杂波。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新乡医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6913日印发 

上一条:校字〔2016〕28号-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校字〔2016〕30号-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