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与任务
课程建设与任务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工作>>课程建设与任务>>正文

校字〔2016〕28号-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2 编辑: 点击:[]

 

 

  

 

校字〔201628

 

 

 

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深化课程体系改革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新乡医学院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实施方案》已经201691日第19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2016913

新乡医学院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和学校《关于学习贯彻全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校党办〔20161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背景与意义

2015年底学校教学工作会议全面系统地总结了2010年以来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科学研判了当前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理清和明确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统筹谋划、全面部署了未来一个时期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以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主旋律,指出课程是学校为了实现教育目的、目标,向学习者提供预先计划好的教育内容,是围绕特定内容、依照确定目的的教学过程,它是两个方面的互动过程。课程体系是一个专业不同课程门类,按照门类顺序排列形成的教学内容和进程的总和。课程体系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载体,是保障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这一战略目标的创新实践,是进一步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正确抉择。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医学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三基三严,以学生为主体,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整体构建符合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课程改革,整合课程体系,构建模块化课程群。建立校、院两级的课程建设制度,实现课程建设品牌化、创新教育特色化和教学手段现代化,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加快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

三、改革原则

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坚持以下原则:

(一)有利于大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适应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二)有利于教学质量保障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三)有利于学科知识的交叉、系统思维的训练、实践环节的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

(四)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

四、改革内容

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二)创新教学内容,整合现有课程体系,启动微课和微课程建设工作。

(三)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

(四)深化课程考核考试体系改革,大力推行形成性评价。

(五)加强实践教学软硬件建设,推进实践教学改革。

(六)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加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力度。

(七)加强教材建设。

(八)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五、改革方案

(一)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完善学分制、弹性学制、选修制等,搭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构筑灵活多样、个性化、立体化的培养途径。将医学类专业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省内领先水平的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基地。加大学科融合,改革桥梁课程教学方式,增加病例讨论和医院见习和参观学时,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鼓励学生从大一开始利用假期实施预见习制,接触实际病例并参与一定的社区医疗保健宣传,体验医生与患者的交流技术,了解医院的运作情况,加快医学生的角色转变。将医学相关类和非医学类专业建设成为具有省内先进水平的专门人才培养基地。紧密结合医学院校特点,改革医学相关类和非医学类专业建设,形成鲜明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专门人才。

二)创新教学内容,整合现有课程体系,启动微课和微课程建设工作

1. 坚持以课内为基础,课内外相结合的原则,打破原有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三段式的学科课程体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创新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构建平台+模块课程体系。

平台+模块课程体系,是指由公共基础课程平台、学科基础课程平台、专业基础课程平台3平台构成必修课,由专业方向课程模块、任意选修课程模块2模块构成选修课。其中平台是保证学科大类人才的基本规格和全面发展的共性要求,体现厚基础、宽口径;模块主要是实现不同专业方向人才的分流培养,体现个性。平台+模块课程体系的构建,需要在先进的教学指导思想的指引下重新调整、改造构成课程体系的各类课程和各门课程之间所建立的结构关系,同时要实施相应的、配套的改革。

2. 调整专业课和非专业课的课程设置比例,加大基本技能课、实践教学课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比重,调整必修课与选修课的课程设置比例,加大选修课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比重,让学生有更大的自主空间,重点突出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3. 适应临床医学专业教学需要,夯实专业基础,将专业主干课程和学科前沿新进展进行整合,理论课和实验课整合,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课程整合,减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中过时陈旧、交叉重复的内容,进行相应的优化重组,选取构成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课程,构建临床医学专业大平台课程体系,精简优化课程设置,整合教学内容,精简必修课门数,增加自主学习时间,多开高质量课程,增加课程总数,扩大自主学习空间,提高小班课比例,增加师生沟通和交流。

4. 压缩必修课教学时数,增加选修课比重和自学时间,增加人文关爱、心理、沟通技巧等课程。加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力度,形成国家、省、校不同级别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体系,提高网络课程建设水平。以现代教育技术为载体,全面推进数字化课程管理,加强网络示范课程的建设。积极开展双语、全英语教学试点。

5. 开展微课和微课程库建设是充分体现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促进自主学习的有效举措,通过微课开发和微课库建设,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为实现数字教学、泛在学习和移动学习,达到翻转课堂教学的目的奠定基础,从而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微课程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配合教师发展计划的实施,学校计划用3-5年时间初步建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微课和微课程库,涵盖我校课程总门数的20%2016年计划建设30门微课程,约1500-4500个微课。2017年建设40门,2018年建设40门,2019年建设40门。

6. 坚持教授上讲台为本科生授课,提倡上小班课。要建设多种类型的人才培养体系,淡化专业、年级班级界限,逐步实行按课程组织教学,按学分收取学费,进一步提高转系、转专业的自由度,鼓励各院系面向全校提供多样化的双学位、互认学分和交叉学科课程项目,拓展学生的成长通道。要探索课程考试改革,逐步完善形成性评价机制,重点考察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表达力等能力素质,着力构建学生自由成长的氛围和环境,支持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志趣自主选择学习、成长路径,充分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同时激发老师教学热情,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三)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

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大力提倡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加大PBL教学在课程中的运用;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大力推广网络课程、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鼓励引导开展以问题为中心、以病例和案例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加大现代教学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丰富教学资源库,探索案例式教学、开放式教学、网上交互教学的开放式、研究性课程教学模式,注重因材施教,致力于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卓越医生教育教学培养计划中实施基于疾病的多学科融合教学项目。

(四)深化课程考核考试体系改革,大力推行形成性评价

具体改革措施按《新乡医学院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实施办法》执行。

(五)加强实践教学软硬件建设,推进实践教学改革

在实践教学环节上,增设新实验内容,替换陈旧项目,增扩开放性实验室,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比例;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指导与服务,创新实习实训模式,强化实践能力训练和岗位适应度训练。继续加大对实验教学投入力度,优化实践教学条件。充分利用基础医学数码互动系统,为讨论式教学、技能模拟实践、临床病例分析及思维培养提供合适的方式和场所,从而全面提升临床教学水平和质量。继续试点以讨论为主的PBL教学法,培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技术操作能力、协调合作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突破思政、医德与艺术教育实践教学改革的瓶颈,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通识教育课实践教学效果,建设国情党史+医德伦理+艺术展演实践教学综合体验馆(或中心)。

(六)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加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力度

以优势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示范中心为平台,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教研团队,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力争获得国家级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高工程建设项目。

(七)加强教材建设

鼓励教师自编、协编高水平的教材,将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固化在教材之中,打造精品教材。特别是结合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综合改革内容,出版有特色的精品教材。

(八)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根据培养目标和教学质量要求,进一步修订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实施办法,并严格贯彻执行。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和监督、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建立毕业生质量追踪评估制度。

六、工作要求

(一)深入认识现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习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理论和2015年全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由过程管理转向目标管理,由事务型转向服务型,提升工作效率。

(二)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以勇于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课程体系改革,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课程体系改革的正确思路和有效措施,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组织落实。

(三)实施目标管理,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宣传,使课程体系改革深入我校师生员工,清楚目标任务,建立人人为改革作贡献的干事氛围。实行目标责任制,将目标要求、工作任务贯彻到实施方案中。

(四)注重过程管理,及时解决问题,在目标任务分解到位后,要建立改革督察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实施进度的检查,动态跟踪建设成效,充分掌握反馈信息,及时解决方向和进度等问题,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优、做出成效,保证目标最终实现。

(五)实行考核评估,加大奖励力度,以方案实施效果为主要标准,开展中期评估,确保规划实施过程科学严谨,达到预期目标。

七、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由教务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新乡医学院校长办公室                     2016913日印发 

下一条:校字〔2016〕29号-新乡医学院关于开展微课和微课程库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