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过程管理
教学过程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工作>>教学过程管理>>正文

校字〔2019〕4号—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备课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7 编辑: 点击:[]

新乡医学院文件

校发〔20194

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备课制度》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新乡医学院备课制度》修订后已经学校2018年第19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新乡医学院

         201917


新乡医学院备课制度

  

备课是教研室、实验室和教师为授课所进行的一系列准备活动,是教学过程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充分备课是确保授课质量的前提和基础。为进一步规范备课工作,特制定制度。

一、教师备课

(一)教师备课要做到备大纲、备教材、备方法、备对象,熟练掌握本课程教学(实习)大纲和教学内容,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掌握相关课程的内容衔接,参考有关资料,务必于上课前写出教案。

(二)使用多媒体授课者,除了多媒体课件外,必须有纸质教案,在课堂讲课时,遇到特殊情况多媒体不能使用时,必须保证课堂教学的正常进行。

(三)任何教师不得使用旧教案(包括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

二、集体备课

(一)教研室、实验室实行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根据情况分别由教研室或实验室主任主持,主讲教师讲述自己处理教材的意见及课堂教学组织形式。

(二)教研室、实验室所有教师和有关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参加集体备课。

(三)任课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应当按教研室、实验室集体备课要求进行教学,并提前做好理论和实验教学等各项准备工作。

三、纸质教案编写

(一)任课教师应当在授课前认真完成教案的编写,无教案授课者视为教学差错。

(二)教案应当有教案首页。教案首页是教研室对所有章节讲授内容的规范要求,由教研室集体讨论决定。教案首页原则上包括授课题目、授课对象、授课目标与学时分配、授课重点、难点、授课方法等内容。

(三)严格按培养方案规定的学时进行课时分配,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课时,确需变动的须经教研室主任同意,所在院部审核,报教务处批准后,方可执行。

(四)教案内容应当以指定教科书为依据,与教学(实习)大纲规定相吻合,如对教学内容做重大调整,须经教研室主任审核,报所在院(系、部)批准后,方可执行。

(五)教师严禁在课堂传播宗教、迷信思想,严禁利用课堂讲授与课程无关的内容。

四、多媒体课件(教案)的制作

制作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是提高多媒体授课质量的重要保证,学校鼓励、支持和提倡广大教师应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广大教师要认真学习、钻研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提高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多媒体课件要注重结合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动画等多种信息于一体,内容应充分体现教学大纲的规定,适当反映学科前沿及教材外的有关知识,杜绝对教材文字内容的机械照搬、照抄等现象,不允许利用扫描仪将教材等内容扫描当作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

五、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新乡医学院备课制度》(院教〔20051号)同时废止。

六、本制度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新乡医学院教案首页


附件

新乡医学院教案首页

课程名称:授课教师姓名及职称:

授课题目

  

授课对象

  

课时目标

  

授课内容时间分配

  

授课重点

  

授课难点

  

授课形式

  

授课方法

  

教材与

参考文献

  

思考题

  

基层教学组织审核

(负责人签字)

  



下一条:校字〔2019〕1号—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教学工作管理规则》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